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264)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双胞胎跟顾芸捧着油果子吃,好奇的看着他们。
  顾明东招呼了一句:“小北,你也来尝一口。”
  顾明北擦了擦手,笑道:“我都大人了,哪儿能跟孩子抢吃的。”
  “你也还是孩子。”顾明东不由分说的给她塞了一块,顾明北尝了一口,评价道:“味道还不错,金家的手艺挺好。”
  这油果子一看就知道是自家做的,应该是金老五亲妈或者哪个大嫂的手艺。
  顾明南也跟着尝了一口,说:“不如饼干厂的好吃。”
  “那肯定啊,饼干厂放了好多油和糖,自家做哪里舍得。”顾明西也尝了一口,转而又问,“他媳妇真的是知青吗?”
  顾明东点头道:“确实是个知青。”
  顾三妹惊讶道:“这还是附近第一个嫁给当地人的知青吧?”
  知青上山下乡已经持续了快四年,但上河村这边开始的晚,实际上第一批落到他们生产队的知青,满打满算也就两年时间。
  金老五所在的下河村比他们还要晚一些,他们生产队最早的一批知青下乡至今,也就一年多。
  这时候的知青知道下乡的苦和难,但心底都指望着还能回去,自然不会随随便便的与当地的农民结合。
  而且此时的政策也还没开始鼓励知青和农民结婚,只提倡让知青下乡,晚婚,努力搞建设。
  所以像是张媛媛这样自愿嫁给当地农民的婚姻,在这时候才是特例。
  顾明东却知道,随着时间延长,知青会继续一批批的下乡,这种特例就会越来越多。
  对于金老五娶了个知青当媳妇这件事,顾明东参加过婚礼就抛到了脑后。
  附近生产队的人听说了知青跟农民结合的消息,倒是纷纷看了个稀奇,有些打光棍的大龄男青年,忍不住也把目光放到了女知青的身上。
  就连上河村也是如此,生产队的大小伙子纷纷上门献殷勤。
  因为之前出了刘大柱的事儿,原本要分配给上河村生产队的知青,最后临时调整去了别的地方,倒是让顾建国省事儿了。
  周围几个生产队的知青,都知道上河村这边发生的“惨事”,如今都不太敢来他们生产队串门。
  不过知青之间相互联系多,尤其是老乡时常会有走动,该知道的消息还是能知道。
  上河村的知青们自然也听说了这桩婚事,但与生产队社员们的反应不同,他们反倒是看不上嫁给金老五的张媛媛。
  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一听就知道这个女知青的思想觉悟不够,上头都说了,下乡的知青要提倡晚婚,先搞生产再想个人,争取当农村的劳模,她倒好,用结婚来逃避劳动。”
  这时候上头的政策确实如此,把个人问题放到集体之后,下乡不想着伟大目标,反倒是沉湎于个人的卿卿我我,是该被批判的落后分子。
  张媛媛嫁人,没有人觉得她自由恋爱,都觉得她想靠着嫁人逃避劳动。
  再者她嫁入金家之后,金老五分外的疼媳妇,从来不让她下地干活,家里头婆婆年纪大了,也不大管媳妇的事情,生活过得十分轻松。
  其余的女知青瞧了,心底羡慕的不行,嘴上却更是认定了她落后分子的身份,跟她划清了界限。
  张媛媛自己倒是也不在意,每天就关起门来过日子,没过一年就给金老五生了个大胖小子,更是被金老五捧在了手心里。
  而当几年之后,上头的口风从提倡晚婚先贡献,到扎根落户到农村,知青与农民的婚姻越来越多,张媛媛被知青们排挤的情况才好了起来。
  知青们之间的那点小矛盾,本地的社员们并不放在心上,像是顾建国之类的大队长,压根懒得去管这点小事儿,一门心思盯生产。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上河村的双抢终于正式拉开序幕。
  双抢时期,但凡能动的都要下地抢收,就连学校也直接给学生们放假,让他们能够回家帮忙。
