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8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因而李问一开始就没打算以官府的名义去抓壮丁,他打算的是沿途招一些村民 们来参与进行修建,白天做工,晚上这些村民们还可以归家去,官府支付一定的酬 劳,到时候不用担心没有村民来做工。
  像这一次西区贸易市场的建设,短短几个月就建起来了,虽然所支出的银子也 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但是在后期的市场运作起来,这一笔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现在他们修建的道路并不是无偿的,等这些道路都修建起来,完全投入使用之 中,官府就能够用收益了,想后世的那些高速公路,一年下来还不知道能收多少的 过路费。
  “……咱们沿途是要修建驿站和邮局的,路铺到哪里,咱们的驿站和邮局就能 修到哪里去。”李问提到修建驿站和邮局的事,羊毛出还是出在羊身上,这里面有 各地商人投资进来的银子,他们用的都是这些商人们的钱,所以说这个修建道路, 其实最后并不用他们官府出多少的银子。
  “你个小子^ ”这一次,就连贾尚书的心里都暗暗的惊讶了,难怪这小子短短 时间半个月之内就能弄到这么多银子,这小子就是不当官,去经商都是个大大的人 才啊!
  “行行,你说的我都记下了。还有什么事要说吗?”贾大人一脸你要没事,我 就下逐客令了啊。
  “没了,没了,我走了啊,贾大人,有空一块吃个饭啊,我请客。”正事说完 了,李问就喜欢逗这个一脸严肃的小老头儿。贾大人摆手,你赶紧走吧,看到你我 就吃不进去,还吃饭呢!不吃……
  贾大人又傲娇了。
  李问挥挥袖子,不带走一片云彩,“贾大人,那我走了啊。”
  “嗯哼……”贾大人在心里哼哼,这小子……
  见李问那小子走出去了,贾尚书连忙的就让人去把工部里面的几位师傅找了过 来,商量混泥土的事情。而没过几天,工部的几位师傅在经过一次次的尝试之后, 调制出了一种质置上乘的混泥土,在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工部确定后面修建道路都 使用这种混泥土。
  这种混泥土弄出来的时候,李问还专程跑了一趟工部去看,看完了后是极为的 满意。
  趁着这个时候秋收完了,各地都有富余的劳动力,他们就开始招工修路。
  工钱给的不高,但是日结,每日做完了,放工就可以回家去。以往官府要铺桥
  造路都是强招良民去修,如今官府出钱,招人来修路,对于一些没什么活干的汉子 们,还是愿意去报个名跟着修路的,干一天的活,拿一天的钱,干满一个月下来,
  到手的钱不少。
  原本有的人还想着去试试,看是不是每日做完都有工钱拿,发现还真的是这样 之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不就是出一把力气活儿,谁都能干。
  这边修路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修建的道路每日都在往前延长……


第二百二十章 胡军压境
  今年各地的秋收都各地方上都传来了喜讯,各地的粮食丰收,皇上的脸上总算 有了点笑意,朝中的大臣们纷纷都在心里松了一口气。天子心情不好,受苦的还是 他们这些大臣,挨骂还是事小,一不小心就降职丢官,这可是关乎他们的前程,可 就事大了。
  运往边关的银子和物资都已经筹集完毕,除了补给边关将士们的饷银,和过年 的物资之外,还有兵工厂出的一批兵器,都一并运送去边关。这个时候朝廷派何人 把东西押运过去,人选还在商定中。
  以往负责押运银钱物资的这些事情可都是肥差,朝中的几派官员们都想抢着去 干。
  李问在心里呵呵,放出了狠话:谁要敢动这一批银钱和物资,他就和谁全家都 过不去!
  马勒戈壁!
