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8)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孙大舅见他态度不对,连忙道:“舅舅不是那个意思,他一个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咱俩说话他老在旁边插嘴。”
  “阿东,你看这粮食……”
  顾明东站起身,淡淡道:“你等着。”
  孙大舅放心的笑起来。
  顾二弟一路跟进去,急得抓耳挠腮:“大哥,你不会真要借给他吧,就他们家那厚脸皮肯定不会还。”
  顾明东拿了个袋子,往里头塞了几颗红薯。
  顾二弟一看觉得不对劲。
  顾明东却已经到了外头:“舅舅,我们家的情况你是知道的,家里头只有我一个壮劳力,还得养活三个弟妹,两个儿子,别说吃饱了,能保证人不饿死就不错了。”
  “不过既然舅舅开口了,就算挨饿我也得想办法,这些是从外甥嘴巴里头省下来的,舅舅你也别嫌少,拿回去切一切,多放点水煮一锅,吃饱了就带着表哥表弟上山挖野菜摘野果,好歹能熬到明年。”
  一番话说的着实漂亮,但挡不住那一眼能数清楚的红薯。
  孙大舅现在哪里还不知道大外甥的意思,气得大骂:“好你个顾明东,我还以为你是个好的,就这么几块红薯,你是打发叫花子呢!”
  顾明东眉头一挑,冷冷的看着他:“大舅,话可不能这么说,当年外甥我饿得快死了,上门想找你借几颗红薯,你连一个都舍不得给。”
  “现在你上门借粮食,我还舍得给你一小袋,已经是我念着去世的妈的面子。”
  “不过她要是在地底下,知道自己一死,亲哥哥连门都不肯给儿子开,肯定会爬出来问问你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
  孙涛气得脸色铁青:“你——你这个——”
  愤怒的手指差点戳到顾明东的脸上,顾明东猛地一踹板凳,凳子直接击中了孙涛的膝盖,痛得他退出好大一步。
  就在这时候,顾三妹拿着扫把冲出来,论起来就扫:“滚,你给我滚出去。”
  孙涛被赶到门外,气得直跳脚:“你们这群不孝的东西,连亲舅舅的死活都不管,一群黑了心肝的白眼狼。”
  顾二弟气得想冲上去揍人,看身高,孙大舅可不是他的对手。
  谁知顾三妹扫把一撑,扯着嗓门在门口骂:“我呸,你也配当我们舅舅,当年我们都快饿死了,大过年的上门你连门都不开,两家早就断绝关系了。”
  “有你这样见死不救的舅舅,我们才是倒了八辈子霉,明知道我们家干活的少,吃饭的多,自己都养不活自己,你还有脸上门借粮,你死了有脸见我妈吗?”
  “外甥家困难的时候就断亲,想借粮的时候倒是一口一个舅舅,天底下的好处都被你占去了。”
  孙涛再厚的脸皮,被人围观着看外甥女指着鼻子骂,也没脸再留下,灰溜溜的跑了。
  顾三妹大获全胜,回头道:“他要是再敢来,看我不狠狠收拾他。”
  “当我们舅舅,他也配!”
  这些年谁家不难,三叔和小姑家不难吗,但多少都看顾着他们一家孩子,就这个舅舅生怕他们缠上,连面都不露。
  顾二弟比了个大拇指,夸张的说道:“老三,没想到你还有这么厉害的时候。”
  顾三妹一甩辫子:“那当然,粮食都是我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凭什么给他吃,我就算喂猪喂狗也不给他。”
  等顾建国听说了消息,急急忙忙上门的时候,就听说孙大舅已经被赶走了。
  他松了口气,随即又说:“他到底是长辈,你们直接把人赶出去说起来名声不好听,以后他要是敢再来,你们就来喊我,我来跟他说。”
  顾建国心底发愁,男孩倒好,三侄女这么彪悍的名声传出去可不好嫁人。
  顾明东知道他这是好意,笑着道了声谢。
  见顾建国要回去,顾明东开口叫住他:“三叔,有件事我想跟你商量。”
  “这两天来村里头借粮食的人越来越多,我怕这么下去刹不住车,到时候大家伙儿都得闹饥荒。”
  顾建国也正在为这事儿发愁,叹了口气道:“道理是这个道理,但都是亲戚,谁家也狠不下这颗心。”
  他跟瘪老刘都知道粮食的重要性,知道想要镇上发救济粮是不可能的,开了几次大会让大家伙儿藏好粮食,不然粮食没了就得饿肚子。
  可说归说,难道真的看亲戚饿死。
  就连他们家,也借给两个儿媳妇家一些粮食。
  顾明东担心的也是这个,现在孙涛上门,他可以守住粮食不借,那以后呢?
