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7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只不过把章阁老的嫡孙女指给六皇子,皇帝也有他的私心。若是日后太子登基 称帝,六皇子那里有别的心思,章家是不可能支持六皇子,帮着六皇子对付太子。 直到这一刻,皇帝才真正的直面他的儿子有朝一日会继承他的皇位的这个事实,不 得他不接受。
  一听到皇上选出的姑娘,皇后喜出望外,她没想到皇上会在她说的几家里面选 ,还选了章阁老的嫡孙女,“是是是,八娘子才貌出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这 京城里是有名的才女,皇上您眼光太好了……皇上您选了章家八娘子,臣妾还觉得 君儿这孩子配不上人家八娘子了。”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坐在下面章家的人。
  章大夫人没想到皇上直接点了她家的姑娘,八娘子坐在母亲的身边,听到皇上 把她指给六皇子当正妻,同桌的人纷纷对她说恭喜,这里面也不知道有多少个真心 实意祝贺她,不过小姑娘还是不好意思的羞红了脸。
  只是六皇子杨绍君听到皇上指给他的妻子,站在那里没有动。
  “六弟,父皇和母后给你选了这么好的王妃,你还不快谢父皇和母后。”杨绍 慕见这个六弟的样子,就在心里叹了一口气。他给六皇子使了一个眼神,还不去快 领旨?
  六皇子站在那里没动。
  见儿子这么久都没有个反应,皇帝面上的笑渐渐的消失了,皇后瞪着下面的六 皇子,那眼里的意思是,还不快来谢恩?
  对上父皇的面色和接到皇后看他的眼神,杨绍君的身体一震,意识到了他自己 的身份,和他这个身份带给他的荣华富贵,上面那一位不是他能忤逆的人。这个念 头在脑子里闪过,杨绍君忙的快步上前,跪下谢恩,“儿臣领旨,……儿臣谢父皇 和母后。儿臣刚是太高兴了,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还请父皇和母后原谅。”
  他是皇子,一些事情不是他所能自己决定的,直到此可,杨绍君才明白他太子 哥哥的忍耐。
  章家八娘子章月滢从女眷们那边走出来,提着裙摆,踩着小碎步款款而行,从 下面拾级而上,跪在六皇子的身边,对皇上和皇后谢恩。皇后出口圆场,道,“皇 上您看,这两个孩子多般配。”
  “好好,都起来吧。”皇帝的面色这才和缓了,又是说了几句话,才让两个孩 子下去了。
  几个孩子里面,最不受他重视的就是这个六子,如今这个六子在他没有注意的 时候,也已经长这么大,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了,给这个六子指了一门好婚事,昭 宗帝也了了一桩心事。
  六皇子低着头,走回了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
  旁边的人都纷纷的端起酒敬他,杨绍君端着酒,感谢旁边的祝贺,一杯一杯的 喝酒,几位皇子那里,表面上看起来是和乐融融。
  坐在下面看了这么一出的李问,就连他这个局外人都能感觉到六皇子对这门婚 事的抗拒,他的视线落到笑着的皇后的脸上,很快的移开了。这是把两个并不相爱 的年轻人强硬的拴在一起,六皇子能高兴才怪。
  不过放在这个时代,本来婚姻大事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皇帝和皇后 给皇子指一门门当户对的婚事,这事本身并无什么好俳议的。皇子公主在享受他们 与生带来的富贵的同时,身上就担着了身不由己的命运。
  “哎……”李问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这个时候李问以为自己是在旁观别人被命运抓弄,人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殊 不知他自己就入了别人的眼,别人想把他拉入局中。


第二百一一章 圆月
  皇后的视线往下看了一眼,很快的就搜寻到了坐在下面的少年,对皇上笑着说 道,“皇上,臣妾听闻……李六元至今尚未婚配,臣妾瞧着李六元长相俊俏,年纪 轻轻就是朝中能为皇上您效力办事的臣子,才貌双佳。”
  “今曰各家府上的姑娘都在宫中,好事成双,不如趁着今日这个好日子,皇上 您今日多开个金口,给李六元指一门好亲事,选一个配得上李六元的好姑娘?”
