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3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明码标价,怎么都比坐地起价要划算吧?“还有你们看看,这上面的消息是 商业部发出的,这上面还有商业部盖的印章和李大人的签字,说明这个消息是有效 的。”
  李大人可是皇上身边的红人,那这个消息放出来,是不是就是皇上的意思了? 这些商人们都在猜测这个可能性,若是皇上的意思的话,这绝对就是不一样的了。 “这做生意,哪有不用打点的。”要花点钱能办好事,还是有人愿意掏这个银
  两的。
  “打点是一回事,咱们说的是要给的多少,这和打点是两码事了。”这说打点 的钱,是他们愿意给的吗?还不是被逼着给的了!还有一些官员是贪得无厌,要的 越来越多,已经是快超过他们所能给的底线了。
  有人是赞同这个话,他们愿意给,和逼着给,是两码事了。
  大家在这件事上有不同的意见,一些商人认为新出的商业税要比从前的好,但 是一些商人则是觉得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担心这里面有炸,不大相信会有这么好 的事,其实还是半信半疑的多。
  无怪乎商人们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历朝历代来的朝廷都不重视商业,歧视商人 ,他们商人没有任何的地位可言,官府更是打着各种名目对商人征收苛捐杂税,他 们是举步维艰。要是朝廷能有一个人站出来为他们说话,给他们作主,那这是不是 又是不一样的了?
  新出的税法里面,还针对京城城中贩卖东西的小贩们制定的新税收,取消向小 贩们收取的各种杂费,比如入城的厘金和落地厘金等等这是不再需要缴纳,只向小 贩们收取固定的摊贩业税。
  同时,所有的牲畜车马进入皇城都要缴纳清理费,后面注明了,这笔费用是用 来维护京城中的清洁以及支付清洁工人的工钱费用,等等。
  新规定的商业税里面,对每一笔收取的税收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解释说明,意在
  让所有的人都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不止是报纸上刊登了,城门口也贴出了新的告 示,不过下面还有一行特别备注的字:此规定暂时只在京城执行。
  所以也就是说,其余的地方还是按照旧的方法,只有京城这里实行新规定。 这一日,以京城这里为中心,各种消息从京城这里送出去,用最快的速度送到 各地商人的手中去。
  不过外面的这些事情,李问暂时还不知道。
  早朝上永远都少不了各种扯皮和打嘴仗,只不过从前他是看客,如今他成了其 中的主角之一,还是一人大战一群老头的那一种。实在不是他不想尊老,而是某些 人为老不尊,他想尊都没办法尊的起来。
  所以……
  还真的是没办法了!李问的心里是无奈。
  散了朝,从宫里出来,李问就见到了赵向毅安排来见他的人。
  “下官参见大人,小将军让下官过来见大人,让小的过来帮李大人的忙。”杨 光禄领了他们小将军的令,带了两个人前来找李大人报道。
  “杨统领,好久不见了啊,最近还好吗?”这来的还是熟人了,李问笑着与杨 统领打招呼。
  他们去襄州的那一次,杨光禄就随队一起去,李问对杨光禄这人的印象还不错 ,这人长相就有点痞子样儿,是个爱说爱笑的,还是说话能气死人的那一种。不过 这人做事那是一个没话说,还有一手好武功,必要的时候还能当保镖用,真的是一 举两得。
  杨光禄没想到李六元还记得他,顿时有点受宠若惊,“还行还行,挺好的。”
  “哦哦,那行,很高兴是你过来。”李问表示了他对杨统领的欢迎,怎么说他 们这都算是半个熟人,总比不认识的人要来的好。
