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4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就这么几个钱就行了?小商贩们还不敢相信,不过不会过会又有人来收钱吧?
  不等小商贩做出反应,人家官爷就走了,赶着去给下一个摆下摊子的商贩发牌 子和收钱去了。
  “真的走了?”这些小商贩们都还晕乎乎的,就见到一群官爷呼啦啦的全走光 了,哪里还有心思管他们了……
  而在商业部临时搭建的登记点处,则有负责的官吏在这边负责登基,并且根据 单子上的数据收取税收,完了后会在单子上盖上印章 把一章底单归还商户,一张 单子留存,“这张单子您收好了,这是你以后缴费的凭证,丢了重新补是很麻烦的
  “好好,谢谢谢谢……”
  商人们有什么不懂的,工作人员也会耐心的为他们解说,态度之好,让他们一 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要知道以前他们上赶着拿钱去办事,还得看人脸色,哪里还会面带微笑,这么 耐心好脾气的给他们说事情,还不用他们掏钱!有人偷偷想塞几个钱过去的,也被 推拒了,人家还不要了!
  最近这段时间李问都在忙着商业部和新税法的事情,前几天他走了一趟吏部,
  跟吏部尚书要人,他还不是人家随便给他几个人就行了,他还得自己挑,专门挑年 轻能干活的,把吏部尚书气的差点没把他打出去。
  ——不给?行啊,回头要皇上问起,他就只好“照实”说了。……他这一把皇 上搬出来,吏部尚书就是不想给人也得给了。
  所以走了吏部一趟,李问要了一批人手过来,还临时给培训了一番,今日就全 部都上岗干活了。
  知道京城今日起实行新规定,下了朝后,李问就往外面出来看看,路上见到整 个京城的道路情况比从前都要好多了,摊子摆放的也不少,不过却是比从前有秩序 多了。
  他往商业部的办事点过来看看。
  而之所以设置这些临时点是为了方便办事,现在刚施行新规定,大家都还未熟 悉和清楚,等到后面大家都清楚了,以后就不用怎么麻烦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商业部的衙署地方太小了,让所有的人都过去那边登记 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他申请了在外的几个地方作为商业部的登基点,这几处的地方 还在按照他的要求装修中,等装修好了就能使用了。
  “大人,您怎么的来了。”见到他们大人亲自过来,在做事的人员忙的搬了一 张椅子过来,“大人请坐,请坐。”
  “不忙着坐先。”李问问道,“你们这边可都还好?”
  “还好,还好。”那人笑着说道,就是人有点多,忙了点。
  这个李问也看到了,外面是排着队的人,这里面大家都在忙,“我就过来看看 ,你去忙吧,不用管我。”他说道。
  “是是,那大人您……”真不用他跟着?那人还有点不放心。
  “我自己看看就成,你去忙吧,不用管我。”李问笑着说道。
  见他们大人都这么说了,他们这边实在是太多人,忙不过来,那人就只好先去 忙了。


第一百八一章 登记处
  在排队等候的商人们眼里带着探究的看向出现在这里的少年人,刚离去的官吏 喊这一位大人?如今在朝中当官,还年纪如此年轻的,可不就只有李六元李大人了 吗?
  ……难道说,这一位就是李六元?
  李六元一手创立了商业部,提出了商业改革,取消了各种杂税,统一商业税收 ,尽管这仅仅只是在京城这里施行。
  今曰他们押运货物进城都不用交入城的厘金,统一到这里来交税,他们算了一 下,发现新税法真的是取消了那些杂七杂八的费用之后,他们如今交纳的税率虽然 是提高了,但是因为种类没那么多,所以他们缴纳下来的金额是降低下来了。
  他们商人做生意,可不就是为了赚几个钱,要是能少花额外的这些钱,这些商 人自然就更为高兴了。
  在此之前,他们大多数的人都只是听说过李问李六元这个人,还未有人接触过 这一位李大人。难得今日在这里遇见了,没想到这一位李大人还如此年轻,就有商 人打着想跟李六元套点近乎的心思上前来,小心翼翼的试探道,“敢问您是不是李 六元李大人?”
