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52)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顾明东心底叹了口气,摇头说道:“小西,你不想过苦日子想进城都没问题,但把这个实践的过程寄托于一个不知道在哪里的男人,就有很大的问题。”
  “为什么?姑姑不就找到了姑父?”顾三妹不觉得自己比姑姑差。
  “反正我都要嫁人,那我想嫁给城里人有什么不对?”
  顾明东却反问道:“没什么不对,但你想想看,就算你找到了这么一个男人嫁过去,是不是先矮了人家一头,到时候在家能挺直腰板说话?能当家做主?能过的痛快?”
  “三妹,你是想进城,还是想嫁人?”
  顾明东觉得弟弟妹妹都弄混了主次关系,把达到目的的方法当成了自己的梦想。
  “想过好日子,不一定要靠别人。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风险太大。”
  三连问下,顾三妹陷入了沉思。
  她其实也知道这样的想法不靠谱,嫁过去容易受委屈,但她就是不甘愿一辈子待在乡下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
  “我当然想靠自己,但是……除了嫁人还能有什么办法?”
  顾明东又说道:“想要进城不只有一种办法。”
  “但是其他的办法更难。”顾二弟嘀咕了一声。
  顾三妹低下头:“我都听淑梅说了,咱溪源镇还好,其他地方都在喊上山下乡呢,其实就是城里头工作不够了,所以才让他们去支持边疆。”
  “淑梅还读到初中毕业呢,结果毕业都一年多了都找不到活儿干,大表哥还是顶了姑父的岗位,我要学历没学历的,哪儿进得去厂里。”
  “临时工我都不敢想,更别提其他的好工作了。”
  这话倒是让顾明东有些意外,他还以为顾三妹只想着嫁人,原来她心底还是有过其他筹算,只是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顾明东挑了挑眉,笑着说道:“既然你知道自己没优势,那就给自己培养优势,没学历就去读书,没门路就去找门路,只要你自己够优秀,还怕找不到一个岗位?”
  顾三妹没料到他这么说,抿了抿嘴说:“可是——”
  “没有可是。”顾明东继续说,“等过了年你就去读书,一路往上考,初中不够就考高中,高中不够就考大学,人才在哪里都受欢迎。”
  顾三妹先是高兴,随后又说:“可是读书好花钱……”
  以前爸妈还活着的时候,顾家的孩子其实都上过学,顾明东上的最多,初中毕业才辍学。
  后头的弟妹运气不好,爸妈一走家境一落千丈,只得先后退学,尤其是顾四妹只上了几年小学就回家了。
  一个孩子一学期的学杂费就得三块钱,要知道一个壮劳力干一年拿到手的还不到三十块,顾家四个孩子加起来,学费实在不是一个小数目。
  所以听见哥哥让自己上学,顾三妹高兴过后就忧心起来。
  她要去上学的话家里头就少一个人干活,花钱却多了很多,只靠两个哥哥哪里行。
  顾明东却说:“所以我会弄一本账册,你读书花了多少钱都记下来,等你将来赚钱了再还给我,这样就当是你自己花钱读书。”
  顾三妹一听果然心动。
  顾明东又看向顾四妹。
  顾四妹年纪最小,小学才读了两年就退学了,这会儿紧张的不敢抬头。
  面对胆子最小,平时存在感最低的妹妹,顾明东声音更柔和了一些:“小北,你呢?”
