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回到客栈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李问就带着赵向毅往吕知府的府 上过去。
  “这真是太好了。”一听到找到了水源,吕兴邦高兴的站了起来,神情激动的 说道,“李大人,这一次,本官一定要代替襄州的百姓好好的感谢李大人,还有赵 大人。”
  “不敢当不敢当,我们是皇上派来帮助吕大人处理襄州旱灾一事的,能为襄州 的百姓们做一点事是我们的荣幸,不敢居功。”李问客气的说道。
  后面与吕兴邦商议了一番把水引下来的事,李问就和赵向毅从吕知府的府上离 去了。
  见到人走了,吕兴邦面上的笑瞬间就收了起来,和刚才面对钦差大人言笑燕燕 的那副样子判若两人。
  哼了一声,吕兴邦说道,“倒还真没想到,还真的就他们找到了水源。”
  从这一位钦差大人到了襄州城之后,吕知府就派了人去盯着他们,把他们的一 举一动都掌握在手中,自然也知道这一位钦差大人最近这几天天天都带着人往山上 跑,他还以为这一位钦差大人是到山上去干什么,没想到是到山上去找水。
  这天旱了这么久,山上的泉水早就断流了,哪里还有什么山泉水了。倒是没想 到这一位钦差大人还真的有点本事,还真能从山上找到了水源出来。
  “大人,这水源找到了,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就有官员说道。
  “是啊,大人,城中的井都断源了,这一位钦差大人替我们找到了水源,我们 还要感谢他。等这一次赈灾的事完了之后,他们就回去京城了。“这找到的水源还
  不是得益于他们?
  襄州的这一派官员们都是希望这一位钦差大人赶紧的办完差事就走,有这一位 钦差大人在的一天,他们的心里都总有一点不安。
  从吕知府那里离去,李问还和赵向毅到了城外来一趟,自从到了襄州这里之后 ,他每天都是往城外跑。跟着来的两个老家伙头几天还跟在他的屁股后面,等跟着 他跑了两天后就跑不动了,如今人都还躺在客桟房间里的床上喘气,李问就不明白 了,“你说皇上派两个老东西跟着过来是干嘛呢?“
  走两步路都是喘的,这跟着不也是累赘吗?
  “别说这种话。皇上派姚郎中和番管事跟着过来,自然是有皇上的道理。“赵 向毅听到少年用这种不敬的语气说皇上,眉心就不住的跳,好在他们现在远离了京 城,没人会听到他们这话,把这话传到皇上的耳里去。
  李问的脚步放慢了一点,用手肘撞了撞男人的胸膛,问道,“怕什么,难道我 说的不是实话?”
  “对,你说的是实话。”赵向毅也拿他的少年没办法。
  如他所预料那样,自从襄州开了城门,官府出面施粥之后,就有越来越多的流 民往襄州城过来,抵不住这么多张嘴吃饭,一人一口粥都要煮上几十锅,每日供给 城外的流民们的粮食就是一大笔的开支。
  见到城外越来越多的人,李问是担心他们带来的粮食吃不了多久就没了,这会 已经是秋末冬初的时候,种子种到地里也不能发芽,怎么也要等到明年开春后,这 些流民们回到原籍去才能恢复耕种。而在这中间的几个月,他们要想办法怎么去帮 这些百姓们渡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还有土地的问题不处理,这些流民们不一定敢返回原籍去,所以这也是一个很 大的问题。李问把心中所担心的事告诉身边的男人,完了他问道,“你说我们能从 城里能找到多少粮食出来?”
