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咸鱼美人不想装了(232)

作者:秋丛 时间:2022-10-28 09:45 标签:甜文 娱乐圈 破镜重圆 打脸

  虽然顾屿当时只是提了一嘴,但是喻冉也知道母子俩当时的生活想来也不会太轻松。高梓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做手工,还要努力克制着不让自己发病,可想而知有多辛苦。然而顾沣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却对于这一切一无所知。说来也真够讽刺的。
  喻冉仍然无法原谅高梓对于顾屿造成的严重的心理伤害,可又无法否认她为顾屿做出的牺牲和付出,所以这才想要趁着这一次机会带着弟弟去见一见她,让她知道顾屿现在过得很好,也好让她安心。
  因为喻冉临时提出想带顾屿去拜祭一下高梓,所以他们订了晚上九点的机票回A市。四人回到酒店吃了中饭,回房间休息了会儿,顾屿和喻冉就出门了。兄弟俩去祭拜母亲,穆羽炀和付清乐就没有跟去,留在酒店里等他们。
  顾屿开车载着喻冉先去附近的花店买花。
  顾屿以前回来扫墓都会买一束百合,这次原本也要买百合,结果他刚让老板帮着选一束突然听见喻冉问花店老板:“你这里有铃兰吗?”
  花店老板回答说“铃兰没有,这花买的人不多,一般的花店都不进货的。”
  喻冉哦了一声,没再说话。
  花店老板就问顾屿:“那这百合还要不要?”
  顾屿也有些摸不定主意,转脸看他哥。
  喻冉似乎挺介怀的,犹豫须臾又问老板:“那你知道哪里有铃兰卖吗?”
  店老板就说附近花店都没有铃兰,不过离这里两条马路有个花卉市场,说里面可能会有卖铃兰的。
  喻冉了然地点头,道过谢之后又让老板把百合包起来一并带走了。
  顾屿抱着百合和喻冉从花店出来,上了车后他没有立即开车,而是转脸问喻冉:“哥,要去花卉市场看看吗?”
  喻冉想了想说:“时间还早,去看看吧。”
  于是顾屿就调转方向先去花卉市场了。
  顾屿开着车,忍不住问:“哥,你买铃兰去要送给妈吗?”
  “嗯,”喻冉点点头,语气平静地说,“我没记错的话,她好像很喜欢铃兰?”
  “是吗?”顾屿显得很意外。
  “我也不确定,”喻冉说,“我就是记得小时候,她哪天要是心情很好就会买一束铃兰放在卧室里。所以我觉得她应该是挺喜欢这花的。”
  顾屿愣愣地听着,一时间说不出来是什么心情。
  似乎从他记事起,记忆里的妈妈就是典型的家庭主妇的形象,一天到晚围绕着孩子和厨房转悠,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而且高梓因为生病的缘故,整天患得患失,一天到晚围绕在他的身边,生怕他会不见似的。如今再回想起来,妈妈就像是一个被植入了程序的机器人,而这道程序的所有指令就是围绕着自己的,似乎没有了私人的情绪和喜恶。
  而顾屿一心想要逃离这份桎梏的爱,从来没有主动去关心过她,也忘了她虽然看起来像个机器人,却到底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只要是人一定会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可是他从来没有主动询问过。所以这么多年,他每次清明扫墓都是去花店买上一束自认为她可能会喜欢的百合,却不知道她喜欢的花原来是铃兰。
  顾屿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最可怜的那个人,从小父亲就与自己关系冷淡,妈妈虽然很爱自己,可是这份爱却也成为了他的梦魇,给他造成的伤害不比漠不关心的父亲来得轻。他一味地在埋怨、在怨恨,却没有想过,对于高梓来说,自己也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
  只是无论是高梓捆绑在他身上过度的爱,还是自己一味疏离从未想过坦诚表露出自己内心诉求的逃避做法,如今都已经无法弥补。
  兄弟俩很幸运地在花卉市场买到了铃兰。纯白的铃兰像一个一个串在一起的小铃铛,外形比起稳重的百合多了几分可爱。
