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215)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她说:如果你觉得对我有亏欠,那就用往后余生来作为补偿。
  我答应了,往后的一生,我的心,我的人,我的一切,都是属于她的,我们没有共同的过去,却会拥有共同的未来。
  我用红线,将那颗珠子挂在她的身上,告诉她,往后余生,我与她过世的母亲一样,会一直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
  阿强哥,大柳树见证过的诺言,已经不在了。
  但是这一次,不用任何的见证,我心底便知道,我跟她能走到白头。】
  看到信的时候,孙强已经知道了白小花的死讯,他原本想告诉严海,但看完信后却打消了这个念头。
  这时候告诉他,不过是给他多添烦恼,既然严海决定将过去彻底放下,那就别再平添波澜。
  许多年后,严海和黑妹带着他们的三个孩子,回到了溪源镇。
  再一次听到白小花的消息,严海却已经完全不在意了,只是微微叹息。
  他已经拥有了自己全新的人生,毕生的挚爱,热**,曾经的一切风吹云散。
  作者有话要说:  这是一直想写 但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插进来的一个番外
  属于原白小花和严海的爱情
  里面没有详尽部分,大家可以自行想象,后期年代结束,才会带到两人回来之后的一些解密


第110章 陷阱
  从郑通手中拿到了最后五个字, 顾明东心底兴奋,却强压着没显露出来。
  等回到家中,将所有的文字排列组合,他就能知道那张被珍藏在舍利子之中的纸片上, 到底写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
  他故作淡定的将纸片塞进口袋, 一抬头, 郑通正抚摸着顾芸的小脑袋说话。
  顾芸虽然不会说话, 但手语比划的不错, 这段时间还跟着顾四妹学了几个字,就在地上写给郑通看, 看得郑通热泪盈眶。
  郑通跟孙女亲香完,抬头一看,倒是乐了:“老夫没看错人, 你小子还真是沉得住气。”
  要不然拿到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还能袖手站着, 看他们祖孙俩说闲话呢。
  纸上的内容都是郑通给翻译的, 顾明东拿不准他知道多少,便笑道:“人世间除了生死, 也没有值得大动干戈的大事儿。”
  郑通一听, 摸着顾芸的脑袋说了句:“老夫当年要是能像你一样看得开, 或许也不会落到今日的境地。”
  顾明东难得有些好奇起来,郑通既然是有真本事的, 还有舍利子的存在,为何会落难。
  但郑通不愿意说, 顾明东也就没有多问。
  郑通很想多留顾芸一会儿,又怕被人瞧见了对她没好处,依依不舍的说道:“回去吧, 大过年的生产队人多,别被人瞧见了。”
  “没事,这地方偏僻。”顾明东又问道,“老先生,你可知道什么情况下,舍利子会进入人体?”
  郑通脸色一变:“你问这个做什么?”
  顾明东淡淡道:“只是随意问问。”
  他只是想弄清楚,为什么舍利子的碎片和外皮,会在孙国栋的体内。
  郑通沉吟了一会儿,才道:“按照常理而言,舍利子是高僧佛骨所化,是不可能进入人体,只能佩戴在身上辟邪保平安。”
  “那就是有例外了?”顾明东一下子抓住了其中关键。
  郑通点头道:“确实曾经有过。”
  “老夫曾在一本古籍中看到过,七情感人,可驱佛骨,佛骨被感化之后,便会褪去外层的灰色,变成一颗璀璨的明珠。”
  “书中曾记载,被感化的佛骨,可活死人肉白骨,大底是有些夸张的成分在,但足以证明舍利子的用处有很多,只是在历史的传承中消失了。”
  想起这一场大动乱,许多跟文化历史相关的东西,只会被破坏的更加厉害,郑通心底便很是一番感慨。
  “老夫手中有舍利子,也曾……试过各种法子,但最后无一例外都是功败垂成,想留下的人都离老夫而去。”想起先自己而去的妻子、女儿,郑通心底悲痛。
  顾芸懂事的抱住外祖孙,想用自己的小身体温暖唯一的亲人,抚摸着孙女的脸颊,郑通收敛了那份悲恸。
  “七情是什么?”顾明东却只关心这个。
  “喜、怒、忧、思、悲、恐、惊,乃人之七情。”郑通解释道。
  此话让顾明东微微出神,他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在原著剧情中,孙淑梅能够使用舍利子的力量。
  白小花只看过书,想当然的以为孙淑梅滴血认主,才换来金手指。
  事实却并非如此,孙淑梅在捡到那颗舍利子之后佩戴在身上,机缘巧合,当时孙国栋出了事,一度病危,孙淑梅为父亲忧思悲恐,才感化了那颗舍利子。
  这也就能解释孙国栋为什么能在那场重大事故中活下来,活下来之后,偏偏手术成功,为什么却瘫痪在床。
  而等钱知一发现剩下的舍利子在孙淑梅身上,却也无法剥夺,因为那颗舍利子早已成为孙淑梅的东西,他们根本无法带走。
  这样一来,顾明东之前想不通的事情,倒是都能得到解释。
  至于孙淑梅为什么能成功,怕是作为女配,她身上也有几分气运在,当时捡到的舍利子上,原本的涂层就不完整,所以才给了她这个机会。
  顾明东想到这里,心头猛然一跳。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么去除那些灰色的涂层之后,利用舍利子岂不是就轻而易举?