  天还蒙蒙亮的时候,生产队家家户户就热闹起来,就连孩子们也被大大小小的呼喊声唤醒,一个个睡眼惺忪也躲不开双抢的日子。
  老顾家,顾明南与顾明西是工人,原本是可以不参加双抢的,但他们这两天还是请了假回来帮忙。
  一大清早,顾明东就翻身起床,跟别家不同的是,不用他催促,双胞胎就一个咕噜爬起来,自己乖乖的上茅房解决问题,然后帮忙摆满早饭。
  双抢是重体力活,顾明东早早的让弟弟妹妹在城里头买了肉,力求每天至少一顿肉,免得能量赶不上消耗,就连这两天家里头的早饭都特别的瓷实。
  厚实的白粥加上鸡蛋,吃饱喝足之后,让全家人的体力能跟上。
  水稻成熟的时间有早有晚,稻田里,顾建国凭着经验和一次次的检查,已经将水稻田划分成一块块,哪里先割稻,哪里晚割,前一天开动员大会的时候就说得一清二楚。
  瞧见大侄子一家过来,顾建国摆了摆手:“开始吧,好好干。”
  一望无际的水稻田,此刻都变成了璀璨的金色。
  稻田里的水早些日子就放干了,顾明东踩在半干的田里头,手持着一把铮亮的镰刀,一弯腰,咔嚓一声,几茬水稻齐齐隔断,他顺手放在旁边。
  随着镰刀的咔嚓咔嚓声音,金色的稻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截截整齐的稻桩。
  早两年的时候,顾明东干这活儿还很生疏,但经过两年的历练,如今他力气大,手快,是生产队里出了名的割稻好手,每次都能拿满工分。
  在他身后,一条只剩下稻桩的道路显露出来。
  双胞胎和顾芸年纪小,顾明东没让他们去割稻,只让跟在兄妹四个人的身后,将他们割好的稻子整理好,捆起来。
  社员们闷头干活,大家伙儿都想趁着日头还没升起来多干点,连说话的空档都没有。
  顾明东像是不知疲倦似的,干得久了,他甚至觉得咔嚓咔嚓的收获声音十分治愈。
  偶尔直起腰来歇歇气,抬头一看周围的稻田,那金灿灿的颜色也总能让他觉得高兴。
  这一次,从催化粮种,到想办法弄来化肥,以及之后每一步的耕种,都有顾明东参与的痕迹在内,连带着丰收时节,他心底也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临近中午的时候,头顶的太阳就分外的毒辣,就算顾建国急着秋收,这时候也不敢让社员们继续干下去了,要是中暑了就得不偿失。
  忙了一早上的社员们,得以在田间地头上歇一歇。
  留守在家里头的人掐着点,这边顾建国刚喊歇息,下一刻他们便一个个提着篮子出现在田间。
  老顾家来送饭的是顾三妹和顾四妹,日头高起来之后,顾明东就让两个妹妹回去做饭了。
  双胞胎跟顾芸却不肯回去,依旧带着小帽子在田里头忙活,别看他们小,踏踏实实的双抢干下来,也能赚到不少的工分。
  就连生产队再小一点的小孩,这几天也拎着个竹篮子,跟在大人的屁股后头捡掉落的稻穗,勤快些的,一天能捡到满满当当的一篮子。
  这会儿顾三妹跟顾四妹一人拎着一个大竹篓,一打开,里头放着一个大水壶,旁边就是为顾明东几人准备的饭菜。
  有些人家为了省事儿,通常吃早上剩下的稀饭,但老顾家不一样,都是新鲜做的。
  顾明东扯下草帽歇了口气,先喝了一碗水才开始吃饭。
  白花花的米饭上压着几片肉和满满的菜,顾四妹特意做得咸了些,让人的胃口也一下子被钓起来。
  顾二弟一口气吃了大半碗,才笑着说:“干累了吃饭最好吃。”
  李铁柱正吃着稀饭咸菜,瞧见他们家的伙食也眼热,听见这话就说:“不是干累了好吃,是你家的伙食好。”
  旁边的人一看,都纷纷羡慕:“可不是,你家还有肉呢。”
  顾明东笑道:“这时节谁家不吃点肉,不吃饱哪有力气干活。”
  话是这么说,但大部分人家都只少少的买一些,跟菜一起炒了尝尝味儿,而且都是晚上才能吃上一口,哪儿像老顾家中午晚上都能吃,还这么大口。
  再一想,谁让人家家里头两个工人,他们自然是吃得起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