  杨统领显然没想到他在李大人这里这么受欢迎,“大人您这里有什么要办的, 尽管吩咐下官去办就行。”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粗人在读书之人的面前都会有些拘谨,反正向来嘴巴没门 的杨统领在一脸笑眯眯的李六元的面前也不敢怎么胡言乱语,把嘴巴给闭严实了, 面上的笑也收了起来,一副正儿八经的模样。
  “你们来的正好,我这里还真的有件事要杨统领你帮忙去办的。”他这里正缺 人手办事,正好还真有件事要人替他去办的,李问就不客气的吩咐杨统领去替他办 几件小事,他一一的交代清楚。
  “一会你办完事回来,我不在户部这里,可能就是去商业部那里……就是西巷 尾那边,街尾最后一家院子,你知道那里不?你到那边去找我。”李问都不好意思 说是最破的那家院子,商业部的牌都还没挂上去,等会他还要过去看一看那边修缮 的怎么样了,要把牌子挂上去先。
  “知道知道。大人你有事去忙,回头我能找到你的。”在京城这里还有什么地 方是他不熟悉的?杨统领心里说是不存在的。
  李问笑着挥手,“行吧,你们先帮我处理完这两件事情先。”
  “大人放心,我们这就去。”杨统领带着人就走了。
  见人走了,李问先回了户部一趟,他在户部这里的工作基本上都交给别人去做 了,还剩下一点首尾需要他自己回来处理一下。他调任的申请已经给到吏部去了, 接替他职位的官员不知道是还未确定,还是人确定了还未到,不过这个就不是他要 关心的事情了。
  不过户部这里暂时是太子殿下管,这边不少都是太子的人,对此李问还是比较 放心的,他还不想他花费了那么大的心思把一帮蛀虫搞下去了,上来的还是一帮蛀 虫。国库里的那些钱都还是查抄那些官员的家抄回来的,谁要不怕死的就尽管来就 是了!
  本还想去问太子殿下一点事,不过太子人不在户部这边,就只好作罢了。
  从户部出来,李问绕了个弯,到了商业部这边来。
  入口的大门处的两扇门已经换掉了,李问伸手摇了摇,见已经牢固了,不用担 心会掉下来砸到人,他说道,“还不错,门都换上了。里面那些烂了的门窗全部都 要换掉才好,屋顶破的都补好……还有哪些断了的横梁都替上……”
  “是是,都已经吩咐工匠那边加紧了做好送过来,就能替换上了。”负责的师 傅赶了过来说道,“还要谢谢李大人让人给我们大伙送了吃食过来。”
  在这里做事的很多都是从外面招来做苦力的汉子,工钱按日算,不过并不包饭 食,所以一些人都是从家中带点干粮过来,中午饿了就吃了充饥。倒是没想到李大 人每日都让人送饭菜过来,还有那么一大桶的绿豆汤,渴了的随时可以去舀来喝。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这吃了别人的东西,大家干起活来起来就更卖力了,因 此才这么两天不到的时间,前面的院子就收拾的差不多了。
  “不客气不客气,大家吃饱了才有力气做事。”李问也是想让大家吃饱了肚子 好好给他做事,不过目前看起来这成果还算是可以的,这收拾了一番之后,看起来 比他们第一天到的时候要好的多了,李问的面上终于露出了一点笑,说道,“看起 来还不错嘛,辛苦大家了。”
  “不辛苦不辛苦,这都是咱们分内要做的事情。”做工的师傅一张脸晒的黝黑 ,看不大出实际的年纪,面上露出点腼腆的笑。
  李问倒是更习惯跟这样的人打交道,这要比起和朝中的那些老家伙打嘴仗、搞 阴谋舒服多了,“中午那会太阳太晒了,大家干累了就休息下。还有上屋顶补瓦的 人员要注意安全了,累了的话就不要勉强,下来休息休息……尽量在早上和下午太 阳没那么晒的时候、安排人上去,中午的时候就不要让人上去了。”
  他卖了这边赶工是一回事,但是不能因为赶工就不顾人的性命安全问题了。 “是是,小的明白,稍后会跟大家说说,让大家注意了。”师傅紧张的搓着手
  李问跟着师傅往里面去走了一圈,见到大家这会儿都在忙,他随便看看就出来 了,“牌匾什么时候能送过来?”
  “下午应该就能到了。”师傅说道。
  “哦,行,那等送过来就挂上去吧。”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