  远水救不了近火,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从南方往北边来的船只都不跑了,从陆 路运粮食过来少说都要一个月,再加上路上的不定因素,一批粮食还不一定能安全 的运到襄州来,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能从襄州这里找到粮食。
  两个人的眼神对上,他们都在对方的眼里看到了相同的东西。
  他们几乎都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襄州城这里肯定是有粮食的,不管是一些富 商的手上还是襄州这一派官员的手里,他们肯定都握着大批的粮食,只是要怎么想 办法让他们把粮食拿出来,这才是一个问题。


第七十八章 白家三公子
  他们从城里出来,正好碰上了几人仗着人多,持强凌弱,几个人在欺负一个。 这种时候本来李问的心情就不好了,一碰上这种糟心的事,他的心情就更暴躁了, 开口骂道,“麻蛋,这些王八羔子肚子一吃饱就净给老子惹事,去把那几个人都给 老子抓起来,扔牢房里关两天看还老不老实点。”
  要他说这些人都是吃饱了撑着的,饿两顿就老实了。要饿两顿不行就饿三顿, 他就不信这些人饿着肚子还能整日给他搞事情,李问最憎恨的就是这些持强凌弱的 人,有本事你挑硬柿子捏啊,就知道挑软柿子捏!
  一想到他整日累死累活,连坐下来喝一口水都没时间,就是为了这些人渣干活 ,他的心情就糟糕透了。
  听到少年一口一个老子,赵向毅的眉心在跳,挥手让人去处理这事,转而看向 少年说道,“不许说脏话。”
  “不好意思,一时没控制住。”李问在心里嘀咕这个男人管的这么严,连句脏 话都不许人说,不过他也只能在心里哼哼,不敢真的说出来。赵向毅透过少年的眼 睛就知道他的心里在想什么,有些拿他没办法。
  中间遇到了这么一个小插曲,赵向毅并没有忘记他们刚才在说的事,少年所说 他的事他都明白,所担心的事他都懂,“你如今入朝还未多久,尚未站稳脚跟,一 些事情还是要谨慎为之,不可操之过急。”
  “我明白。”就是因为明白所以才觉得憋闷,要李问说最好从上到下把这些贪 官污吏全都斩了,彻底的进行一场土地改革,这些靠天吃饭的百姓们没准还能有一 条出路。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管是兴是亡,总之苦的都是老百姓。
  当然,想要当一个好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 乐,这些李问自问自己都还没有做的到。
  夕阳日晚,干了一天活回来的人们正在排队领取他们的晚饭和一天的工钱,这 几个钱虽说是不多,这一天几个,一个月下来也能有不少了。只是身上的钱财要不 藏好,很有可能夜里睡了一角起来,第二天就没有了,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不 见了就只能自认倒霉。
  城外还有许多人是没有安排了地方住的,一些人在墙角下随便找一个地方窝着 就是一夜,等第二日起来去领吃食和干活。
  随着城外的流民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也渐渐的暴露出来,资源不足,管理跟不 上,每天的矛盾与冲突不断,这里每天都有暴力事件的发生,饥饿与死亡,等等。
  尽管他已经尽最大的能力来管理和控制这些事情了,但是在他看不到的地方, 以然每天都有人因为饥饿与疾病等等各种原因而死去,城外这里每天都有死亡事件 的发生,尸体运到了距离城外更远的地方去焚烧。一想到这些事情,李问的心里就 有化不开的忧愁,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来,“是不是因为我做的还不够好?所以才 会每天都还有这么多不好的事情发生?”
  “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做的很好了。”赵向毅安慰他的少年,在他的眼里, 少年已经做的很好了。换朝中任何一个大臣过来,都做不到少年这个地步,每曰一 睁开眼就是往外面跑,等到天黑才从外面回去住的客栈。
  但是赵向毅的这个话似乎并不能安慰到他,李问依然觉得有些丧气。
  太阳落山,城门要关闭了,在城门关闭之前,他们回了城中。
  
  这几天城里城外在到处跑的钦差大人似乎忘记了那天他让人送去医馆的一个少 年。白羽在医馆里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床上,他的脑子还是一团楽糊,还未 清醒过来。
  自己怎么会躺在这里?这里是什么地方?
  嗓子干的发疼,他嘴巴蠕动了一下,发出微弱的声音,“水……”
  “哥哥。”缩在旁边睡着了的小孩睁开了眼睛,他好像听到哥哥的声音了?抬 起头来看过去,见到真的是哥哥张开了眼睛,小孩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爬过去喊道 ,“哥哥,你醒了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