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9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这当了半辈子的皇帝,还是头一回听到百姓们说他是一个好皇帝。
  哪个皇帝不爱一个好名声的,昭宗帝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在这一点上,李问把 握的很好,就是帝王的心思。


第一百三九章 各凭本事
  “案子要审,饭自然也是要吃的,我们先在此处吃个饭再去忙别的。”太子殿 下看起来对审案的事情一点都不着急,不过太子殿下手下有的是人办事,杨绍慕并 不需要事必躬亲,一些事情吩咐给下面的人去处理就行了。
  再者前期的调查有刑部和大理寺两边的人员协助,太子殿下是主审,是这个案 子的最终决策人,案件要经过他的手才能判定。
  户部的这粧案子并不好处理,一个稍微处理不好,很容易就动摇到了朝廷的根 本,因而这桩案子要如何处置,是要慎重处理。最怕的就是有图谋不轨的人以次做 文章来攻击朝廷,但是这个也不无可能。
  此时他们坐在京城最大的酒楼,一品楼楼上的厢房里面。
  这个位置的视野很好,他们从这里可以看到坐在大堂里的人,不过下面的人却 是看不到他。今日的酒楼客人似乎特别的多,他们坐在这里都可以听到下面的人在 讨论朝廷的事情。
  “你两个一起坐下吧。”杨绍慕让他的赵向毅和李六元一块坐下来,说道,“ 今曰孤请客,李六元不用客气,想吃什么尽管点。”
  “呵呵,如此就多谢殿下0 ”李问就没跟太子殿下客气了,点菜的时候想吃什 么就尽管点,太子殿下不会连这么一餐饭都请不起他吃,难得有人请客,总不能亏 待了自己。
  赵向毅跟着坐了下来,对吃的并无太大的要求,能吃饱肚子就可。
  不过李问点菜的时候,还是点了两个他喜欢吃的菜,对此赵向毅的眼里闪过一 丝笑意。至于太子殿下喜欢吃什么,李问还真不知道了,反正他点的都是一品楼的 特色菜,想来太子殿下也会喜欢的。
  桌子上上了茶,屋子里只留了太子殿下的一个心腹太监跟着伺候,其余的人都 在外头候着了 0
  在外杨绍慕看起来随和,身上并没有什么太子的架子。
  “前儿遇见了忠远侯,侯爷与我说到小羽,我才知道小羽那孩子现在跟着你办 报的事。”太子殿下娶了忠远候府的嫡小姐司徒雪为妃,忠远侯是太子殿下的岳丈 大人,太子和忠远侯的关系必然是比旁人都密切一些,因而侯爷会与太子说起嫡子 司徒羽,这并没什么奇怪的。
  杨绍慕说道,“我是看着小羽这孩子从小长大的,以前这孩子年纪小,爱胡闹 。难得现在他能找到自己喜欢坐的事情,侯爷那里也就省了不少心了。”
  太子并未直接问李问邸报的事,而是从小世子那里说起,表明了他知道这么一 件事。
  早在前年李问去往襄州赈灾之时,京城就出现了这么一份邸报,杨绍慕就关注 到了。这份日报和官府的邸报并不相同,里面所报道的消息更为灵活、快捷,那段 时间日报上就一直在报道襄州旱灾一事,上面所写的消息和他所知的基本无二。
  这份日报不单单是报道朝中政事,还有民间杂谈轶事,里面的文章用语更为通 俗易懂,普通的老百姓都能看得懂。大概也是因此,很快的就被老百姓们所接受和 喜欢,这会儿在这酒楼茶馆里几乎人手一份,都在看这份日报。
  一开始杨绍慕并没有把这份邸报和李问联系在一起,而是他的人去查了之后, 他才知道背后的人是李问。
  不仅是民间的百姓们爱看这份邸报,就连他父皇的案桌上都出现了,所以前后 一联系,杨绍慕就知道李问办这份邸报必然是得到皇上的同意才办的。
  如果是李问办的这份日报,他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杨绍慕偶尔也会翻翻这份京都日报,从中获知一些有用的信息。
  不过太子还真没想到的是李问会邀请小世子司徒羽和京城几家候府的小公子们 一起参与其中,如今有了正事做了,这群小子们也不再到处惹事生非,朝中的言官 们上候府少爷们的折子都没了。反而是这几个小子回头揪着这些朝中的官员不放,
