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92)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顾三妹一拍桌子,开口道:“那肯定得去考,就算丢了工作也得去考。咱要是能考中一个高中, 别说工作了, 到时候毕业安排就是干部岗位。”
  这可不是她瞎说, 工农兵进修出来的也都是干部,高考出来的总不能比工农兵的还要差吧?
  顾明西知道工作难得, 但读大学更难得,自从跟着郑通学习后,顾明西才知道自己是井底的青蛙,她掌握的知识实在是太少了。
  在上河村,大伙儿普遍小学学历,甚至还有不识字的,社员们读完初中就算高学历, 读完高中的寥寥无几,大学更是听都没听说过。
  可顾明西知道,外面的世界不是这样的,甚至大学都不是终点。
  当年刚开始乱起来的时候,顾明东就弄了不少的书回家,这些年顾三妹在回收站上班,也没把学习拉下。
  这些年学习下来,顾明西对知识的热情不减反增,虽说她偏科,最喜欢的是古董研究,但也不妨碍她想去大学进修。
  跟姐姐一样,顾四妹惊喜万分,激动的看着大哥:“大哥,之前你说让我等等,是不是就等这个?”
  如果是高考,怪不得大哥说要等等,这可是比去工厂好太多了。
  顾明东笑着说道:“你不是很喜欢读书吗,既然喜欢就去参加高考,考中了你就可以读大学了。”
  顾四妹满心感动,眼底都闪着荧光,又犹豫道:“可是,我们要是都去参加高考的话,那家里头负担是不是太重了?”
  这话一说,桌上的人都是一愣。
  老顾家如今日子过得好,那是因为家里头有两个工人。
  可其实家里头负担也重,顾明东家三个孩子都要读高中了,顾明南家两个孩子又太小,都没到上学的年纪,无法撒开手不管。
  “小北不用担心,左右我不爱读书,当初读到初中就已经要了我命。”顾明南哈哈笑道,“就算去参加高考我也考不中,你俩想去就去,考中了二哥帮你们交学费。”
  顾三妹心底感动,却哼哼道:“哪儿用你花钱,我存着的肯定够了。”
  都这么多年了,大哥除了伙食费之外,从来不收他们的孝敬,顾三妹想了想自己的小金库,对未来信心满满。
  顾明东笑着解释道:“我去打听过,读工农兵大学的学生不但不需要学费,还会有生活补贴,足够一个人在大学生活,我想如果恢复高考,大学生的待遇不会比工农兵差。”
  这话一说,顾明北果然大大松了口气。
  她心底是喜欢读书,想去读书的,可这么些年自己一直在读书,都靠着哥哥姐姐养着,如今都长大成人了,她不好意思还吃用他们的。
  相比起顾家姐妹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参加高考,另外两对夫妻却犹豫再三。
  钱晓茹下意识的摸了摸怀中孩子的头发,小女儿才周岁,她哪里放心。
  就算大学有补贴,那孩子怎么办,难道放在家里吗。
  再者,她看向身边的丈夫,她也不想离开顾明南。
  孙淑梅的想法也差不离,最主要的是她离开学校太久了,就算去参加考试,也实在是没把握一定能考中。
  再者,如今她在饼干厂已经是小干部了,再努力努力还能再升,其实不比上大学差。
  顾明东没让他们立刻做决定,只说:“时代的风向变了,现在国家正是需要人才来建设新中国,如果能去读大学,等出来后一定会被安排到重要的岗位上。”
  “这一批人,他们会抓住时代的机遇,进入国家重要的位置。”
  “你们不需要急着做决定,回家好好商量商量,等正式的文件下来再说。”
  顾三妹却说:“不用想了,我肯定会参加,四妹,你也会参加吧?”
  顾四妹坚定的点了点头。
  “既然提前知道了消息,那我们就不能浪费,得早早复习起来,这样就算到时候考卷很难,参加考试的人很多,我们也更有信心一点。”
  谢南山笑着说道:“三妹四妹好志气,之前阿东让我搜罗了几套考试资料,到时候我送一套过来,你们肯定用得上。”
  “那就谢谢表姐夫了。”顾三妹笑道。
  说完还问顾明东:“大哥,你怎么光问我们,难道你就不打算参加吗?”
