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万人迷小师弟只想守男德(173)

作者:啾咪啾咪兔 时间:2022-11-25 10:16 标签:甜文 穿书 爽文 仙侠修真

  这时辇车的速度忽然放慢,三皇子勒马慢行与辇车齐驱,笑着向桃卿说道:“桃仙师请看,前面便是我大庭的都城上京。”
  桃卿闻言掀起车帘向外张望,果真看到了一座巍峨宏丽的城池,车辆驶入城门,行人越来越多,渐渐变得络绎不绝,人声鼎沸,四处皆是繁华热闹之景。
  便是裴之涣也被车外的景象吸引了,通过车窗向外认真地打量着。
  桃卿发现城中分布着不少神祠与庙宇,而香火最旺、修建得最漂亮的一座正是芳尘仙君的神祠,根据三皇子的介绍,门口的「芳尘祠」三字还是皇帝御笔亲书的。
  神祠的殿门洞开,他刚好瞥见了殿中的神像,整座神像用白玉雕成,蒙着轻薄的白纱,看不清塑像的五官。
  他赶紧将车帘放了下去,既震惊于自己竟然还有了神像,又怕被裴之涣看见,哪怕神像五官不清,他心里也一阵发虚。
  辇车驶入皇宫,朱红的宫墙与奢丽的凤阁龙楼倒是与桃卿记忆中的差别不大,他打量得反而少些。
  辇车停下,三皇子带着裴之涣拜见父皇,桃卿则是被礼官简单传授了一些面圣的礼节,但因为他是方外之士,其实并没有多少约束,也就是最基本的不可直呼皇帝名姓、不得在皇帝面前展示刀剑等。
  桃卿表示自己记下了,临近中午,宫人请他前去参加宫宴,到场之后,桃卿发现他是最早来的,其他的座席是空的,而他的座席则是被排在了最下首的位置。
  他数了数,大概有十几个座位,也不知其他来宾都是什么人。
  心里嘀咕着,桃卿一边逗弄幼兔一边等其他人到来,过了一会,竟是七八个修士陆陆续续地进殿,各自寒暄问好,纷纷在桃卿的上首落座了。
  他们当中有一人是金丹修为,坐在首席,其他六七人也都有筑基境界,算下来就属桃卿这个「筑基初期」修为最低了,他又是初入皇宫的,难怪要坐在最后的位置。
  桃卿心道他们应该都是皇帝请来的供奉,个个目无下尘神色骄矜,完全不理会新来的桃卿,桃卿猜测他们应该是等着他主动向他们问好,但他想了想觉得没有必要,便坐着不动,自顾自地逗弄幼兔。
  几个修士见他如此不上道,面上流露出了淡淡的嘲弄之色,交谈时对桃卿指桑骂槐冷嘲热讽的,桃卿懒得搭理他们,只当自己没听见。
  他的办法还是很奏效的,见桃卿头都不抬,修士们很快对他失了兴趣,开始内斗起来。
  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同为宫内供奉,自然也并非一团和气,说话夹枪带棒,一会嘲笑这个散修出身,一会讥讽那个年近百半才堪堪筑基,倒是方便了桃卿,没一会就将他们的底细都摸透了。
  宫宴将开,几位皇子陆续到场,裴之涣是和三皇子一起来的,他换了身莲青色的皇子常服,比常穿的道袍多了许多纹饰,更显庄重贵气。
  见到桃卿,裴之涣流露出淡淡笑意,向桃卿微微颔首,几个修士惊疑不定地看向桃卿,低声问他道:“你是和五皇子一起回来的?你怎么不早说?”
  “这还用得着说吗?”
  桃卿觉得十分新奇,在陵游界,凡人与修士之间存在天渊之别,在修士眼中,哪怕是皇帝的性命也贱如蝼蚁,可日长小界却正好相反,皇权凌驾于道统之上,这些修士都要以皇室宗亲马首是瞻。
  他想了想,觉得这应该是下界没有高阶修士的缘故。
  这些下界的低阶修士终其一生,都不曾见过化神与大乘真君的法力是何等宏伟,不识天道,内心便跳不出人道的束缚,自然会以皇帝的皇权为尊。
  “卿卿,过来和我坐。”
  裴之涣吩咐内侍移动坐席,桃卿当然也不想和这几个刻薄的牛鼻子老道挨着坐,便美滋滋地跑到了裴之涣的身边坐好了。
  “你倒是很照顾你这个小师弟嘛。”三皇子笑着说道。
  裴之涣并不否认:“卿卿素来依赖我,没有我不行,我自然要照拂于他。”
  听到这话,桃卿有点不服,但终于也明白了裴之涣为什么要坚称他是他的小师弟,就是为了照顾他、宠着他……这倒也不错。他没出息地想着。
  大皇子、三皇子与四皇子皆已落座,二皇子是太子,和皇帝一样还没有到场,众人又等待片刻,忽然听到门口的内侍高声宣道。
  “皇上驾到——”
  他可算是来了。
  听到声音,桃卿心里一喜,立刻向门口望了过去。


