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七零之佛系炮灰(394)

作者:人生若初 时间:2022-10-21 08:19 标签:穿书 种田文 年代文 无CP 穿越时空

  她也不舍得离开丈夫,其实现在也挺好的,他们一家四口每天都在一起,不缺吃不缺穿。
  顾明南抓住她的拳头亲了一口,笑嘻嘻的说:“不舍得,不过媳妇想考就考,再远也没事儿,到时候我带阿阳小月去看你。”
  “你可别忘了,你男人可是运输队的,天南地北都能去,再不成我求总厂把我调过去,他们早就想把我调过去了。”
  这一点顾明南倒是很有信心,这几年他修车的本事越发高超,要不是自己坚定留在溪源镇,这边早就留不住他了。
  如今媳妇有心思,顾明南终于打算动一动了。
  被他说着,钱晓茹又有些心动起来。
  她性格单纯,又是不争不抢闷声干活的性子,不如孙淑梅那么会来事儿,在工厂里头那么多年,工龄慢慢涨上来了,却连个小组长都没当上。
  眼看着顾明南一次次升职,被上头夸,得荣誉拿奖励,自己却一直不愠不火,偶尔钱晓茹也是有些自卑的。
  尤其是老顾家的人特别出色,顾三妹在回收站呢,愣是也拿到了优秀员工。
  顾四妹在学校也总是第一,顾亮晨和顾芸也是,就连爱调皮捣蛋的顾亮星,之前还拿过见义勇为奖。
  顾明东一直在乡下,可他种地的本事一流,北京都是夸过的,连着好几年拿了先进个人。
  对比起来,钱晓茹觉得自己像一只丑小鸭,生活在了天鹅群里,虽然他们并不嫌弃自己,但她也想变得厉害一点。
  如果能去读大学,那等大学出来,怎么样也能当个干部吧?
  钱晓茹有了打算,笑着说道:“那我去试试,要是考不中你可不准笑话我。”
  “考不中就继续考呗,一年考不中就两年,两年考不中就三年,一直考不中将来还能跟儿子闺女一起考。”顾明南安慰道。
  这安慰还不如不安慰,气得钱晓茹揪着他敲了一顿才算解气。
  有了主意,钱晓茹第二天就找到了顾家姐妹,跟她们一块儿学习。
  恢复高考的消息暗潮涌动,当年十月份,国家正式宣布恢复高考。
  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以星火燎原的速度,迅速的点燃了整个中国。


