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1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国家到处都需要人,为什么要把这些能干活的劳动力都困在军营之中,朝廷要养活好几十 万的将士,难怪户部都拿不出钱来养这些人了。那还不如放一部分人从前线退下来,还可以充 分的利用这部分劳动力来大搞建设。
  所以针对这个情况,李问向皇上提出了裁减士兵,安排老兵以及伤残士兵到基层去做事, 同时提出精兵计划。据他所了解,朝廷这些年给到军部的军费是连年递减,一年比一一年减少 ,这里面朝廷的财政出了很大的问题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朝廷目前的将士的数量过多
  李问解释道,“臣的意思是,在裁减掉这部分没用的士兵之后,留下年轻和能上战场的将 士,朝廷加大对军费的投入,增强士兵的训练,打造出一支强大的军队出来,哪怕是他日面对 胡军,咱们大成也能够无所畏惧。”
  这些想法是早在去年提出商改之前,他就已经有这些想法的了,只是那个时候朝廷实在是 太穷,户部空的都可以跑马了。但是如今不一样了,随着经济建设的开展的同时,一些计划他 们也可以提上日程来搞了。
  所以朝廷有钱和没钱,这个区别就很大了。没钱是万万不能,有钱是万事皆有可能。
  “嗯,你说的这些,朕这里再想想。”杨绍慕对李问提出的这个建议是有点心动,朝廷一 直都是在增兵,从未提出过裁减士兵。但是要按照李问说的这样,让一部分没有的士兵从前线 退下来,朝廷还能给安排这部分人到地方上事情做,一样是一举两得。
  而最让他心动的一点,还是他们打造出一群强大,能在战场上以一敌三的军队出来。若是 如此,他们大成定是能立于不败之地,不用再怕胡人来袭大成。
  国家要搞建设,那就需要大量的银子。上半年京城推行新税法的效果是明显,给户部增加 了不少的收入,若是薪税法能在地方上推行的话,整一个大成国的各个地方的商业税收上来, 能给户部增加多少的银两?这几乎是不可预算的。李问提道,“臣建议今年京城这边继续实行
  新税法,以及在地方上挑选出几个南北的商队往来途径的地方、比较重要的城镇推行新税法。
  ”
  对于能给户部增收银子的事,皇上这里自然是赞成的。
  新税法在地方上推行最大的阻碍,其实是地方上的官吏以及人员的配合问题。地方上的官 员打着各种各样的名义向商人收取各种杂税,这部分的银子是上不到中央上来,而是被地方上 的官员占为己有。新税法的推行必然会与地方上的官员们的利益起到冲突,所以这就涉及到官 场上的一些问题了。
  其实说白了就是地方上的贪官污吏需要处理了,朝廷再放任这部分人搜刮民脂民裔,会影 响到整个大成未来的发展和走向。但是要整治官场,肃清官场,处理掉这部分人,并非是一件 容易的事情。
  对于这个问题,李问不敢提什么意见和建议,还是要看皇上自己的意思。见皇上一脸深思 ,知道这个事情不会这么快就有定论出来,李问抬头看了一眼皇上,低眉说道,“皇上,若无 别的吩咐,臣就先退下了。”
  “不急,你一来就找朕说了这么多事情,朕正想找个人陪朕喝杯酒,不如李爱卿陪朕喝杯 酒再走。”见李问要走,皇上这里不肯放人。
  一听皇上说想喝酒,旁边候着的太监总管立刻的吩咐下面的奴才们去把酒菜端上来。
  很快的宫女们就把酒菜送了上来。
  李问就只好在宫里陪皇上喝了杯小酒,知道自己的酒量不好,这是在宫里头,他也不敢喝 多。趁着这会,他继续和皇上谈前面他提出的一些计划。
  “嗯。”杨绍慕一杯酒接着一杯酒的喝,到了后面喝得有点醉了,眼神有点发直的看着对 面的少年,少年喋喋不休的话他只听进去了一半,有一半是没听进去的。
  外面皇后带着小太子杨暄过来,小太子相见父皇了,司徒雪带着儿子来找皇上,没想到李 六元子在这里。
