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3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刚醒,你就来了。”李问打了一个哈欠,从被窝里面爬起来,小童就拿了衣 服过来给他,李问穿上了衣服,坐在床边穿袜子和鞋子。李童拧了毛巾过来给他少 爷擦脸,一双眼睛盯着他少爷的脸都舍不得移开。
  李问一抬头,李童就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给他。
  李问,“……”
  昨曰他们回京已经是腊月初七了,今日是腊月初八,腊八节。
  腊八要喝腊八粥,昨日李瑾婉就让吴氏泡好了豆子莲子百合等等,十几种材料 ,今晚熬了一大锅的腊八粥,家中每人都能喝一碗暖乎乎的腊八粥。李问是最后一
  个起床的,看到面前的粥,他才想起今日是腊八节了。
  “哥,你尝尝这粥的味道好不好。”李瑾婉坐在她哥对面的位置,告诉她哥这 粥里都放了些什么东西进去。
  李问舀了一勺,黏稱的粥很香,里面的材料丰富,吃一口都觉得口齿留香,他 点了点头,说道,“很好吃。”
  今日腊八节,书院放一天的假,李浩鹏在家中不用到书院去读书。
  见到两个小孩在玩,李问说道,“小宝,你有时间就教教阳阳读书,若不然等 阳阳去了书院跟不上进度,到时候先生问话答不上来,先生可是会拿板子抽阳阳手 掌心的哦。”
  这话不是吓唬小孩,而是真的有这个可能。
  “……”李浩鹏,他一把拉住了白景阳的手,说道,“阳阳,走,我带你去书 房,我教你读书,不让先生打你板子。”
  “哦。”白景阳任由小哥哥拉着他的手,跟着小哥哥一起走了。
  看到两个小子出去的背影,李问嘿嘿的笑了,心情不错的吃着碗里的粥。 李瑾婉翻了一个白眼,没说话,她哥实在是太坏了!


第九十五章 更新
  昨儿夜里落了半宿的小雪,地面上有一层薄薄的积雪。
  京都还是一如既往的繁华热闹,道路两侧的商铺栉比鳞次,街上摆着各色的小 摊子,卖东西的小贩在吆喝,路上行人往来,车水马龙,络绎不绝。一辆马车从路 上走过,赶车的车夫小心的驱赶着马,注意着不要让马撞到了人。
  坐在马车里面的人听着外面热闹的声音,忍不住的伸手撩起窗帘,往外面看了 一眼,看到外面的行人和车马,白羽心想原来这就是京城啊,这就是他对京城的第 一印象。
  “你们是第一次到京城来吧,是不是觉得京城很热闹,有很多的人?”李问看 到白羽撩起车帘往外面看,他笑着说道,“我还记得我第一天进城,抬头望向这京 城的城墙,当时就在想,京城的城墙都比别处的要高。”
  这就是天子脚下,比别的地方的人都要繁华,许许多多的商人往京都而来,又 从这个地方往四面八方而去。但是要想在这皇城中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的人满怀希望到这个地方来,最后是一身落魄的从这个地方离去,少数的人能 在这个皇城中混出名堂来。
  从目前来说,他算是这许多人里面比较幸运的一个,他一到这京城就得到了天 子的青睐,考上了状元,被赏赐了一座六元府。而他的老师曾教过太子,他和太子 有一层潜在的关系在这里,尽管他并没有刻意的去和太子攀关系,太子以然是对他 有特别的照顾。
  而在上京城的路上,他遇到了赵向毅,两个人从相遇到相识,最后确定了彼此 心中对对方的心意,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尽管这一段关系还不能被外人所知,但是 他们在一起,是他们的事,与外人无关,只要他们自己感到快乐和幸福就好。
  李问不知道自己往后会如何,会是当到一品大员,还是有朝一日一不小心就惹 得天子震怒,丢了官职,灰溜溜的滚出京城去。但是无论往后如何,他都觉得自己 这一趟到京城是值得的,他去尝试了从前所没尝试过的事情,遇到了一生想要在一 起的人,大概后者才是他这一趟到来京城最大的收获。
  “的确是。”白羽点了点头,昨曰进城,他抬眼望了一眼城墙,京都的城墙是 他所见过的最高的。
  两个小的趴在窗口往外面看,冷风从拉开的窗口吹进来。
  李问说道,“李浩鹏,把窗帘放下来,带着弟弟坐好了。”正好今日书院休沐 ,放一天假,家中小儿不用到书院去读书,干脆他就带两个小子一块出门,出来外 面看看。
  正好他今日出门也有事,顺便出来办了。
  “哦。”听到他哥哥喊他,李浩鹏乖乖的把帘子放下来,屁股坐的端正。
  看到两个小儿并排坐在一起,摸样乖巧,李问忍不住的就笑了。
  见到他哥笑,李浩鹏也跟着一脸傻笑,对着他哥一脸讨好,问道,“哥,我们 这是去哪?”
