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7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村里几个大作坊,肯定是很多要忙的事情。这些年,靠着这几个大作坊,养活 了整个李家村以及周边村子的人,可以说现在整个清平镇的变化都是因为李家村的 几个作坊。
  李问当初帮着家里开设起作坊的初衷是想着让家里,以及帮住族里和村中的人 改善生活,这一个目的他早就做到了。但是他不希望因为这几个作坊拖垮了他爹娘 的身体,这就和他的初衷相违背了。
  他如今在京城这里当官,家里那边的产业他肯定是不会回去继承的,而且从目 前他投资下去的几个生意来看,往后他在京城这里赚的不会比家里的几个作坊赚的 少。至于他小弟的年纪还小是一回事,这孩子的性子没个定性,要留在京城这里读 几年书,他也好带在身边管教个几年,日后他选择走什么样的路,他这个哥哥肯定 也不会去管。
  “你说的阿爹都明白。”李山谷明白这个道理,他说道,“这些事情你放心好 了,作坊那里几个管事都是能做事的,你阿娘的手里管着方子,一些事情离不开她 。要不是四丫头跟着你到了京城来,原本你阿娘是打算把方子教给四丫头的。”
  说到四丫头的事,李山谷就想起了他二弟那边,“到底是因为你二叔和你二婶 他们……”虽说他和老二是亲兄弟,亲兄弟也不好管到对方家里的事去,所以就是
  他这个当大哥的,一些事他也不好去管。
  李问是知道这些事,他说道,“四丫头在我这边了,我这里缺了她不行,你还 是让阿娘另外再找一个合适的人吧。”他知道他二叔和二婶那些人,所以他是不会 放李四丫回去李家村的。
  不如把人留在他的身边,可以物(妹子)尽其用。
  “行吧,等回头这事我会和你阿娘说的。”李山谷摇了摇头,说道。


第一百二七章 更新
  “子敬和k元到了京城来,村里的学堂那边怎么办? ”李问问道。
  “秀林,也就是老村中的三儿子,李秀林,你还记得不? ”李山谷怕儿子忘记 这么一个人,还特意的提了这么一句,“前两年他考上了秀才,看秀林那孩子的意 思,应该是不想再往下面考下去的了,所以子敬和小元他们一走,秀林就回了村子 当先生教书。”
  以前村里的人都说李秀林是文曲星下凡,谁想到后面是他儿子一路考到了状元 。大概也是因为他儿子考了状元,李秀林才彻底放弃了继续科考的心。不过李秀林 要愿意回去村里教书,到底也是个好的,都是一个村里的人,日后多少都会相互照 顾,总比人在外头强。
  现在外头有多少人挤破了头皮,想进来他们李家村的都没机会,他们自个村里 的人,自然是要第一个先照顾了。
  “哦,是秀林哥啊,我记得的,秀林哥要愿意回去村子教书,也是好的。咱们 村里现在当教书先生也是不错的,秀林哥要在村里教孩子们读书,往后也能轻松, 还能照顾着家里头。”李问点了点头,记得李秀林这么一个人,他记得他小时候李 秀林就是个童生了,考了这么多年才考上了秀才,这不免让他心里一阵唏嘘。
  但是这也是普通人读书考举之路,到了院试往后面,年纪上了三十的考生都已 经不少了。毕竟天才只是少数,像沈子敬和陆知书他们这几个人,都是百里挑一的 ,但是如今考过了殿试的不过也只是他和陆知书两个人,沈子敬和苏元两人还在为 考会试而做准备。
  三年又三年,不是那么多人有精力和钱财熬得起的,就算是考过了殿试,后面 还要看拍的名次和运气,所以说白一句,科举只是一条道路,走过了只是到了下一 个起点。因而有许多的读书人在半途就放弃了,这是可以理解的。
  说到了刘秀林,李问就想起七叔公,李问问道,“阿爹,七叔公的身体还好吗 ?我记得七叔公今年有七十多八十了吧?”
