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万人迷小师弟只想守男德(185)

作者:啾咪啾咪兔 时间:2022-11-25 10:16 标签:甜文 穿书 爽文 仙侠修真

  一人一兔亲昵了一会,桃卿拍拍它的脑袋,对它说道:“我去见一见他们,你先躲进御兽袋好不好?”
  幼兔被他哄得心花怒放,乖乖地钻进了御兽袋,桃卿匆匆穿好道袍,服下易容丹,变成清秀少年的模样,给屋外的人开了门。
  “对不住了,方才我正打坐修炼,没听到动静,可是让杨总管久等了?”桃卿搪塞他们的同时还不忘给自己脸上贴金,他才不想说其实他是在睡觉。
  不过总管并不知晓他在屋中做了什么,反而觉得桃卿言辞谦逊有礼,心中对他的喜爱更甚几分。
  他笑着说道:“不妨事的,倒是老奴搅扰仙师清修了,老奴是奉陛下的口谕而来,还请仙师即刻到太极殿觐见陛下,陛下有要事与仙师相商。”
  桃卿心里一跳,本能地觉得他的身份被皇帝看穿了,但转念一想,他又觉得应该不是,只是有别的事要跟他说,也许和之涣有关,如果皇帝看出他就是芳尘仙君,一定会亲自过来迎接他的。
  平心而论,桃卿现在并不想见到皇帝,甚至在得知皇帝对他动了封后的心思后,更是想对皇帝绕道走,可他不能不去,否则定会惹人生疑,他尚未找到红玉章,不能就此离开。
  于是他镇定地对总管笑道:“既然是陛下相召,我自然不敢不从,劳烦杨总管带路,我这就去觐见陛下。”
  总管无不应从,殷勤地领着桃卿上了辇车,将他送到太极殿。
  桃卿走进大殿,向皇帝行了修士之礼,御座上的皇帝彻夜未眠,气血略显不足,却神采奕奕,双目有神地对桃卿说道:“桃仙师请坐。”
  桃卿谢过恩典后坐了下来,几名宫女为他端上各色点心,足足十数样,最精致的一道正是桃卿最爱吃的尖团酥,还配了一小碟食醋。
  皇帝温和地对桃卿说:“仙师尽情享用,在朕面前不必拘束。”
  “谢陛下。”
  桃卿从不讲究什么虚礼,不过当着皇帝的面他没什么胃口,只吃了小半块尖团酥,皇帝与他寒暄一番,问了一些他和裴之涣在门中修道的事情,桃卿痛苦地编了很多瞎话,总算听见皇帝进入正题。
  “不知桃小仙师可认识芳尘仙君?”
  “……”桃卿手一顿,差点以为自己露馅了,好在很快反应过来,含糊地问了一句,“不知陛下何出此言?”
  “芳尘仙君是朕的国师,当年他蒙受冤屈黯然离开,朕心中有愧,多年来一直盼着他能回来,直到昨夜,国师真的回来见朕了,朕才知晓他从未怨过朕,甚至还将延寿金丹赠给了朕。”
  “只是今日一早,他跟随之涣离开了,不知去了何处。朕想请他回来继续做朕的国师,可之涣对朕心中有怨,怨朕从前忙于政事,疏于照料他,竟仗着自己与国师私交甚笃,不肯让朕再见国师一面。”
  说到这里,皇帝叹了口气,桃卿忍了又忍,这才没露出异样的目光看着他。
  差点将幼子饿死也能叫「疏于照料」吗?可皇帝不仅不反省,现在甚至还责怪幼子带走了国师,他可真能颠倒黑白啊。
  还有,他将芳尘仙君请回来哪里是继续当国师的,他分明是要不顾天下人的非议娶个男妻。
  桃卿不禁对皇帝产生了厌烦的情绪,从前他对皇帝的印象还是不错的,然而这次回来,却是让他越来越能看清皇帝的真面目了。
  也许在政务上,皇帝是一位贤明的君王,可是于宫闱之事、于君子私德,他则是一塌糊涂,虚伪得令人恶心。
  桃卿忍住厌倦,继续与皇帝虚与委蛇:“回陛下,我认识芳尘前辈,也见过他几面,但前辈和我并不熟悉,还是和裴师兄关系更好。”
  “你果真认识国师?”
  皇帝目光一亮,向他打听起了芳尘仙君的出身:“不知国师出自哪一界域,又是哪个门派的仙师?”
