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272)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说完转身就走了。
  顾明东心底有些奇怪,看了眼他的背影,总觉得这个老头今天有些神神叨叨。
  另一头,洪教授脚步匆匆,迅速的追上了前面的人影。
  “真的是你!”
  洪教授震惊的看着眼前的人,脸色变幻不定,许久才说了句:“原来是你的原因。”
  被拦下来的郑通一头雾水,但他是什么人,当下装出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来:“你认识我?”
  洪教授刚要说话,似乎想到了什么,拉着郑通道:“老先生,我们找个偏僻的地方说话。”
  郑通点了点头,虽然晒黑了许多,但他的白胡子白头发依旧很能唬人。
  洪教授沉吟许久,叹了口气道:“原想着上河村的粮种真那么厉害,怎么样也得让农科院的人过来盯着,谁知道……”
  “我一辈子相信科学,认定能改善人民生活的只有现代科学,没想到老先生以一己之力,却改变了整个上河村的粮食产量。”
  谁知道促成上河村大丰收的不是科学,而是玄学呢?
  洪教授一时之间失望透顶,偏偏心底又涌起一阵声音,怪不得他千方百计也找不到粮食产量大幅度提升的原因,他一个科学家,哪儿懂风水先生的事儿呢。
  郑通是何许人也,短短几句话就将来龙去脉猜到了。
  他哈哈一笑,摇头说道:“老头子已经是被下放的改造分子了,此事与我无关。”
  洪教授欲言又止,最后只说:“我年轻时候,曾跟着家中祖母见过老先生一面。
  可惜郑通见过的人太多,实在是想不起来眼前的人是谁了。
  但他还是沉吟道:“一晃许多年了。”
  洪教授面露怀念,又带着几分感慨:“怪不得我一直找不到原因,风水一道无影无踪。”
  他张了张嘴,忽然问了句:“老先生能让一地丰收,难有没有办法改变……”
  话音未落,郑通意有所指道:“能力所限,老夫只是想填饱肚子而已。”
  洪教授一听顿时十分失望,叹气道:“也是,要让所有老百姓都吃饱肚子,还得靠现代科学,风水到底是小道。”
  而且骗子众多,所以国家打击封建迷信,洪教授是十分支持的,毕竟像是郑通这样有真本事的太少了。
  想通了这一点,洪教授也不失望了,只说:“封建迷信那一套,我向来是不信的,可人年纪越大,有些时候反倒是不得不信了。”
  “我还记得当时老先生与祖母说,风水不是骗人,用的好了,便能让一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今日才算涨了见识。”
  郑通还是摇头否认:“往事不必再提,已经与我无关了。”
  洪教授看透了他的担心,只说:“老先生不必担心,这件事我会保密,不会告诉其他人。”
  他心底只以为郑通已经被下放,担心这事儿传出去不但没得到好处,反倒是要挨**。
  一开始洪教授以为是吴巍的功劳,也曾打听过他们几个人的处境,知道上河村生产队的人还算平和,没有特别苛待他们。
  大约因为这样,所以郑通才会这么做吧。
  洪教授自己脑补了许多,倒是将其中逻辑对上了。
  毕竟除了郑通之外,他实在是找不到其他合理的解释,科学说不通,自然就落到了玄学上。
  “我知道老先生的处境不太好,走之前,我会与顾队长商量一番,让他尽量照顾一些。”
  还有这种好事儿?
  郑通笑了笑,拱手说道:“那就多谢了。”
  洪教授摇头道:“老先生为了上河村做了那么多事情,社员们却对此一无所知,甚至对您……还是老先生宽宏大量,心胸能撑船。”
  一番话,倒是夸的郑通这个厚脸皮的,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幸好他现在黑,脸红了也看不出来。
  说完这句话,洪教授失落道:“原来丰产是因为老先生所为,那我也该走了,与其在这里耗费时间,还不如回去帮忙打下手做研究。”
  郑通看着他的背影,忽然心底浮现一个猜测。
  他哈哈一笑,当晚就找到了顾明东,一把拽住他道:“好你个臭小子,让我帮你背黑锅?”