第186章 振奋人心
  晒谷场旁的电线杆上, 大喇叭不停的广播着:【凡是符合招生条件的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均可自愿报名参加此次全国大、中专院校入学统一考试。】
  恢复高考的消息,如同一声惊雷,落下骤雨, 一夜之间埋没在地下的种子都开始生根发芽, 并且注定要变成参天大树。
  上河村的社员大部分只有小学学历,即使高考恢复了,他们也是想都不敢想, 但家里头但凡有个读了初中的,心思也跟着躁动起来。
  更别提知青所那边了, 截止到今年,春天那时候还有一批知青下乡,这些人下来之后再想要回去就难上加难。
  一听见恢复高考的消息, 知青们顿时将大队长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顾建国知道消息的时间, 比知青们还要更早一些, 顾明东确认消息之后,就透露给了自家三叔,让他做好准备。
  当时顾三叔还想, 反正他不参加高考, 两个儿子媳妇也没戏,老大家的俩孩子倒是到了年纪,可他们读书不行,初中毕业早早的就回家种地了, 他没啥好准备的。
  等大喇叭将消息撒播的到处都是,顾三叔才明白自己要准备什么。
  这一天天的上门有人上门打听, 连吃饭睡觉都不安稳。
  只是这样倒也罢了,随着时间越来越近,不管是社员还是知青们整天惦记着, 连劳动都开始不积极了。
  顾三叔没法子,索性将社员们都集中起来,在晒谷场开了大会。
  “我知道大伙儿都关心恢复高考的事情,今天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问,能回答的我就回答,不能回答的回头我一块儿去镇上打听打听。”
  话音未落,性子急的李明明就起身问:“大队长,我们都能参加高考吗?”
  顾建国点头道:“广播里都说了,凡是符合招生条件的工人、农民、知青、复员军人以及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自愿报名。”
  杜家兄弟对视一眼,开口问道:“大队长,咱生产队不限制名额吗?”
  听说隔壁生产队已经闹起来了,无非是知青们想参加高考回城,当地的生产队不答应,不给开证明。
  没有证明就没法报名,不报名就拿不到准考证,等于是断了知青们的回乡路。
  一心想回城的知青们哪儿能答应,有些甚至闹到了公社的程度。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公社那边也没个定论。
  顾建国只说:“高考又不限制报名人数,只要你们想参加,我都可以开具证明。”
  这话一说,知青们都松了口气。
  顾建国看在眼里,他心底觉得顾明东说的对,知青们的心压根不在上河村,他们又不缺这么点劳动力,与其让他们整日惦记着,还不如放开手。
  甚至顾建国觉得,知青们都走了,上河村反倒是干净了。
  这也就是上河村知青与社员们的结合不多,相比起其他生产队遍地生花,上河村除了钱知一娶了刘大妮,其余知青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并未跟村人结婚生子。
  没有落户到本地的,那就没有婚姻纠纷。
  其中固然有知青们有心气,但也跟顾建国对知青们宽容,上河村年年丰收,知青们只要肯干活就能坚持下来。
  尤其是像是徐珍珍他们这样早年下乡的,如今年纪都快冒三十了,作为女性还能硬扛着不结婚,实在是不容易。
  如今他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其他生产队闹得厉害的,基本都是这样的结合家庭。
  顾建国又说道:“报纸上说了,这次招生会进行严格的考试,实现公平竞争,择忧录取,到时候由学校进行复审,最后到底能不能考上,考上了能不能去读大学,我这个大队长说了可不算数。”
  他怕不提前说清楚,到时候知青们去参加了,没考上反倒是怪上他了。
  果然这话一说,平日里爱读书的自信满满,没啥文化的愁眉苦脸。
  李明明又问道:“大队长,这次高考不需要政审吗?”
  “政审自然是需要的,不过这一次不做成分限制。”
  这话一出,围在晒谷场的人顿时哗然。
  吴巍与周子衿站在最后头,两人同是抱住女儿的手臂,原本平静无波的心底泛起涟漪来。
  吴巍鼓起勇气,开口问道:“大队长,那我女儿是不是也能参加高考?”
  话音未落,王麻子嗤笑道:“做啥美梦呢,资本家的女儿还想参加高考。”
  不只是他,大部分人都是这么想的。
  吴巍脸色一白,旁边的吴萱萱抿着嘴角,倔强的站在那里:“大队长,不是说不限制成分吗,那我可以参加吗?”
  将近十年的时光,已经把当初那个害羞内向的小姑娘,打磨成坚韧清毅的大姑娘。
  顾建国皱起眉头来,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在他看来,臭老九的女儿肯定也是不能参加高考的,尤其是吴萱萱不愿意跟父母划清界限,是一块儿被下放的,可上头的文件却又没做限制。
  他下意识的看向顾明东:“阿东,你说呢?”
  顾明东挑了挑眉,解释道:“上头的意思是,报考时政审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如果本人热爱社会主义,爱劳动、守纪律,那就是符合条件的。”
  结果不等吴萱萱高兴,他又说道:“不过具体的政审是由各地自行处理的,到底行不行得看具体的审核人员。”
  即使上头说了要看本人表现,破除成分论调,但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这种偏见不是那么容易消失的,谁知道下头为了以防万一,会不会直接来一个一刀切。
  吴萱萱听懂了,有些失落的低下头。
  她知道以自己的身份,即使能参加了,到时候学校愿不愿意接收还是个大问题。
  周子衿刚看到希望,又变成了失望,一想到是他们夫妻拖累了女儿,忍不住悲从中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