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7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即便是如此,他们所有的人都还像是打了鸡血似的,每个人都在一种极度的亢 奋,极力的想要把这一次的大会办好的状态。
  好在最近的早朝免去了,官员们不用去上朝,除非是有什么必要的事情找皇上 禀报和处理。因为免去了每日的早朝,这中间能节省了半日的时间出来,他还不用 浪费力气去和那些官员们扯嘴皮子,李问他本人是开心至极!
  皇上给了他一块牌子,方便他进宫用的,递了牌子就能进宫去见皇上,朝中能 有这份殊荣,能拿到这个牌子的官员并不多。
  因而关于商务大会的一些相关的事情,他事先要取得皇上这里的首肯才能提出 ,这些事情要一一的问过皇上的意见,确定清楚。所以尽管是不用上早朝,李问还 是得一天跑一回宫里去见皇上,把这些事情一一的棄报给皇上知。
  因为每日进宫,他每天都能见到皇上,自然是知道皇上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 。以往皇上还喜欢三不五时招他进宫里来陪他下盘棋,现在皇上都已经好久不招他 进宫陪下棋了,李问是知道皇上没那个精神下棋。
  以皇上的这个年纪,要是在后世的政府机构里面的公务人员,都是应该退休年 纪了。当然在这里,皇帝自己本人也有问题,历史上的皇帝基本上不到最后要断气 的那一刻,都不会把权力交给下一任的继承人,所以这个时候他是不可能劝说皇帝 把权力交给太子,好好养病。
  “咳咳……”皇帝拿着手帕,捂着嘴闷咳了两声,一旁跟着伺候的孙公公忙的 递上来一杯茶,“皇上,您喝杯茶润润喉。”
  李问掀了下眼皮,偷偷的窥了一眼天子的龙颜,说道,“皇上,您要保重身子 ,等这次大会之后,臣同您保证,户部以后每年都能进一大笔银两。”他是希望皇 帝能有那个命看到那一天,国泰民安,百姓富足。
  但是他的心里知道,皇帝很可能是看不到那一天了……
  其实说来皇上对他还算是不错的,起码他能在短短的时间之内走到现在的这个 位置,皇上的重用和提拔就占去了很大的成分。
  一般而言,朝中的官员三年考核一次,在评定之后,政绩优秀的官员才有资格 往上一步,要按照正常的晋升流程走,他怕是熬个十年才能有今天的位置。所以在 这一点上,他幸运的遇到了一个敢用他的皇帝,而他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能力, 把事情做好,才能回报皇上。
  “好,朕信你。”昭宗皇帝笑了笑,看着这个六皇子年纪差不多的小六元,年 纪明明不大,却能为他这个皇帝、为朝堂,为整个大成做这么多事情,“朝廷要多 几个像你这样的官员,朕就没什么好忧心的了。”
  李问不好意思的接接头,说道,“皇上您过奖了,臣不过是在做分内的事情, 不足以让皇上如此夸赞。”
  在宫里留了一会,同皇上讲了一些事情,在这一次的商业改革上,皇上是给予 了他很大的权限,自然也包括了这一次商务大会上的事情。“此事,就全权交由你
  去办吧……”皇帝说完了这句话后,爆出了一阵咳嗽。
  “皇上……”孙公公连忙的让小太监去找太医过来,自己上前去伺候皇上。 皇上摆了摆手,意思是他没什么事。
  李问知道自己该退下了,待到太医前来,他躬身退了出去。


第二百一三章 商务大会
  “找人去一趟报社,喊张清过来见我。”张清就是报社的负责人,李问正好有 些事吩咐张清。以前有空他还会去一趟报社那边,现在是根本就没有空,一些事情 都是吩咐下去,让人过来见他。
  外面还有想通过熟人和关系见他的商人,不过这个时候别说没空见这些商人, 就是有时间,他也不好在大会之前私下见这些商人了。所以是至今为止,他尚未见 过各地到来的商人,不过关于这些商人们的消息,他都让人去收集了来,手中握有 一沓厚厚的资料。
  “是,大人。”杜若衡知道张清是何人,他见过张清两面,两人是一见如故, 聊的话都很投机。只是他们两个人都忙,实在是没什么时间邀约对方出来见上一面