  顾屿将铃兰和百合一起放在汽车后座,两束话形状各异却同样的纯白无暇。他静静看了一会儿,突然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
  他想自己或许还是有些了解她的。
  第一次去给她扫墓,顾屿在花店里选花,店老板问他要买什么花,他没有想法就说自己要去看望已逝之人,店老板就给他推荐了雏菊。顾屿看着明艳鲜活的雏菊还挺满意的,正准备点头买下却突然被展示柜上的一束百合吸引了视线。百合不似鲜艳耀眼的雏菊,颜色素淡而清雅,其实和她母亲微笑起来的感觉很像。
  这也是他这些年一直买百合花的原因。
  西郊的墓园距离酒店有些远,开车需要三十分钟,坐公共交通就更远了。以前顾屿没车,每次去扫墓一来一回半天时间就耗进去了。
  这世上大概没有比墓园更静谧的地方了。除了清明,墓园大部分时间都是没什么人的。或许是因为过年的缘故,今天来墓园的人比平时稍微多一些。
  顾屿也有些年头没过来了,这些年墓园进行了多次改建,他花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正确的路。
  高梓的墓是顾沣立的,不过除了高梓下葬那一次,之后这些年这片地方顾沣半步都没有踏进来过。而高梓的亲人早在他跟着喻冉的生父私奔的时候就都断绝关系了,高梓从来没说过自己的身世,顾屿也不清楚自己的外公外婆是谁,高梓死的时候也没地方通知他们。因此,这些年来看她的也只有顾屿。只不过顾屿这些年工作忙也没机会来这里。
  几年没人清理,高梓的墓前已经生起了杂草,墓碑上也盖上了厚厚的一层灰,碑上的照片被灰尘掩盖,看不清容貌。
  顾屿和喻冉并肩站在墓碑前,这一刻他们的心情都有些复杂。顾屿看了会儿缓缓蹲了下来,将百合放到墓碑前面。随即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纸巾,单膝跪在地上轻轻擦拭起墓碑上的照片。
  灰尘很干燥,纸巾轻轻一擦就被擦掉了,照片里缓缓露出一个年轻秀丽的女子。照片中的女子容貌秀丽,嘴角带着浅浅的微笑。过了这么多年,这张照片经历风吹雨打早已褪色,黑白色没有明显的界限,然而这种模糊的色彩却越发衬托出嘴角的浅笑温婉柔和。
  顾屿将照片的灰全部擦除,半蹲在墓碑前静静看了一会儿,对着照片中的女人轻轻唤了一声:“妈。”
  顾屿的声音突然让身后的喻冉身子轻轻震颤了一下,像是猛然回过神一般。喻冉循着弟弟的说话声音,也将视线落到了照片上,目光复杂地看着照片中模样陌生中又带着熟悉的女人,眼中闪过一丝挣扎。
  良久,他终于轻轻闭了闭眼,用力深吸了一口气,走到顾屿身边,将铃兰放到了百合的边上。他没有说话,放完花就直起身,静静地注视着照片。
  顾屿并没有在意。自己可以毫无负担地喊出这声「妈」,是因为她确确实实陪在自己身边养育了自己十几年。然而对于喻冉来说,和她做母子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加上基本都是一些不好的记忆,这个称呼要克服的不仅仅是言语上的障碍。
  顾屿回头看了喻冉一眼,发现喻冉神色还算平静,便放心了一些,转回身一边收拾墓碑上的枯叶和杂草,一边轻声跟照片中的人说话。
  “妈,我找到哥哥了,哥哥对我很好。”顾屿放轻声音,像是在喃喃自语一般,“我已经和那家人脱离关系了,以后哥哥就是我唯一的亲人。你不用担心,我现在过得很开心。”说完他顿了顿,回头看了眼身后的喻冉,用更轻的声音说,“我带他来看你了,你应该也很开心吧。”
  他永远无法忘记妈妈最后一刻躺在床上,嘴里无意识地念着「小屿」的场景。那时候顾屿以为她是在叫自己,直到后来他上网搜索喻冉的信息,他才知道真相。
  喻冉改名之前高梓给他的取的名字是乐小雨。小屿、小雨。顾屿那时候才知道自己一开始就是哥哥的替代品。
  谁都不愿意成为别人的替代品,刚开始他也怨恨过,不过后来随着年纪逐渐大起来,他慢慢地开始理解那种亲生孩子被强行带离母亲身边的绝望和悲痛,怨恨的心情也就慢慢释然了。再后来他经常梦见那一天他站在病床前眼睁睁看着妈妈咽气,最后一刻她的嘴里还含糊不清地喊着「小yǔ」,顾屿说不清那道声音里包含着的是种什么样的感情,像是在思念又像是在忏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