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502)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顾亮晨则一手拿着书,一边考虑起授粉的问题来,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他们可以在家养蜜蜂, 这样既能解决授粉的问题, 还能吃到最新鲜的蜂蜜。
  生产队的人跟兄弟俩一样,看见漫山遍野的果树开花, 首先想到的不是什么诗情画意, 而是顾明东有本事。
  李铁柱就拉着媳妇夸:“你说阿东还真有本事,弄回来的果树基本都没死,隔了一年就开花了, 你说这到了秋天能结多少果子?”
  钱金花笑着说:“能结多少果我不知道,但肯定是亏不了。”
  一听这话,李铁柱又提起来:“金花,你说咱们要不要也承包点?”
  如今生产队放开了承包,但上河村这边山多地少,家家户户肯定都是要田地的,他们想承包更多也没有了。
  田地没有,可山水却多。
  钱金花听了,心底有些犹豫:“咱们家好不容易攒了点钱,眼看儿子也大了,不得给他准备着造新房子娶媳妇吗,万一砸进去没个水漂怎么办?”
  他们俩当年结婚的那会儿,李家没钱没人的,啥忙都帮不上。
  也就是钱金花认准了这个人,结了婚夫妻俩卖死力气干活,这些年才缓了过来。
  不过他们俩生了三个儿子,眼看着读书不成,也没啥其他的本事,夫妻俩心底也操心。
  李铁柱果然也犹豫起来。
  “承包山头花钱多,养果树咱们也没经验,不如先承包一片竹林子?”
  “竹林子?不是都说也要分到人头上了吗?”
  钱金花提醒道:“我听大队长的意思,是先把咱们生产队的竹园也分了,大家抓阄,抓到哪儿算哪儿,有意见的自己协调。”
  这两年承包到户大获成功,今年开年的时候,中央那边也对这一招表示了肯定,下头生产队的动作也大了起来。
  李铁柱却说:“就咱家分到的那点够干什么,自家编个箩筐就差不多了,我是说生产队公有的那一片。”
  上河村沿着河流一带全是竹林子,蜿蜿蜒蜒面积不算小,那都是公家的。
  钱金花还是有些拿不定主意:“要不咱再想想吧。”
  “老顾家的水果再好,也得能卖出去能挣钱,你说是吧。”
  李铁柱一想也是,如果承包了竹园,到时候靠什么挣钱他也是没底。
  顾明东的果树林郁郁葱葱,最高兴的还有顾三叔。
  他时不时就会过来看看,眼瞧着果树们打了叶子开了花,花瓣落下结上了果子,果子一日日的长大,心底也跟着高兴。
  顾三叔背着手过来的时候,顾明东正在摘果子。
  四只小狗已经熟悉了顾三叔的气息,汪汪了两声就没再叫。
  “阿东,好好的果子你干啥都摘了,现在又吃不得,摘了多浪费?”
  顾三叔不明所以,瞧见他手里头的青果子就觉得浪费。
  顾明东解释道:“三叔,这批果树是才种下去的,第一年结果,树苗还不够大,如果这些果子都留着营养不足,最后成熟的品相就不好。”
  顾三叔一听,也不阻止了:“还有这种说法?”
