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们这一次查抄襄州知府和襄州的这些官员们的府邸,查抄出了不少的粮食。 城中的粮商们手上都囤积了不少的粮食,在襄州知府和这些官员们倒台之后,李问 让人去召集了城中的商贾们过来,明确的表示了要他们降低粮价,恢复到原本的价 格标准,不然抓到就重罚。
  原本朝廷就下了不许抬高粮价的政策,他现在不过是要这些商人按照政策办事 罢了 P
  不过鉴于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一些百姓购入大置的粮食在家中,从而造 成别的人有钱没地方买粮食,所以李问还下了一个限购的政策,让粮行那里每日限 量卖粮,以及限定城中每户每一天最多只能购入多少的粮食等等。
  如今没了襄州的那些官员们在后面撑腰,这些商贾们回去后都把粮价给他乖乖 调回来了。至于粮食中掺入杂物等等这些东西,一律都是不允许的,抓到一个都重 罚。
  在有了这些粮食的保证之下,让襄州的百姓们渡过这个冬天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只要熬过明年春暖花开,地里长了野草出来,只要有一口吃的都饿不死人。
  而关于这些流民们往后的安排等等这些事,李问想他到时候可能都回去京城了
  ,他不可能会一直留在襄州这里,就算是他想皇帝那里都不会允许他跑到地方来当 官,所以等时候朝廷派了人下来接手这边,他这个钦差大人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人多力置大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显示出来了。
  召集来的流民在短期内盖起了大批的房屋,他们还调集了一些人手过来修路。 原本的官道多年没修过,破破烂烂的,现在从襄州城出来的官道一路修的平平整整
  要想富,先修路!
  只有道路通了,经济才会发展起来,李问想等回去京城之后,就给皇上上一个 建议把各地的路修好的折子。看着面前修好的这条大道,李问笑着说道,“如果这 条路能一直修到京城就好了。”
  这样他们回去京城的路就好走了。
  不过他们可能等不到这条路修好就要回去京城了。


第八十九章 去见一面
  巡视完了城外这里,李问还想到这附近的村子去看看,回头对赵向毅说道,“ 不如趁着这会儿有点时间,我们到这附近的村子去看看? ”从到襄州来他就一直都 在忙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所以是一直都没有到这附近的村子去看过。
  除了从城外的流民口中听说到各个村子的情况之后,他还不知道村子下面具体 是一个什么情况。
  “你想去的话,我们就去吧。”赵向毅一副只要你想去,我就陪你去的模样。
  谢云飞和张鸣宇几个人就更没有意见了。
  今日他们出城都骑了马出来,几个人骑着马就往附近的村子下去。
  他们连走了两条村子,这些村子里面都是十室九空,整个村子都是空荡荡的, 饿得瘦骨嶙峋的野狗对着人流着口水。
  “那里有个孩子。”赵向毅抬了抬手,指着一个方向说道。
  一个小孩不声不响的躲在暗处偷看他们,若不是赵向毅听力非同常人,他们都 发现不了那里有一个孩子。那个孩子一见到他们就跑,李问就只好让张鸣宇追上去 ,把小孩拦住了。
  “你们都是坏人,放开我,放开我……”
  “不要闹,哥哥不是坏人,哥哥只是有几句话想问问你,你要知道就告诉我们 ,不知道就说不知道,我们不会为难你。”李问塞了一个馒头到小孩的嘴里,成功 的把小孩的骂声堵住了。
  等到小孩啃完了一个馊头之后,他又拿出了一个馒头,成功的问出了村子里面 还有人在,用食物诱惑小孩带他们去找人。还留下来的大多是已经走不动的老人, 还有爹娘不在、或是被爹娘遗弃的孩子,跟在老人的身边,这些人都坚强的活了下 来。
  见到他们一行陌生人到了村子来,大家都警惕的看着他们。