  朝中的官员们谈到这几个候府的小少爷都怕极了。
  想到这些事情,杨绍慕不由笑了,说道,“你是不知,以前这几个小子们啊, 就连皇上那里都为这个几个小子头疼不已。你给他们找了正事做,他们也甚少惹事 生非了。”他这个太子也不用时不时给小世子擦屁股了。
  他这不知不觉还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想到他当初邀请小世子和几位少爷来报社的目的并不是太纯正,李问心虚的摸 摸鼻子,说道,“殿下客气了,是小世子他们脑子聪明,我就是从皇上那里请了个 命,小世子他们才是出了大力气的,我也没做什么。”
  他这话说的也是实话。
  报社要是没有小世子他们这些人,还真的办不起来。
  现在不止是京城的百姓们每日都爱看京都日报,就连外地来的商人货贩,走的 时候都会带几份报纸走,京都之外的官员更是每日都让人到京城买报纸给他们送过 去了,通过京都日报关心朝中的动向。
  在他们说话间,他们点的菜就有人送上来了。
  这会儿李问的肚子是真的饿了,什么事情都放到一边去,先把肚子填饱了再说
  这个鸭子的肉真嫩……
  这道竹笋炒的也不错……
  嗯嗯……好次……
  看到少年一个人吃的欢,杨绍慕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平时吃饭大多是他自己 一个人,东西好不好吃,不过是吃饱肚子罢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日多了两个伴,杨绍慕感觉自己的胃口比往日好,桌上的 菜也比往日的好吃,因而手上的筷子下的也频繁起来,一不注意到后面就吃的有点 多了。
  别人有没有吃撑李问不知道,他自己吃撑了倒是真的,在桌子底下的手悄悄的 摸上了自己的胃。
  ---好撑.
  赵向毅注意到少年的小动作,一看就是知道少年这是吃太多撑着了,只是殿下 在这里,他不好去帮少年揉肚子。见这会大家都吃饱了,赵向毅让伺候的奴才让人 过来把桌上的菜撤下去,重新上了一壶茶上来。
  这会儿肚子吃饱了,也该说正事了。
  “殿下,昨日是我和赵大人去拿的人,想必您也是知道的。”李问说到户部的 这件案子上来,太子是主审,他要辅助太子殿下审案,自然对这里面的一些事情也
  昨日就是他和赵向毅带兵去拿人抄家,这些官员的家中抄出了多少的东西,李 问自是比谁都清楚,他把这些事情大概的与太子说一说。
  “嗯,是知道。”杨绍慕点了点头,听着李问的话,这些官员被抓起来是半点 都不冤枉,他叹了一声,说道,“户部作为六部之一,掌管整个国家的财政,这几 年各地天灾人祸不断,户部几度连赈灾的银两都拿不出来……”
  真想不到户部的这些官员们敢如此行事,这帮人就是全部都砍了都不足以为惜
  I
  “襄州的官员如此,户部的官员如此,整个大成……也就表面看起来好,底下 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了。”杨绍慕不是没有意识到朝中的问题,他虽为太子,手 上的权力并不是很大,他上头有皇帝压着,身边好几个兄弟都在盯着他,往日里他 这个太子想做点什么是寸步难行。
  李问看的出来太子忧国忧民的心,只是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处理的好的 ,他安慰道,“殿下,您不必如此自责,这些并不是您的过错。我们能发现问题, 是一件好事,这些问题咱们以后一件一件的去解决,总能处理的好的。”
  “你说的也对,是我太心急了。”杨绍慕知道这些事情不能心急,心急容易出 错,他们要一步一步的来处理,才是最好的。朝中的官员们如何,杨绍慕这个太子 殿下是比谁都清楚。
  这些年董相把持朝政,他父皇宠爱董贵妃,听董相的话,朝中的官员们唯董贤 马首是瞻。
  想到董贤和董贵妃,杨绍慕的眼睛微微的眯了眯。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