第134章 乌龙
  顾明东手提着一大桶猪食, 那是晚上给几头大肥猪加餐的,大半年的功夫,原本的小猪崽子都变成了大猪崽, 吃啥啥不够的模样让人看着就喜欢。
  每次喂猪的时候, 顾明东都觉得喂养的不是猪, 而是行走的红烧肉。
  被郑通拽住说了一顿话,顾明东不明所以, 反问道:“我什么时候让你背黑锅了?”
  郑通哼哼一笑, 伸手一指上河村的田地。
  顾明东猜到了一些,微微挑眉。
  郑通摸了摸胡子, 摆出一副果然不出我所料的架势:“这次算你走运,姓洪的误打误撞, 还以为这些都是老夫的手笔。”
  顾明东笑道:“洪教授是农科院出来的人, 他不信科学信玄学?”
  他还在想洪教授为什么会突然放弃, 一句话不说就离开了上河村,感情问题在这儿。
  一时间, 顾明东心底觉得好笑,又觉得这一切太过乌龙,让他啼笑皆非。
  郑通冷哼道:“虽然现在都喊着破除封建迷信,但风水一道谁说得清真假,更别提这些小时候曾亲眼所见的。”
  “他在生产队捣鼓了这么久,也找不出个所以然来,要么怀疑自己所学的知识有误,要么将结果依托到玄乎的事情上, 这有什么奇怪的。”
  最主要的是,洪教授在小时候见识过郑通的厉害,所以才会产生那么大的误会。
  顾明东一听, 心底倒是松了口气,他之前还真怕洪教授纠缠着不放,到时候再杀一个回马枪,带着大批人马过来闹得无法收场。
  如今看来是他想太多,如果洪教授将上河村的异常原因总结到郑通身上,那他以后都不会过来了,说不准还能帮忙掩饰。
  这倒是意外之喜。
  郑通又说道:“臭小子,你才学了多久,到底是用什么法子让田里头产量提升的?”
  顾明东对风水的兴趣不大,虽说偶尔会向他请教,但至今也就半吊子而已。
  郑通也是个自小没种过田的,之前生产队丰收他只觉得高兴,在洪教授戳破之前,郑通完全没想到这丰收里面还有顾明东的手笔。
  这一点正是让郑通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今天白天,郑通特意在生产队转了一圈,愣是没瞧出门道来。
  难不成短短几年,这臭小子居然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若是如此的话,郑通只得感慨顾明东生不逢时,好好的天才被埋没成了农民。
  顾明东挑了挑眉,笑着反问:“郑老先生,你是风水高手,难道连你也看不出来?”
  郑通沉吟道:“上河村依山傍水,细看山环水抱,确实是卧虎藏龙,细水长流之地。”
  “那可能是我们生产队的风水太好,所以才会有丰产……”
  不等顾明东说完,郑通却拧着眉头说:“但此次之外,老夫也看不出其他特别来。”
  “不瞒你说,民国之后,大族大兴,工业生产破坏山水,许多古法也不能作准了。”
  “我实在是看不出来,到底是哪处风水宝穴能有这般神奇的效果。”
  他看着顾明东,幽幽说了一句:“再者,风水真要这么厉害,古往今来,历朝历代也不会有饥荒饿死人的惨状了。”
  “所以老夫很好奇,你到底做了什么?”
  顾明东自然不会告诉他真相,只说了一句似是而非的话:“多谢老先生给的舍利子,妙处无穷。”
  说完他学着郑通,维持着高深莫测的笑容,倒是让后者摸不着头脑。
  临了顾明东直接喂了猪,没有多说就走了。
  被留下的郑通拧着眉头,摇头道:“不应该啊,舍利子哪有这妙用。”
  瞧着顾明东的背影,郑通摇了摇头,也没追根究底,心底嘀咕道:“这莫不是异魂的能力,异魂还有这效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