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33)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顾明南粮食关系已经不在生产队了,原本是不需要参加的。
  但他不想让大哥一个人下地那么累,索性就问运输队请了假,也幸好现在他摇身一变成了修理员,并不需要跟司机似的跟车,反倒是能有时间回家抢收,运输队要有急事儿直接来喊他就成。
  这会儿顾明南一边抢收,一边忍不住叉腰喊道:“一段时间没干活,我这动作都生疏了。”
  说着甩了甩手,看看自家大哥的速度,再看看自己的速度,心底十分不满意。
  李铁柱在旁听见了,笑着说了句:“你如今是吃商品粮的人了,干活慢点就慢点,再说你可比那边那个强多了。”
  说着还朝着隔壁的那组挤了挤眼睛。
  在他们隔壁的是知青小组,其实知青里面也有干活不错的人,比如杜家兄弟,去年赚到手的工分除了让自己吃饱,甚至还能寄回家一些。
  但他们俩才是例外,其他的不管是男知青还是女知青,一天下来能拿到6工分就不错了,将将能养活自己。
  即使如此,像是李明明、徐珍珍等人,到了双抢时节也不敢偷懒,这会儿累的满头大汗,脸颊也晒得红彤彤的。
  唯一的例外是在后头磨洋工的钱知一和刘大妮。
  钱知一但凡遇到农忙的时候就会腿疼,他的腿是真的受过伤,之前还住过院,一个劲的喊疼顾建国也拿他没办法。
  左右顾建国放了话,干多少活儿就有多少工分,不干活想白拿工分是不可能的。
  甭管顾建国信不信,反正生产队的社员都不信,觉得钱知一就是借着腿伤偷懒。
  钱知一不肯干,但刘大妮却不能不干。
  他们俩结婚的时候,刘大妮就知道钱知一是不情不愿的,对家里家外的事情都懒得张罗。
  刘大妮也不在乎,反正在家当女儿的时候,这些事情她也都是要干的,现在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只要能跟钱知一在一起,想到将来,她也不觉得苦。
  更别提钱知一时不时还会给她一些钱,虽然不多,但也足以让刘大妮确信,远在北京的公公婆婆都是有钱人,迟早都会想办法把他们一家弄回去。
  可那天还没来,刘大妮不得不先为眼前的日子着想。
  光靠着钱知一那点钱和工分,显然是不够他们养活自己了,更别提将来还得养孩子。
  所以这会儿挺着大肚子,刘大妮依旧在埋头干活,动作反倒是比手脚健全的丈夫快很多。
  这样的对比,让生产队的人都看不下去。
  “大妮她妈,你也不去管管,哪有男人偷懒,让怀了孕的女人死命干活的。”
  刘三婶却拉着脸:“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跟我家没关系。”
  刘大妮用决裂的方式嫁出去,让刘家丢尽了脸面,刘三婶如今已经不认这个女儿。
  “你这也太狠心了,到底是十月怀胎生下来的。”
  “呸,别人家的女儿嫁出去还能的几块彩礼,逢年过节提着鱼肉回家看看,她倒好,哼,我就等着她回家哭。”
  旁边的女人听了,对视一眼纷纷露出难以言喻的表情来。
  顾明南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比知青强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他也不说话了,埋头继续干活。
  李铁柱又朝着顾明东说:“阿南太懂事了,还能回家给你帮忙。”
  顾明东看了他一眼,问:“你叨叨个没完,是不是想趁机偷懒?”
  李铁柱连忙继续低头干活。
  顾明东耳边这才得了清净。
  家里头除了顾三妹在上班,实在是请不出假来,学校那边也放假了,顾四妹在晒谷场那边帮忙,双胞胎和顾芸还不能当劳力,跟其他孩子一样在捡稻穗。
  随着日头越来越高,终于一声哨声响起。
  社员们不约而同的停下劳动,纷纷走向树荫下休息。
  顾家兄弟刚坐下来,就瞧见双胞胎一人抱着一个竹篮子过来了:“爸,二叔,喝水。”
  打开竹篮子,里头各放着一个搪瓷缸,打开一看,里头不是白开水,而是加了金银花炮制的花茶,而且在井水里头冰镇过,一口下去暑气顿消。
  井水的冰镇效果维持不了多久,放在地头晒一会儿就全没了,所以每次休息的空档,双胞胎都会快速跑回家,把顾三妹起大早准备好的茶水送过来。
  “太爽了!”顾明南咕咚咕咚就喝了大半。
  顾明东摸了摸儿子的脑门,结果一手汗:“你们喝过了吗?”