  “嗯,是啊,老爷子高寿。老爷子的身体还硬朗着呢,每日都还一个人拄着拐 杖、走到村口的大树下坐着和大伙聊天说话呢。”李山谷想起老爷子的那个脾气, 都一把年纪了,还每日都拄着拐杖到村子里到处走,还不肯让下面的孙儿们搀扶一 把,他们都生怕老爷子不小心磕着碰着了。
  “哈哈,是吗,那挺好的啊。”李问想到自己小时候还揪过老爷子的胡子,这 一不经意间,十几年就过去了,老爷子应该也有七十多八十了。在这古代里面,是 少有人能活到这个年纪的。
  不过听到他阿爹说老爷子的身子硬朗,每日还到村中走动,他倒是放心了,希 望老爷子能活到一百岁吧,他笑着说道,“咱们李家村还没出过百岁老人,希望七 叔公能活到百岁。”
  “哈哈,自然是要的。等回去,阿爹得把你这话告诉老爷子,老爷子听着了, 准是会高兴,这一高兴,肯定就一口气活过百岁了。”李山谷说到了老爷子到村中 的树下,每日都是说咱们李家村出了一个状元郎的事。
  说得李问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七叔公这还是对他盲目崇拜了啊。
  李问还问起了村里的一些事,从他阿爹的嘴里听到村里的人和事,似乎昨日他 还是李家村的那个李三宝,一转眼他就成了京城的六元郎了。
  “是了,阿爹,你在信中说你当了村长的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都给我说 一说吧。”往日只能从书信中得知家中的情况,如今他阿爹到了京城来,能当面坐 在一起说说话,是他不敢想的事。
  如今他阿爹能来京城,这对他来说还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李山谷说起了李家村里的一些事,说到族里的长老和村中的村民们一致决定让 他当了村长的事,他也是很无奈,“原本我是不想当这个村长的,让别人当就好。 如今这事儿多的啊,整日都忙不过来。”
  原本这一次他没想亲自带人上京城来的,只是想到两个儿子都去了京城,他这 个亲爹不去看上一眼,总是不大放心,所以人就来了。
  “哈哈……既然大家都选了阿爹你当村长,这村长阿爹你就先当着呗。”李问 笑道,“咱们李家村还是需要一个能说话拿主意的人,这个村长的人选还是很重要 的。
  阿爹你可以先当个三五年,培养出下一个能干的,再把村长的位置传给下一个 人去当。我这些年不常回去,村里的人和事也不是那么的懂,这些事还要阿爹和族 里的叔叔伯伯们多费心思了
  “行行,阿爹知晓。”李山谷是个明白人,他儿子在京城当了官,他们整个李 氏家族都跟着荣耀,如今他们整个李家村都变得不一样了。不过正也是因为儿子在 京城当了官,他们更要管束好族人,不能拖了后腿。
  一些事情,父子两个没有明说,不过大家的心里都明白。
  “来,咱们干一杯。”李问端起桌上的杯子,敬他阿爹和好友。
  几个人碰了碰杯子,喝了一杯酒,后面吃了一些菜,说着话,外面的天就黑了
  知道他阿爹带了村里的人来,李问见了两个族叔,当面问候了两位长辈。
  族里送来的都是在十一二岁的男女,不过这会儿时间已经有些晚了,大伙赶了 这么远的路过来,想必一些人都已经吃过晚饭睡下了,因而李问并没有让人来见他 ,只说明日再让人来见他就是了。
  他这六元府什么都不多,空余的房间是最多的,因而来的人暂时都先安排住在 他这里。
  李山谷知道小儿子自己一个人就住了一个院子,他说就和小儿子一起去。
  听到他阿爹要和小弟住一个院子,李问就由他阿爹,让迎春给沈子敬和苏元他 们安排了住的院子,他们两个人住在一起院子里头。
  “主子,客房已经大扫干净,房中的被褥已经铺好了。”迎春过来说道。
  李问点了点头,说道,“阿爹,子敬和阿元你们也回去早些休息吧,有什么话 咱们明日再说,不急在这一会。”
  “行,我们去休息了,你也早些睡吧。”李山谷对儿子说道。
  沈子敬和苏元向李问点了点头,跟着领路的丫环走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