  如果粮食荒愈演愈烈,唯一一个丰收的上河村生产队,就成了饿狼群中的一块肥肉。
  到时候老顾家难道能独善其身。
  顾明东心思一转,开口道:“三叔,其实我有一个办法。”
  顾建国正为这事发愁,连忙追问:“什么办法?”


第25章 干一票大的
  大河村生产队
  大队长瘪老刘皱着眉头, 一口接着一口喝水,一副犹豫不决的模样。
  顾建国皱了皱眉,开口道:“大队长, 这事儿能不能行, 你倒是给句准话。”
  瘪老刘放下茶缸,拧着眉头说:“建国,不是我不盼着大家好, 这日子谁不想吃肉,可这事儿风险太大了。”
  他看向坐在一旁的顾明东, 又说:“阿东年纪轻, 看不透,你说组织大家伙儿上山大野猪这事儿,要是成了当然皆大欢喜, 可要是没成呢?”
  “叔仗着年纪大, 比你多吃过几年盐,厚着脸皮说一句,你说这万一出了人命怎么办?谁来负责?”
  顾明东自然知道他的担忧,笑着开了口:“大队长,谢谢你的提醒, 这事儿我也想到了。”
  “可现在摆在咱们村面前的, 是其他村子都缺粮, 他们都知道咱们村有粮食。”
  “你说一天两天还好,现在大家伙儿还能靠野菜撑一撑, 等入了冬,挖不到野菜了, 那不得闹出许多事儿来。”
  这话一提, 瘪老刘也懊悔的很, 早知如此的话,就算被女儿骂狠心,他当时也不会给粮食。
  如今倒好,人人都觉得上河村生产队日子好过。
  其实上河村收成是还可以,但交完公粮之后,那点粮食也就够吃到明年,借出去了自家人就得饿肚子。
  顾建国也在旁边帮腔:“老刘,这世上什么事儿没风险,可比起饿肚子那点风险算什么?”
  瘪老刘一听,脸色有些松动。
  顾建国又说:“地里头野菜都快挖绝了,不解决其他生产队饿肚子的问题,咱们生产队也别想有太平日子可过。”
  瘪老刘叹气道:“道理是这个道理,可……野猪也是公家的财产。”
  顾明东再接再厉的说道:“所以啊,大队长,这事儿要您这样的大队领导来牵头,跟其他几个生产队一块儿去镇上申请了才行。”
  “其他生产队能同意吗?”一听自己能牵头,瘪老刘有些心动。
  顾明东笑着说道:“大队长您想办法帮他们解决粮食问题,他们怎么可能不同意,以后还不得感激您,对您马首是瞻的。”
  瘪老刘显然心动了:“可就算他们同意,镇上能答应吗?”
  顾明东笑了起来:“镇上的领导们正为各个生产队的粮食问题头疼,现在生产队自己想办法解决,他们肯定能答应。”
  “真打到了野猪,不管是自己吃,还是搬到镇上去换成粮食,都能解决面前的问题。”
  “大队长为领导们着想,说不定还能被表彰。”
  最后一句话成功说动了瘪老刘,他拍着大腿说:“干了——我的意思是,身为大队长我得以身作者,为国家解决问题,就算冒着生命危险也得试试。”
  野猪也是四害,上次顾明东打到一头,就拿到了除害英雄的奖状,那他组织大家上山除四害,顺带解决生产队的粮食问题,还不得被点名表扬?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