  “在家喝过了,爸你快喝吧,喝完待会儿我再来送。”顾亮晨催促道。
  顾明东也喝了一口,金银花里加了一点冰糖,喝起来有一种糖水的口感,凉丝丝的,但又不会太冷,暑天在树荫下喝确实是享受。
  刚喝了一口,一抬头,李铁柱正垂涎欲滴的盯着他看。
  “要不要来点?”顾明东开口问道。
  “这怎么好意思。”李铁柱一边说,一边把自己碗里头的白开水一泼,递到他面前。
  顾明东给他倒了满满的一大瓷碗,搪瓷缸够大,里头还剩下不少。
  李铁柱端起来就喝了一口,惊讶道:“甜的?”
  要早知道是放了冰糖的,他肯定不能厚脸皮的要尝一口。
  现在喝都喝了,总不能还回去,李铁柱就待着老顾家的俩孩子夸:“你家双胞胎就是贴心,知道赶着趟给你送水,不像我家的嫌麻烦,水放久了都烫了。”
  “你家小虎也忙,我瞧他今天都捡了一篮子稻穗了。”
  两人你来我往商业互吹了一下孩子,顾明东才看向脸颊晒得红彤彤的儿子,为了方便两孩子只留了一茬短发,每天上下学晒得漆黑,这会儿看着就像是黑皮蛋似的。
  得亏俩孩子长得都好,黑了也还是俊俏。
  “爸,你有没有发现野兔野鸡野鸭什么的?”顾亮星凑过来,两眼亮晶晶的问。
  顾明东无奈道:“这么大的动静,它们听见早就跑了。”
  再说有过去年那么一遭,野鸡野兔们都学乖了。
  顾亮星顿时失望:“好吧,我还想着今年再养几只兔子,自家养的比野生的还要好吃。”
  想到那两只在家里头到处钻洞,最后忍无可忍被炖了的野兔,顾明东并不想再带回去养,野生的兔子野性太大,根本没驯化,并不是好繁殖圈养的对象。
  “这样吧,等忙完了双抢,我带你们上山去玩玩。”顾明东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法子。
  一听这话,双胞胎果然也顾不得失望了,高兴的欢呼起来。
  李铁柱刚好端着瓷碗找到了媳妇,偷偷塞给她:“阿东给的,甜的,你也尝一口。”
  钱金花原本累的要死,忽然被塞了一碗还带着凉气的茶水,眼底忽然露出几分笑意来。
  她含笑低着头喝了两口,身体的劳累似乎也跟着消失了:“我够了,你自己喝吧。”
  “都喝了吧,我都喝过了。”李铁柱笑道。
  钱金花这才小口小口的喝起来。
  “呦,老李家的,你俩都老夫老妻了,这么会儿功夫铁柱还来找你,啧啧。”旁边的女人瞧见小俩口的动作,不免打趣道。
  钱金花也是个泼辣人,被打趣了不但不生气,反倒是说:“怎么,你羡慕啊,羡慕找你家那口子去呗。”
  对面的女人哈哈笑道:“我家那口子就是牛脾气,早知道他这么不心疼媳妇,当年我就不该嫁给他。”
  一时间地头上,其他女人也纷纷议论起来,大多是吐槽自家男人多不贴心。
  钱金花听着,心底也得意的很,当年人人说李铁柱家太穷,她爸妈也不同意,怕她嫁过来要吃苦头。
  但日子苦是苦,可男人知道疼人,知道干活,早早的分了家也省心,如今日子越过越好,钱金花自己个儿也能挺直腰杆儿了。
  比起生产队其他跟公婆住在一起,男人也不知道疼媳妇的,钱金花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
  李铁柱耐心的等媳妇喝完了水,这才回到男人的那块阴凉地休息。
  他一走,女人们说话就更加肆无忌惮了,一个个挤着钱金花,让她仔细说说怎么让自家男人听话,大家伙儿都累死累活的,只有他们家这个连口水都惦记着送过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