  李问见到皇后和太子过来,站起了身行礼,“臣见过皇后,太子殿下。”
  “李六元免礼。暄儿一早就吵着来找皇上,臣妾哄了半天,答应了晚些带暄儿来见皇上您 ,这不……”她就只好带着孩子来找皇上了。若非是孩子闹着要见皇上,司徒雪不会在这个时 候找过来。
  小太子见到亲爹,飞奔着跑去找亲爹了,“父皇,父皇,孩儿想你。”
  “暄儿想父皇了啊,到父皇这儿来,让父皇抱一下。”杨绍慕对这个嫡子向来都宠爱,抱 着儿子坐到了膝盖上。见到皇后还站着,杨绍慕说道,“皇后你也坐吧。”
  “不了,臣妾把暄儿留在皇上这儿,一会臣妾再来接暄儿吧。”司徒雪见到李六元在这里 ,以为皇上要和李六元谈正事,不好在这里继续打扰。
  得了皇上的应允,司徒雪把儿子留在了皇上这里,就带着人离去了。
  小太子如愿留了下来,一开始还乖乖的坐在父皇的怀里,没过多久就爬到了李问的怀里去 了。有了小太子来,两个人都停止了继续说正事,李问把小太子抱到膝盖上,逗着小太子,他 还挺喜欢小太子的。
  杨绍慕笑看着少年在逗弄小太子,提道,“暄儿还缺一个太傅,不知李爱卿愿不愿意当暄 儿的太傅?”
  “我给太子殿下当太傅吗?”李问听到这话,眼睛瞪大了一下,他没想到皇上会提出让他 给太子殿下当太傅。他低头看了一眼怀里的小萝卜头,问道,“殿下还未满三岁吧?”这小萝 卜头连读书是什么都不知道,这么快就要开始揠苗助长了吗?
  “呵呵,是啊,还未满。”杨绍慕点了点头,说道,“朕这不是先给暄儿定个太傅,不知 你是否愿意?”
  李问的心里其实有点犹豫,因为未来的这几年他肯定是会很忙,要是还要兼顾太子殿下的 老师的话,他怕自己兼顾不过来,他把这个顾虑跟皇上说了。听了李问的话,杨绍慕明白了, 说道,“哦,这个你不必担心。除了你之外,暄儿还会有别的先生教导他,你只要抽出时间指 点下暄儿就行了。”
  既然皇上都这么说了,他要再不答应就显得太不知好歹了。
  这可是给太子殿下当太傅,看皇上的这个意思,是把小太子当成储君培养。如今皇上只有 这么一个儿子,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别的儿子出来,不过就算是皇上有别的儿子,太子只能 有一个。
  李问低头看了一眼怀里的小萝卜头,他还挺喜欢这个孩子的,“既然皇上都这么说了,那 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臣愿意当太子殿下的这个太傅。”
  有他亲自监督,还可以避免小太子走了歪路,其实也挺好的,李问的心里想着。
  如此就定下了他给小太子当太傅的事情了。
  这一日在宫中留了许多,他才从宫里离去,外面飘起了小雪,他脚下走快了几分。出到宫 门口,李问见到撑着伞站在宫门外等他的男人,往男人走了过去,仰着头看着男人,笑着问道 ,“你怎么在这里等我呀?”
  “知道你进了宫,猜你这会儿应该快要出来了。”赵向毅撑着伞,把大半边伞都放到了少 年的头顶上,自己的头顶上落了雪花也不介意。
  两个人走在路上,留下了一行脚印……
  口作者闲话:感谢冲鸭y(鸭吼)对我的支持,


第019章
  过了正月十五的元宵,这个年也算是过完了,各衙署都开了门,朝中的官员们恢复了正常 的上衙。
  年后皇上颁布了开增开恩科的旨意,圣旨从中央下达各地方。
  当日,京都日报第一时间就刊登朝廷开恩科的消息,京城的学子们顿时一片沸腾,好友之 间奔走相告,学子们聚在一起讨论朝廷开恩科的事情。按照往年是每隔三年才开一次科考,而 这一次朝廷增开恩科,对众多学子们来说他们就多了一次机会。
  “此次朝廷开恩科,想必张兄你也会下场一试吧。”
  “听王兄这话,王兄是准备今年下场参加吧?”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