  “芳尘前辈与我一样,出身陵游界,是个无门无派的散修,不过他因为他容貌出众,还算是有几分名气。”
  桃卿半真半假地糊弄着皇帝,一再强调自己真的和芳尘不熟,知晓的也都是众人皆知的东西,暗示皇帝找他没用,他不可能帮忙将芳尘带回来。
  他态度坚定,皇帝微微叹息一声,也明白了他的意思,略显失望地向他道谢:“有劳桃小仙师与朕说了这么多,朕明白了。”
  “陛下言重了,区区小事,何足挂齿,怎能算是劳烦。”
  桃卿终于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觉得自己应该很快就能离开了,果然总管这就过来提醒陛下该处理政务了,也是给两人台阶下。
  “陛下国事繁忙,贫道不敢叨扰,这就告退了。”
  桃卿很是识趣地起身,皇帝出于礼节挽留了几句,桃卿再推辞,皇帝便不再多言,命人将备好的点心全都装进食盒叫桃卿带回去,让他不至于空手而归。
  “多谢陛下。”
  桃卿开心地将食盒装进须弥戒指,准备拿回去和幼兔一起享用,但就在他刚跨出大殿的门槛时,一只通体雪色的猫儿忽然冲了过来,东跑西窜,不小心扑到了桃卿身上。
  桃卿将白猫抱进怀里,捋着它的后背的长毛,也许是桃卿身上的气息温柔又好闻,受惊的白猫很快平静下来,在桃卿怀里撒娇打滚,蹭来蹭去,嗲嗲地冲他叫了几声。
  这时一个宫女提着裙子匆匆跑了过来,见白猫被桃卿捉住了,不由花容失色,跪下来向他磕头请罪:“奴婢该死,奴婢该死!都怪奴婢没能看住猫儿,冲撞了仙师,还请仙师放过猫儿,只给奴婢降罪!”
  “不要紧的,你起来吧,它很可爱,我很喜欢它。”
  桃卿和气地冲宫女笑了笑,轻柔地问着她:“这是你养的小狸奴?”
  “多谢仙师饶奴婢性命!”
  宫女眼中含泪地行礼起身,恭敬回禀道:“回仙师,它不是奴婢的猫儿,而是德阳郡主的爱宠。”
  桃卿不知道德阳郡主是哪个皇子的女儿,便笑了笑说道:“原来如此,你也是个爱猫之人,我这就把它还给你,莫要再弄丢它了。”
  “多谢仙师恩典,奴婢一定谨记于心!”
  桃卿抱着白猫递给宫女,但白猫喜欢桃卿喜欢得紧,不肯从他怀里离开,用爪子勾住他的衣襟,喵呜喵呜地叫着,拼命往他身上蹭。
  “好了,你该回到郡主身边了。”
  桃卿点了点猫儿湿漉漉的鼻尖,将它交给了宫女,猫儿在宫女怀里挣扎,拼命地想要跟着桃卿一起走,直到桃卿的身影隐没于宫墙后,它才老实下来,没精打采地趴了下去。
  宫女抱着白猫原路返回,不多时,一个衣装精致、玉雪可爱的小女孩「哒哒」地跑了过来,身后跟着一群宫人,着急地喊着:“哎呀,郡主,您跑慢点!”
  小郡主不理她们,只闷头向前跑,见到白猫她眼睛一亮,朝着宫女伸出了手,口齿不清地嚷嚷着:“猫猫、囡囡要猫猫,把猫猫给囡囡。”
  宫女将猫儿交到她怀里,猫儿倒也乖巧,任由小郡主抚摸,小郡主幸福地将脸埋进猫儿蓬松的毛里,大口地吸着:“猫猫变得好香啊。”
  “好像是有股香味儿。”宫女擦了擦脸上的泪痕,回忆着自己怀抱猫儿时闻到的味道,惊讶地说着,“是不是桃花香呢?”
  “桃花香?囡囡不知道,囡囡不记得桃花香了……”
  小郡主茫然地说着,忽然有了主意,骄傲地说:“囡囡去问皇祖父,皇祖父是天子,一定什么都知道!”
  她有点吃力地拖着肥嘟嘟的猫儿走进太极殿,几个内侍见她来了,连忙迎上去抱她和抱猫,却被她拒绝了:“囡囡要自己去找皇祖父,把猫猫交给他!”
  宫人们无奈地跟在她身后,看着她将猫儿半抱半拖地弄进了书房。
  皇帝见到小郡主来了,饶是再怎么心烦也忍不住露出笑意,走过去弯下腰,将她抱了起来,亲切地问道:“囡囡怎么到皇祖父这儿来了?”
  “猫猫,香香!”小郡主指着地上的猫儿说,“如意告诉囡囡是桃花香,囡囡不知道,来问皇祖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