  顾明东一愣,暗道大学他都进过一次了,这辈子只想安安稳稳的躺平,到时候将后山全包下来,想吃什么就种什么,完全没想再出去读大学。
  “是啊大哥,你上学的时候成绩可好了,要不你也一块儿去试试?”顾二弟也说。
  顾明东忙道:“我更喜欢跟土地打交道,就不凑热闹了。”
  顾二弟笑道:“大哥,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好意思,没事儿,有些工农兵的学生都四十好几了。”
  “大哥看着很年轻,一点都不老。”顾明北笑道。
  谢谢忽然冒头喊了句:“阿东舅舅不老,我爸老,外婆说我爸老牛吃嫩草。”
  谢南山脸黑了,走过去一把扛起女儿:“又寒碜你爸,看我不收拾你。”
  父女俩顿时闹成了一团,不过在场的人对比了一下,谢南山老喜欢留着一茬胡子,看着确实是比顾明东还大不少。
  但顾明东确实是不显老,虽说在生产队得干农活,皮肤偏黑,但却不像其他人那种焦黑,反倒是成了好看的小麦色。
  如果仔细看,不难发现他皮肤光滑,眼角都没长细纹,耐看的让人羡慕。
  顾二弟忍不住感慨道:“总觉得大哥一直这样,我都老了,大哥瞧着都没变样。”
  “还是说说高考的事情吧。”顾明东赶紧岔开这个话题,免得他们继续讨论下去。
  有异能在身,他的衰老确实是比一般人慢了很多,平时也不爱生病,其实不只是他,老顾家的人都不显老。
  顾二弟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现在看着也一副小伙子样。
  那是因为顾明东精心饲养出来的瓜果蔬菜,常年累月的食用,对人的身体有不少好处。
  这也是许多年后,顾明东才慢慢摸索出来的。
  在此之前,顾明东只以为异能的作用是催化植物生长,吸收植物反馈的生机慢慢壮大,只是后者的速度非常慢,比不得吸收舍利子那样迅速。
  时间久了,顾明东才知道,有异能催化的植物不但能丰产,味道好,吃下肚子之后对人体也有好处。
  只是这种好处很细微,得天天吃,日日吃,积年累月才能看得出来。
  老顾家从上到下,一个个都受益匪浅,连刚周岁的顾亮月都长得比同龄的孩子结实。
  除了顾家姐妹当场决定要参加高考,两对夫妻都打算回家商量商量再定。
  等他们离开,分别将孩子们也带走,老顾家一下子冷清了许多。
  顾亮星好奇的问:“爸,如果恢复高考的话,那将来我们是不是也能参加?”
  得到了肯定的答案,顾亮星就说:“我还以为读书白费劲,没想到居然还能考大学。”
  顾亮晨一言难尽的看着他:“大哥,就算能参加高考,以你的成绩也很难。”
  顾亮星一挥手:“你别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就算我不行,那不是还有你跟小芸吗。”
  他看向一直没说话的顾芸:“小芸成绩那么好,肯定能考上大学。”
  时光荏苒,顾芸也已经是大姑娘的模样了,她虽然不会说话,但模样清丽,成绩出众,跟顾亮晨总是轮流当第一名。
  因为从小被全家宠爱着,又有两个哥哥照顾着,顾芸身上已经见不着小时候的唯唯诺诺,面上总是带着笑,看着开朗活泼了许多。
  只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她并不喜欢跟陌生人相处,更喜欢跟家人待在一起。
  【大哥也要一起努力。】顾芸比划道。
  顾亮星摸了摸鼻子:“那好吧,我可以陪你一起努力,要不然让你一个人去外面读书,我也有点不放心。”
  一直照顾着长大的妹妹,万一在外面被欺负了怎么办,顾亮星很是担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