  出了门,杜若衡招了一个人过来,派人去找张清过来。
  报社那边,张清一接到李大人派人来说要见他,连忙的就放下手上的事情去见 他们大人。没让他等太,张清就到了,李问让人坐了下来,“我让人去找你过来, 是有几样事吩咐你去做^ ”
  李问把张清找过来,是想让张清安排人过来参加商务大会,还有后面的招商大 会,他说道,“你若是能安排出时间,最好就自己亲自带人过来。”这两个大会都 是有点半官半民的性质,邀请的是各地的商人前来参与,地点和人员上的安排比较 自由,所以他能让张清带人过来。
  “有时间的,大人,我可以过来。”张清没想到大人是让他们来参加商务大会 ,他自然是无比的愿意的,这让他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喜。
  到时候关于大会的事情必然是要刊登到报纸上去的,李问说道,“这一次大会 的信息就由你们自己去齐集,我这里就不给你们提供了。”
  “行。”张清点头,这个没有问题。
  说完了让张清带人来参加大会的事,李问今日让张清来,自然是不单单为了这 么一件小事,他继续下去,“外面这么多人看咱们的报纸,其实很大一个原因是, 我们的报纸报道都是真实的,有效的新闻消息。
  想必你自己应该也是知道,想要写出好的文章那必定是需要自己去亲身参与 和体会……曰后人民日报肯定不会只限定在京城这里,我是希望报社能建到大成的 各个角落去,那么我们就需要培养出一批这样的人才出来,不单单是武人手上的刀 才是利器,文人手中的笔一样可以当做利器。”
  报社如今的模式还是由下面安排的人去收集回来的消息,由报社的人员写出来 的文章刊登到报纸上去。
  李问现在是希望这些人能走出来,亲身的去感受和体验,才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出来,其实这就有点类似于后世的记者这个身份,这就需要报社里面的这些人员深 入到民间去,才能体察到民情,写出关于民生的文章出来。
  以前他们不能按照这个模式来操作,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报社里面的成员并 不多。经过这么长时间以来的观察,李问认同张清个人的能力,是觉得张清是一个 可用之人。
  在确定了这个人可用之后,他才真正的想用这个人办事。
  他们所办的报纸关于国计民生的这一块的内容太少了,他当初办这一份报纸的 初衷其实还是用来传递朝廷的消息和政令,能够下达地方,如今这一个简单的目的 他们已经达到了,那就要发挥报纸更大的作用才是。
  后世的报纸新闻一个很大的用处是“监督”和“督察”,如果他们通过在各地 设立报社,就可以形成一张无形的网,把整个大成各地的消息都掌握在手中。
  张清听明白了他们大人的意思,是他想的那样吗?
  “所以,张清,你有没有这个信心? ”李问知道张清是一个聪明的人,应该是 明白了他说的话的意思,微微一笑,他问道,“给我培养出一批这样的人出来,把 报社扩大到京城之外,每一座城镇去,都建立起一个报社出来。”
  “大人。”张清一把跪在了地上,后面的话自然是不用说,他肯定愿意,“能 ,我能!”
  张清做梦都没想到他们大人会把这么重要的任务给予他去办,原本他只是占着 年纪稍长些,才当了报社的负责人。
  他连考了两次会试都没考上,他在科举这条路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考 中进士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他无颜回去家乡见家中的父母和妻儿,只能留在京城这 里寻找机会,没想到遇到了张掌柜,介绍他去了报社写文章后来遇到了他们大人
  当初听到一个十六岁的少年考中了状元,说真的,当时他的心情是非常的复杂 的,即是可怜自己落第,又是羡慕别人高中。但是他没想到自己会遇到那一位传说 中的李六元李大人,并且还在李大人的手下做事,如今被委以重任。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