  “不要害怕,我们是朝廷派来的官员,我下来是想了解一下各个村子的情况。
  ”见到有活人在,李问从马上下来,在表明了他们的身份之后,从这些老人的口中 了解到了他们所在的村子以及附近的一些村子的情况。
  好在他们出来的马背上都还带点粮食出来,他让人给这些老人和孩子留一点吃 的。
  “谢谢大老爷,谢谢大老爷。”
  “大老爷,我们给你磕头。”
  老人拿了粮食之后,纷纷的跪下来给他们磕头,把他们当神一样来跪拜。
  李问忙的让人起来,在走之前他告诉还留在这里的老人们,如果他们遇到困难 ,可以到襄州城外的流民收留处去,那里会有人帮助他们。
  “驾_”
  几个人翻身上马,去往老人所说的下一个村子。
  这一天,一直走到了天快黑,他们才赶回到了城中。
  好在他们回快了一步,几乎是他们前脚一进门,外面就哗啦啦的下起了大雨。
  后面连着的几天,他们都骑着马到附近去走动,走到更远一些地方去查看下面 村子的情况,以及询问这些地方的农作物种植等等一些东西,实地进行考察。回来 李问把这些都整理成文书,给皇上那里去了奏折和密信,以及给报社那里写了文章送过去。
  冬天在逼近,天气越来越冷了,见到城外的流民们身上还是穿着夏天的薄衫, 连一件御寒的衣服都没有,这个问题他们急需要解决的,所以在给报社去的消息里 面,李问往里面夹了一则回收旧衣服的消息,鼓励人们把家中不要的旧衣服捐出来 给北地的百姓们,帮助北地的百姓们渡过这个寒冬。
  李问远在襄州这里,他并不知道每一次《民报》的报纸在京城的销置是多好, 影响力是有多大,所以他并不知道他登上的这一则回收旧衣的消息让整个京城的商 贾百姓和读书人都看到了,大家都在讨论捐旧衣服的事,把家中不要的旧衣服都拿 了出来。
  就连宫里的昭宗帝都知道了这件事,这种事皇帝不好拿到朝堂上去讲,回头到 皇后那里去坐的时候,略提了一件捐赠旧衣的事。
  皇后是何等聪明的人,皇上那里一提,她就明白了皇上的意思。当日就下了懿 旨招了几位大臣的夫人们进宫说话,说到了李六元在襄州赈灾的事,而后顺便的提 了提捐赠旧衣的事来。
  所以这些夫人们一从宫里处去,回家就是让府上的人把不要的旧衣拿出来,还
  让府上的管家把库存里不用的布匹都拿出来,给捐了出去,这些夫人们还因此博了 一个好名声。
  京城中的夫人们好攀比,一些夫人见到别人做了好事得了好名声,都纷纷的效 仿,因而京城中的这些夫人们最近一见面不是说哪里的胭脂水粉好,而是问谁谁家 捐赠了多少布匹旧衣。
  李六元去了一趟襄州赈灾,把整个襄州的官员都一锅端了,外面的百姓们和读 书人都在夸李六元是青天大老爷,为民除害,做了一件大好事。
  如今襄州的一众官员被抓了,同时意味着整个襄州的官职职位都是空缺的,需 要大量的官员填补上去。对于朝中的一些皇子大臣们来说,这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 大好的机会,一个个都在想方设法把他们的人塞进去。
  大皇子和三皇子两人的动作最大,他们都想让自己的人坐上襄州知府的位置去
  作为太子的杨绍慕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不过比起大皇子和三皇子两 个人的高调行事,太子向来行事都比较低调,并不想做的太引人注目。
  “殿下,襄州来信了。”下面的人把襄州来的信送进来。
  “把信拿过来。”杨绍慕接过了信,看了起来,等看完了后,脸上露出了笑意
  相比于京城的热闹,襄州经过前面的热闹之后,这段时间要平静了许多。
  自从他把襄州一派的官员都抓起来了,现在等于是现在整个襄州都无人管辖, 皇上派人送了旨意过来,让他暂时全权负责襄州这边的事情,所以他这个钦差大人 每天是忙的脚不沾地,大把的事情等着他去处理。
  直到下边的人过来说吕兴邦要见他,李问才想起来他那一天让人把人关到牢里 去,就一直都没有去看过那一位吕知府,哦,现在成为一个阶下囚。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