第126章
  皇帝跨入大殿时, 几位皇子恭敬地垂下了头,座席上的修士们却全都看了过去,他们到底是修士,没有那么多俗世的规矩约束着, 也不讲什么不可直视天颜。
  于是时隔十五年后, 桃卿再次看到了皇帝的龙颜。
  皇帝身着朱红袍服, 如今虽然四十几岁, 却因服用过驻颜丹,看起来只有三十出头, 与十几年前相比差别不大,他体格高大健美,面容英俊, 更具帝王的冷峻威势。
  他身后跟着太子, 太子一身杏黄常服, 是容貌最像皇帝的,但他的气质却不类其父, 是个温和的谦谦君子。
  桃卿记得当年的太子是个小哭包, 若是被父皇狠狠地训斥,会跑过来找他哭诉自己不想做太子, 不过十五年转眼一瞬,如今的太子殿下早就长大成人了。
  不仅是太子,当年的小豆丁们如今都很大了,方才他听他们闲谈,得知四个皇子都已娶妻生子,最大的小皇孙都快十岁了。
  四个皇子妻妾很少, 太子只有一位太子妃, 剩下的皇子们最多就只再娶了一位侧妃, 据他们的说法,这是在效法他们的父皇。
  自先皇后薨逝后,皇帝就没有再立皇后,甚至不曾选秀填充后宫,一年踏入后宫的次数寥寥无几,宫中年纪最小的小公主都已到及笄之年,再没有新的皇嗣。
  大多数夜晚,皇帝会在国师芳尘仙君的旧居净虚宫过夜,研究国师遗留下来的道书,一旦有朝臣上谏请求皇帝施恩六宫,皇帝总会勃然大怒地质问当年他们是怎么逼走国师的。
  如今芳尘仙君的名声与十五年前已经天差地别了:十五年前,他是百官口中的妖道,而十五年后,他是人人崇敬的仙师。
  是他留下的灵石辅助大庭开疆拓土、建立伟业,也是他留下的仙丹丹方在时疫中拯救了无数百姓的性命。
  左丞相也是其中一员。当年他带领百官弹劾芳尘仙君,连跪两天两夜,身体大不如前,患了凶险的疫病,药石无灵。皇帝虽气恼他逼走了国师,却也不忍看他病死,便下赐国师的丹药,治好了他的病。
  苏醒后的左丞相恸哭不已,哀叹自己有眼无珠,不识真仙,主动向皇帝上书奏请为国师建立长生祠,便是如今香火兴盛的芳尘祠。
  而大庭用于接待修士的衙署与完备制度,也都是在左丞相的主持之下建立起来的。
  听到几个皇子打趣左丞相,昔日最厌恶国师的他现在却每个月都要为芳尘祠捐赠两次香火钱,桃卿连忙抬起袖子,遮住上翘的唇角,免得自己露出太得意的表情。
  几个皇子聊到芳尘仙君,言语间亦是颇为怀念眷恋。
  他们无不夸赞芳尘仙君性情温柔,容姿倾世,凡是见过他真容的人,就绝不可能厌恶他或是怀疑他乃欺世盗名之徒。
  当年百官弹劾仙君,其实解决办法十分简单,就是叫从不理会朝政的仙君在早朝上露一面,保准喜爱美人的左丞相头一个闭嘴。
  只可惜晚了一步,仙君不愿忍受流言非议,留下灵石后飘然离去,他们根本不知晓仙君自哪一界域而来,即使再想托修士穿过界域将他请回,却也只是水月镜花的妄想了。
  时至今日,虽然朝中请了不少修士供奉,但国师之位始终空悬,只会为芳尘仙君而留。
  桃卿美滋滋地听着他们夸他如何好,又看了裴之涣一眼,偷偷观察他的反应。
  见他也听得认真,桃卿便觉得自己好像也不是不能恢复真容认下国师的身份,毕竟他早就洗清罪名了,现在还有了如此多的美誉。
  直到皇帝到来,几个皇子止住话语向他请安,皇帝大步流星地踏入宫殿,锐利如鹰隼的目光在桃卿身上停留一瞬,并不蕴含什么感情,很快就移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