  对别人而言,涂层跟舍利子是一体的,根本无法分割,但这对顾明东而言根本不是事儿。
  但是很快,顾明东就冷静下来。
  舍利子带来的利弊,全呈现在了孙国栋身上。
  在原书中,舍利子救了孙国栋一命,只可惜也变相的让他缠绵病榻,一直到死去。
  气运一说玄之又玄,让顾明东有一种说不出口的忌惮。
  而书中孙淑梅或许一辈子也不明白舍利子真正的用处,只把它当做改变人生的一张底牌。
  繁杂的思绪飘过,顾明东忽然想起,在书中,正因为有孙淑梅的存在,刘爱花与刘小柱也跟着走出了刘家困境,两个人都考中了大学,成为上河村的金凤凰。
  可惜前有白小花横插一杠,后有顾明东拨乱反正,这对姐弟已然失去了孙淑梅的爱助,没有一心一意为他们着想的嫂子,这辈子姐弟俩的或许会困难许多。
  顾明东伸手拉过顾芸,倒是又说了一句:“那边新搬过来的姐弟,是之前白小花的小姑子和小舅子,性子还行,你若是得空便偶尔看一眼,有事可以告诉我。”
  郑通有些意外的看了他一眼,似乎奇怪他哪来的善心居然去管白小花的亲戚。
  顾明东没有回答,拉着顾芸离开了。
  在他身后,郑通嘀咕道:“奇了怪了,难道是老夫看走了眼,这小子还是个热心肠不成?”
  顾明东自然不是什么热心肠。
  回到家中,等到送走了姑姑一家,夜深人静,双胞胎也呼呼大睡的时候,顾明东才把那张纸翻了出来。
  之前的文字已经被一一对应,顾明东将最后五个字拼接上去。
  一封完整的家书呈现在他面前。
  没错,那张神神秘秘的纸张上,用奇怪的文字誊写的不是地图,也不是什么传世秘密,而是一封家书。
  【元和吾儿:
  见信如晤
  自你离家,父噬脐莫及。
  古有僵卧孤村,尚思为国,为父却困守自哀。
  佛骨舍利,合该为民,吾临终醒悟,悔之晚矣。
  吾族世代守珠,却悔初心。
  事非经过,难辨曲直,吾族佛骨,散与卫国之人。
  仅余整十佛骨,吾藏于深山,命杜氏留守。
  静待吾儿归来。】
  顾明东兴冲冲的打开来看,看完却不由自主的皱起了眉头。
  之前许多字被翻译出来的时候,顾明东便预感不妙,如此仔细一看果然如此。
  这封神神秘秘,还加了奇怪文字当密码的家书,其中的信息实在是有限。
  顾明东翻来覆去的看了个遍,目光落到了杜氏上。
  如果他没有猜错,那么家书里头的杜氏,很可能就是扎根在上河村一带近百年,传闻在民国时期就是本地大户的杜家,也就是杜萍萍的母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