  别以为他不知道这里面的曲曲折折了。胆敢动这些东西的,就要做好把全家的 性命,把整一个家族的前程都赌上的准备。
  若非是最近事情太多,京城这里走不开,李问还想亲自跑一趟边关去给他师傅 和将士们送温暖和关怀,关键的还是皇上的身体状况不大好,这个时候他要留在京 城这里。
  果然他这话一出,朝中一些官员们就消停了许多。
  要说整个朝廷里面,这些官员们最不想得罪的人,就数李问那小子了。看看当 初襄州那一帮官员的下场,还有死在牢里的朱广权,还有户部那一大帮官员们,没 几个的下场是好的。偏偏皇上又宠信那小子,就连太子殿下都是偏着他,皇上如今 这个样子,若是日后坐上那个位置的是太子殿下,李问这小子能继续在朝中作威作 福好几十年。他们这些人都半截身体埋入土里了,子孙后代没一个有李问那小子有 本事。他们这要得罪了李问那小子,保不准他们整一个家族的子孙后代都没出头之 曰了。
  这小子,还真的是,惹不起啊,惹不起……
  正好这一日他进宫里同皇上禀报事情,皇上问他,“李问,这一次押运饷银粮 草去边关,你觉得朕派何人去为好?”
  “皇上,臣觉得武将派王濠王将军负责,文官那里派礼部主事章素回去可行。 ”平时皇上问他这种问题,李问很少会直接指名道姓让何人去,大多都是给点小建 议,让皇上拿主意。
  不过这一次,实在是朝中的那些人胆子太肥了,什么便宜都敢占,活得不耐烦 了。
  说来章素回还是和他同榜进士,当时他是状元,章素回是榜眼,若非他这个半 路杀出的程咬金,章素回是最有可能当状元的人,可怜章素回为了拿状元押迟了三 年才参加会试,最后状元的位置还是被他这个程咬金拿走了,章素回拿了第二名的 榜眼。
  看在两个人当年一同骑马游街,一同逛过裔楼的友情上,李问想都没想就选了 章素回。
  当初两个人一同进了翰林院,章素回先一步离开,去的礼部,如今章素回在礼 部是混得风生水起。章素回这人的才能不下于他,这人天生就适合搞外交的,去了 礼部就是他的专场。
  只不过在他的衬托之下,章素回的光芒完全被掩盖下去了,皇上还真想不起当 初他除了点了一个状元之外,还有一个榜眼和探花郎了,探花郎不在京城就不说了 ,章素回人可是在京城这里,可见李问这个程咬金把章素回遮掩得有多惨。
  他们从翰林院出去后,李问还和章素回过几回喝酒,只是不再跟那人去逛青楼 而已。章素回那人身上除了有点文人风流的通病之外,人品上倒是没问题不的,看 这人去青楼只是喝花酒不玩姑娘,更不会把姑娘带回家去就知道了。
  所以李问和章素回的关系算得上不错,今日皇上问他,才是毫不犹豫的就把差 事按到章素回的头上。想必章榜眼应该是不介意去跑一趟苦差的吧?
  “朕觉得可行,成,就按你说的,选这两人吧。”昭宗帝想了想,王濠是王大 将军之子,章素回是章春礼的儿子,还是他钦点的榜眼,是应该给这些年轻人一个 机会。
  很快的圣旨就下了下去,武官就派王濠王小将军带兵押运,文官那里就派了章 素回章主事。王濠和章素回都没想到这个差事会落到他们头上,再一打听,是李六
  元向皇上进的言。
  负责押运饷银和物资去边关的主将和礼官都已经选定,护送的队伍都已经准备 好,三日后即将启程。
  雨幕中,骑着快马的士兵正往京城而来。
  一匹快马进了京城,边关那里派人快马加鞭送了消息回来:胡人集结了五十万 大军在关外,正准备攻打雁门关。
  “眶——眶——眶——’,
  城楼上的钟声敲响了,整个京城的人都能听得到了。
  听到响声,李问还愣了一下,问道,“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
  “嗯,胡人集结了五十万大军在关门,这是传回来的消息,你看看。”赵向毅 把手上的信交给李问,这是边关那里给他传回来的消息,“宫里应该是知道这个消 息了。走吧,咱们要进宫里去了。”
  李问看完手里的信,收了起来,这个时候胡人派兵要来攻打雁门关?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