  “李六元尚未婚配,却是如此。皇后你这是让朕给李六元指一门婚事? ”听到 皇后的话,皇上确实是开始在思考要不要给他的小六元指一门婚事。
  “是啊,皇上。”皇后还在试图说服皇上给李问指婚。
  坐在下面的李问一听到皇后让皇上给他指婚,冷汗顿时都吓出来了。皇上要给 他指婚?他记得以前皇上问过他,他说的是自己已经有了意中人,委婉的谢绝过皇 上的好意。难怪皇上忘记了这件事?
  同时变脸的还有赵向毅,皇后怎么敢!
  杨绍慕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母后你怎么……’’
  别人不知道李问和赵向毅的关系,但是并不代表太子不知道。但是这两个人的 事情,杨绍慕并未与他的母后说。毕竟是两个男子在一起这种事不好对外宣扬,还 有就是他尊重他的伴读和小师弟,因此杨绍慕没有与第三个人说起赵向毅和李问的 私事。
  此前母后并未与他提过这件事,所以杨绍慕并不知道他母后把主意打到李问的 头上去,这让杨绍慕的心里有些焦急,他并不想因此就让赵向毅和他离了心,还有 让小师弟的心里埋怨他。
  哪怕是得不到这个人,杨绍慕的心里还是希望他自己所喜欢的人能够幸福快乐 ,他自己已经过着并非自己所想的日子,他不想自己喜欢的人像他这般。这世上能 遇到一个自己喜欢,并且是喜欢自己的人并不容易,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如此的幸运
  杨绍慕频给坐在上面的母后使眼色,只可惜两个人的距离隔得有点远,他母后 并未注意到他这里。
  “……臣妾看着几家的姑娘足以配得上李六元,皇上您看如何?还是皇上您有 更好的人选,也可说来听一听,臣妾帮您参考参考。”皇后说了几家不错的姑娘, 从出身来看,配李问这个寒门出来的年轻官员都是绰绰有余了。
  “皇后选的人,自是不错的。”只是皇上的心思一转,并不欲听从皇后的建议 给他的小六元指婚,甚至有些厌恶皇后把手伸向他的人,皇后的手伸得太长,都伸 到他身边的人这里来了。
  皇帝面上不显,心里其实是已经不喜了,说话的语气淡了几分,说道,“此事 ,容后再说吧,今日朕乏了。”
  李问是他钦点的状元,一手提拔上来的官员,效忠的应该是他这个皇帝,这短 短的半年来,李六元就给户部添进了那么多银两,这可比下面那些整日只知道从他 这个皇帝的口袋里掏钱的臣子要好太多了。就凭着这一点,李问在皇帝心里的位置 就一度超过了朝中的许多大臣,是独一无二的。
  不知为何,皇帝的心里甚至是有一种感觉,他的小六元不一定喜欢他为他订下 的亲事,此事,回头当问问小六元的意思。
  万一小六元心中已经有喜欢之人呢?他这个皇帝指不定是好心办坏事,让他的 臣子与他离了心,这就不好了。等问了小六元喜欢哪家的姑娘,再给小六元指婚, 皇帝的心里就已经有了决定了。
  “是,是臣妾考虑不周。既然皇上乏了,臣妾送您回去歇息吧。”皇后的心里 知道她刚才的话提得不大合适了,脑子里已经迅速的在想着怎么补救才行。
  皇帝从座位上起来,皇后体贴的伸手过去挣扶。
  见皇上离去,下面的人纷纷的跪下来,恭送皇上和皇后离去。
  听到皇上后面的话,李问在心里松了一口气,“还好!”
  没有人知道,在这短短不到一盏茶的时间里面,他后背出了一层冷汗。其实刚 才他已经准备起身,委婉的谢绝皇后和皇上的好意了。要等到皇上真的给他指了婚 他才抗议,那就是抗旨不尊,是杀头的大罪,到时候就是皇上不想罚他,怕是朝中 的一些官员都不会放过他了。
  倒是没想到皇上没有要给他指婚的意思,剧情反转的太快,他都还有点没反应 过来。等回头他一定要找机会与皇上表达下他的意思,不然哪一天皇上心血来潮又 乱给他点鸳鸯谱,回头他还不知道怎么安抚家里的那个醋桶子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