  “哦,你好啊。”李问面上露出了笑,微微的点点头,承认了他的身份,“请 问你是?”
  见状,这名商人连忙的行了一个礼,报了姓名,旁边的几位商人都纷纷的上前 来见礼,想找机会在李大人的面前混个脸熟,最好是和李大人能攀上一点关系就更 好不过了。
  李问微笑着与这些商人们谈话,大概知道这些商人是从哪里来的,都是做些什 么买卖等等。
  这些商人们对新税法有不少的疑惑和不解,问到了新税法上面来,李问也耐着 心思去给大家解释,说到以后商业税的一些事情上来,并且告诉大家一点,“从今 日开始,京城这里货物的税是统一到商业部的等级点来统一缴纳……若是有人以其 他乱七八糟的名目向你们收取额外的钱,你们可以到商业部来投诉,商业部会为你 们出面去处理这些问题。”
  商业部的成立,除了是规范商业市场,以及发展商业为目的,还有一个就是保 护这些商人们的权力,在必要的时候能够为这些商人们解决一些问题。
  “大人说的可是真的?”
  “哎哎,这就太好了。”
  这些商人们听到这个话都很高兴,若是真是如此的话,他们日后遇到问题,就 能有人为他们出头处理了。他们商人虽然是手上有点钱,能用钱去打点关系,但是 遇上一些手段黑V不知餍足的,他们也没少吃亏,只是自古以来“民不与官斗”,
  他们宁愿吃亏也不敢与官府的人斗。
  但是现在李大人管商业部,这李大人可是皇上身边的红人,要李大人能为他们 出头办事,那就再好不过了。
  一些人在心里琢磨要怎么样才能和这一位李大人套点近乎,要是能和李大人搞 好关系,能够私下约出来喝个茶,谈谈事情,那就更好不过了。
  “关于这件事情,稍后会有详细的规定和条例出来。”
  “大人可否说说是什么规定吗?”
  “这个暂时还无法告知大家。”
  李问不是没有注意到一些人热切的眼神,和从这些商人们的话中听出他们的意 思,只是他都当作没听明白,面上的笑容不变的继续回答大家问的问题。
  “大人,我们想知道,新规定是不是只在京城施行,会不会在其他的地方施行
  “还有请问李大人,新税法什么时候会在其他的地方推行?”
  “ ”
  这可是事关在朝廷的政策上的问题,把握好朝廷的政策和动向,对他们做生意 也是有极大的帮助和好处,他们今日遇到的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是李六元李大人, 这不抓紧了机会问问,日后就不一定有这个机会见到李大人了。
  你一言,我一语,李问都不知道回答谁的好了。
  “大家不要着急。”李问让众人稍安勿躁,回答道,“目前新税法是在试行阶 段,会先在京城这里推行。若是新税法好的话,届时会经过会议商量和确定……不
  过大家可以放心,届时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再做决定的。”
  在京城这里皇上说了算,皇上的话还是管用,下面的官员们不敢违背皇上的意 思,新税法容易执行得起来。而且京城这里有他在控制,人员的调动什么都在可以 控制的范围之内,但是出了京城的话,那就不好说了。
  地方上的水怕是比京城这里的还深,反正天高皇帝远,不然地方上的官员也不 敢各自为政,以各种名目收取商人的钱了,所以地方上的这些问题,到时候这件事 情还需要从长计议,可能还要专门的立一个小组出来负责和处理。而且这可能会涉 及到地方上的官员的行事作风问题,到时候怕又是一场腥风血雨了。
  不过如今商业部刚成立不久,一切都还在开始的阶段,他们还是要先把京城这 边的事情处理好了,拿出一点成绩出来,才能让皇上满意,堵住朝中那些官员们的 嘴,在朝廷中站稳脚跟,到那个时候他们商业部的作用才会真正的施展开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