  顾四妹支支吾吾了半天,也说不出话来。
  顾明东安抚道:“你还小,暂时想不到也没关系,不如先跟着小西一块儿去学校读书,读几年长大了,你就能知道了。”
  谁知这话却让顾四妹激动起来,她猛地站起身喊:“我不要读书,我就待在家里。”
  说完转身就跑,留下不知所措的兄妹三个。


第33章 兄妹
  顾明北是家里头最小的孩子, 原本老幺应该受宠才对,但她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了,母亲身体一直不好, 熬了几年也去了。
  前头几个哥哥姐姐还过过几天好日子, 但在顾四妹的记忆中,家中总是愁云密布的样子。
  偶尔村里头会传闲话,说她的命不好, 从她出生后老顾家就不太平。
  听得多了,顾明北偶尔也会想自己是不是命不好, 所以克死了爸, 又克死了妈,连对她很好的大嫂也走了。
  这样的环境让小姑娘养成了早熟、懂事的性格,同时也让她内向害羞、胆小怕事, 平日里宁愿待在家里头带孩子, 也不喜欢出门。
  在原主的记忆中,这个妹妹说话细声细气,从来不会大小声,这么大声喊还是第一次。
  双胞胎都不继续喝糖水了,担心的看着房间:“小姑姑是不是哭了?”
  顾明东见她喊完转身就跑, 心底也觉得惊讶:“小北怎么了?”
  顾三妹也露出惊讶的神色:“我也不知道, 昨晚我问她, 小北说她想不到将来要干什么。”
  顾二弟神经粗,还说:“想不到就想不到, 她生什么气?”
  他想到了,说出来还被大哥骂了个狗血淋头, 他生气了吗?
  顾明东无奈的瞪了他一眼, 只说:“我去看看, 你帮小西把肉腌好。”
  走到房门口,顾明东咳嗽了一声:“小北,大哥进来了。”
  里头传出一阵窸窣声,顾明东走了进去。
  姐妹俩的房间不小,里头收拾的干干净净,顾明北坐在床边,眼眶红彤彤的。
  顾明东还没说话,她就不好意思的说:“大哥,对不起,我刚才不该那么大声说话,是不是吓到阿星和阿晨了。”
  软乎乎的性格,让顾明东叹了口气。
  “他们胆大的很,哪儿那么容易被吓到。”
  他拉了个凳子坐在四妹对面,才问道:“为什么不想读书?”
  在原主的记忆中,兄妹四个里头就属顾明北读书最用功,显然也该是喜欢读书的。
  顾明北抿了抿嘴角没说话。
  “是不是怕家里没钱?”顾明东想到一个可能性。
  “大哥既然开口让你们去读书,肯定能解决学费问题,难道这一年来大哥的表现还不能让你放心吗?”
  虽然顾明东没把打猎倒卖赚钱的事情告诉两个妹妹,但他陆陆续续带回来那么多东西,家里头自然也能猜到一些。
  “不只是你,老二老三要是愿意,大哥也送他们一块儿去读书,不图考上大学,学历高一些总是好的。”
  虽说动乱马上就要开始,但基础教育受到的影响不很大,以他们家的成分不用怕,顾明东也不可能让弟妹们干等十年,荒废这十年的时光。
  尤其是三妹四妹年纪还小,明年开始读书,十年后参加高考年龄也不算大。
  顾明东是认真思考过,对比之下觉得这条路低投入高回报,而且风险不大适合女孩子,才会做出这个提议。
  顾明北却只是低着头不吭声。
  她要是跟老二似的咋咋呼呼,顾明东反倒是知道怎么处理,但小姑娘低头不说话,倒是让顾明东为难起来。
  对待妹妹,自然不能跟对待弟弟一样简单粗暴。
  顾明东耐着性子又问了一句,但顾明北就是不说话。
  顾明东皱了下眉头,忽然提高了嗓门:“小北,抬头看着我。”
  顾四妹吓得一个哆嗦,下意识的抬头。
  兄妹四个都长得好看,顾四妹模样不如姐姐明艳出色,但长着一双水汪汪的杏眼,此刻红彤彤的。
  瞧她眼泪汪汪的,顾明东叹了口气,伸手摸了摸她的头发,才说:“小北,有什么话你可以跟大哥说,你要记住,别人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不说话大哥就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顾明北吸了吸鼻子,只说:“大哥,我不想去读书。”
  “为什么不想?学校里有人欺负你吗?”顾明东问道。
  顾明北摇了摇头,咬牙说:“没有人欺负我,但是我就是不想去读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