  “不是说要送阳阳去读书吗?咱们先到高先生那儿去,带阳阳去见高先生,得 了先生的同意后,以后就能让阳阳和你一块去读书了。”李问今日随口考问了小儿 几句,这孩子都能答上来,学过的书朗朗背出,这个孩子的确是个聪明的,起码脑 子比他家这个还要好,日后用心培养,没准还能能成才。
  白羽愣了一下,显然没想到昨日李六元才说这事,今日就带阳阳去见先生了。
  “好耶,以后我就可以和阳阳一起去读书了。”李浩鹏高兴的就差没跳起来, 拉着阳阳的手兴奋的说两人以后可以一起去读书的事。白景阳知道自己可以和小哥 哥去书院读书,心里也挺高兴的。
  见到这小子乐的找不着北了,李问哼了一声,说道,“正好我也有一点时间没 见过高先生了,顺便问问高先生你在书院里的表现如何。”
  “……”李浩鹏脸上的顿时没了,老实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抬眼小心翼翼的 看着他哥。
  马车穿过行人往来的街道,没一会就到了高先生住的小院。
  “叩叩——”
  从马车上下来,李问让人去敲了门,身边带着两个小儿,白羽跟在后头。
  院子的门从里头打开,李问表明了他的身份和来意,开门的老奴请了他们进去 里头。高先生就在家中,见到李六元亲自登门,高先生忙的上前来要行礼,李问忙 的上前一步,扶住了先生的手,道,“先生不必多礼,今日我是以家中小儿兄长的 身份来的,这儿并无什么李大人。”
  “学生见过先生。”见到先生,李浩鹏恭敬的行礼一个学子礼。
  “好好。”高先生忙的请人坐,让仆人去上茶来,“李大人请坐。”
  李问在高先生对面的位置坐了下来,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到高先生这里来,之前 他还见过高先生两回,主要还是关心家中小儿在书院里读书的表现如何。高先生知 道李浩鹏的身份,平素里也会注意到这个学生,这学生虽无李六元的聪颖,但胜在 勤勉好学,肯踏踏实实读书,这一点倒是可贵。
  被点名的李浩鹏低着头站在他哥的身边,用眼角小心的觑了他哥和先生一眼。
  “他在书院里要是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请先生不用看在我的面子上,需管教 的地方,还请先生多加管教。”李问对自家小子多少都有点了解,就不知道在外面 是不是也如在他面前这么老实了。
  李问这话意思是,我家小儿需要打骂你就尽管打骂,不必看在我的面子上不敢 下手。
  “……”李浩鹏,这个真的是亲哥吗?
  “今曰我到先生这儿来,还有一件事。”聊了两句他家小子,李问把话题转到 了他们今日来的正事上来,他让白景阳上前来,与高先生谈及想送这个孩子到书院 读书的事。
  这孩子模样看起来是个机灵的,高先生随口考问了两句,还让小儿背一段书, 小儿都能一一的背诵出来。原本书院这个时候是不接受新生入学了,不过看在李六 元亲自找来的诚意上,高先生还是勉为其难的同意了,点头应下了此事,道,“可
  谈妥了送小孩到书院读书的事后,他们就从高先生的小院离去了。
  
  马车往书店过去,张掌柜见到东家过来,忙的笑着把人往里面领,他昨日听闻 先生回京,没想到今日人就到店里来了,“许久不见东家,东家是昨日才回京是吧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