  “我也是从树上看来的。”顾明东解释了一句。
  顾三叔点头:“书上说的准没错,就是瞧着可惜。”
  顾明东笑起来,顺手将青果子都埋在了树下:“等烂了正好当天然肥。”
  顾三叔看了一会儿,他也是种地的一把好手,很快就看出门道来:“我来帮你一起弄。”
  有人帮忙,顾明东的速度就快了许多。
  “差不多了,等夏天就能吃到第一茬。”顾明东笑道,“到时候请三叔一块儿来尝尝。”
  顾三叔擦了把手,无奈摇头:“你啊,哪儿有刚种下去还没开卖,就想着自家吃的。”
  “自家种水果还尝不到新鲜的,那才亏待自己。”顾明东笑道。
  注意到主人要回家,四只小狗分工明确,老大叼着草帽颠颠儿送过来,老二叼着竹篓,老三叼着镰刀,老四把顾明东放旁边的手套都捡过来了。
  顾三叔在旁看着,忍不住夸道:“这四只狗可真机灵。”
  几个月过去,四只小狗早已不是小狗崽的模样,原本黑色的毛褪去,颜色都有些发黄,得亏顾明东没听儿子的话,起名叫大黑小黑,不然这颜色可对不上了。
  四只平时竖着耳朵十分机灵,不比小时候爱叫爱闹,但齐刷刷盯着人的时候,总让人觉得害怕。
  顾明东舍得喂它们,几只狗跟着老顾家的人吃,每天能把他们剩下的饭菜都给清理干净,如今一只只吃的膘肥体壮的。
  尤其是这狗特别的听话,跟前跟后的,懂事儿的像个狗娃娃。
  更难得是除了老顾家的人,别人就算喂他们东西吃,四只狗都压根不搭理,让社员们啧啧称奇。
  偶尔顾三叔都看着眼馋,也想弄一只回家养养,可惜顾三婶不答应,觉得养一只狗吃得多还费事儿。
  “真是好狗,瞧着都像是听得懂人话。”顾三叔夸道。
  顾明东摸了摸老大的脑袋,笑着带上了草帽。
  其余小狗顿时吃醋,一只只挤过来妄想占领老大的位置,却被老大龇牙咧嘴的威胁。
  顾明东不得不雨露均沾,一只都没拉下,这才算把小狗们安抚好:“吃的也多。”
  顾三叔笑道:“你多养几只狗也好,等山上果子熟了就把它们放林子里,免得有人手脚不干净。”
  “就是别让你三婶瞧见,要不你三婶来气儿。”
  顾三婶跟顾秀秀一瞧见这四只狗,就想到这是顾明东故意抱回家气他们的。
  顾明东笑起来:“三婶上次还说这狗听话,让后面生了小狗的话送她一只。”
  顾三叔摇头道:“之前还不让我养,结果自己先看上了。”
  两人有一句每一句的唠嗑着,都快到山脚下了,顾三叔才想起事儿来:“阿东,有件事你帮我参谋参谋。”
  “什么事情?”
  顾三叔顿了顿,指着对面大片大片的竹林子:“这段时间不少社员上门打听,都是想承包竹林的。”
  “这不是好事儿吗?”顾明东知道,顾三叔一直想把竹林子也承包出去。
  顾三叔无奈的一摊手:“问的人多,真愿意拿钱出来的少。”
  “我寻思着大家伙儿操心来操心去的,不就是怕竹园子砸在手里头了,到时候连砸下去的钱回不了本。”
  “你说有没有什么法子,让大伙儿知道承包很值。”
  顾明东沉吟了一会儿,忽然道:“三叔,如果没有人愿意承包,不如就大队里一起干。”
  “一起干?”
  “对,就跟咱们以前的大食堂一样,弄一个生产队的大锅饭。”
  顾明东对此是做过一些了解的:“咱们生产队不说人人都会,大部分都会编篮子编竹篓吧,这些东西在乡下不值钱,但在城里头可不一样。”
  “倒是也有人编了篮子框子去卖的,但卖的人多,买的人少。”
  顾明东却说:“所以咱们得把市场做大,把目标放到黛山市,甚至整个中国,尤其是那些没有竹子,却喜欢竹子的地方。”
  “不只是咱们平时用的箩筐竹篮子,竹凳竹椅竹席什么的都能卖,还有这会儿结婚都喜欢买的热水瓶,这东西太脆,很容易一碰就碎了,如果在外头加一个竹制的保护壳就实在多了。”
  “再说现在出门的人多了,包袱好用,但看着土,而且里头的东西容易压着,供销社卖的行李箱却太贵,咱们完全可以用竹子编一个出来。”
  顾三叔听了他的话,心里头也燃起来一股热火。
  但很快他又问:“编出来容易,可卖出去却难了。”
  顾明东忽然想起之前谢南山提过的事儿,心思一动:“三叔,做买卖这事儿南山在行,不如我们把他喊过来问问,这竹制品到底有没有市场?”
  顾三叔把这话听进去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