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会儿一身便服的钦差大人正与赵指挥还有谢云飞几个人坐在粮行对街的一家 茶馆喝茶,让手下的人去排队买粮食。
  远远的见到一个拄着拐杖的少年一瘸一拐的带着一个半大的小子在街上走,李 问的心里有点感慨这个世道大家的日子都过的不容易,并未认出在路上走的人正是 他前几日让手下的人送进城中的医馆去医治的流民。
  往日茶馆里坐满了喝茶的人,如今茶馆的声音冷淡,一天下来都没几个人上门
  李问和赵向毅几个人坐在茶馆临街的位置,桌上摆着几个馒头和一碗酱牛肉。
  刚好走在茶馆这里,见到别人桌上摆着吃的,小孩儿的脚怎么都挪不动了,眼 巴巴的望着别人桌上的吃食。白羽走了两步,发现幼弟落在了后头,拄着拐杖一瘸 一拐的往回走,走到幼弟的身边,喊了一声“阳儿。”
  顺着幼弟的视线,见到幼弟在看着别人桌上的吃食,白羽知道幼弟肯定是肚子 饿了,他的面上一热,感到不好意思,哄着小孩,“阳儿,咱们走吧。”
  当年的白家富甲一方,他有四个兄弟,上头有两个哥哥,白羽排行第三,下边
  还有一个最小的弟弟。他们从一出生就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从未挨过一顿饿,更 不知道饿的滋味。而从白家一夜之间没了之后,他们兄弟二人在外面尝尽了颠沛流 离之苦,病痛以及饥饿,如今他一条腿还没了。
  但是就算是穷困潦倒,他们也并不是乞丐,白羽做不出带着弟弟行乞的事来。
  “哥哥。”我们要到哪里去?
  白景阳的眼神带着茫然的望着哥哥,阳儿的肚子好饿,脚也走的好疼。
  “阳儿乖,跟哥哥走。”白羽想在这城里找一份活儿做,只是他们一路上问了 许多地方,得到的回复都是不需要人,遇到不好的还把他们当成乞丐赶走,但是对 此他也没有办法,还是要想办法找到一份活做。
  白羽知道城外每日有施粥和招工,只是白羽并不想带他弟弟到城外去P城外到 处都是流民,路上他见过有人偷小孩去杀了吃,他不怕死,他怕的是弟弟万一发生 了什么事,他这一生都无法原谅自己。
  城外的流民是无法进入城中,一旦他们出了城,就没有进城的机会了。
  无论如何城里都要比城外安全,白羽在想城里找一份工,不需要工钱,只要给 他们一口吃的就行,有一个活命的机会就好。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知道钦差大 人就在城中,白羽想找到钦差大人,他们白家数十口人命不能白白的就这样没了, 他要为他们白家讨回一个公道!
  这个时候白羽并不知道他要找的钦差大人就在他的对面,正看着他们兄弟二人
  “小孩你想吃是吗? ”李问发现有一个小孩正看着他们桌上的吃食,拄着拐杖 走过来的少年要拉着小孩走,但是很显然小孩并不愿意走。见状,李问抓起了两个 馊头,隔着护栏递给小孩,笑着说道,“拿着吃吧。”
  饿极了的小孩伸手去接过别人给的馒头,转头给哥哥,“哥哥,吃。”
  白羽的面上有些窘迫,他想说不用,让幼弟把东西还给别人,但是他说不出这 样的话,因为他知道弟弟肚子饿了,他们们的确是需要这两个馒头。他嘴巴蠕动了 一下,道了一声谢,脸就更红了,好在这个时候他脸脏兮兮的也看不出原样,别人 也并不知道他的脸红。
  李问笑着说了一声“不客气”,他见少年一脸窘迫,知道对方是不好意思,他 笑笑没当什么。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了,能帮一把就一把,帮不了的他也没办法去 帮。
  见到小孩拿了吃食首先想到的是给哥哥,这让他想起了在京城的小崽子,不知 道小崽子在书院有没有好好读书,在家里听不听话,想哥哥的时候会不会哭鼻子了 ,这么一想,还真的就有点想家里的小崽子了。
  “阳儿,我们走吧。”白羽摸了摸幼弟的头,准备带幼弟到这一家茶馆问问招 不招人做事。离开了医馆之后他们就没了去处,他不知道要到哪里去,但是他想这 么一路问下去,总能找到一个能收留他们的地方。
  白景阳认出了给他馒头的是那天救了他哥哥的人,眨巴了两下眼睛,他哥拉他 的时候他没动,小孩天真的说道,“大老爷,你缺人干活吗?你救了哥哥,还给我 馊头,我和哥哥给你干活吧。”
  小孩其实想的很简单,只是单纯的觉得别人救了他哥哥的命,还给了他吃的, 他应该做点事报答别人。
  这话听起来怎么那么耳熟?李问总算是想起了前几天他在城外是遇到过那么一 个有趣的小孩,说给他干活,说他哥哥病了,没钱请郎中,要给他干活。后来他们 跟着小孩过去看了,当时见到病人情况不大好,他就让张鸣宇把人送到城里的医馆 去,这么一看,还真的觉得眼前这兄弟两哥有点眼熟,他就笑了,说道,“原来是 你们啊。”
  “你身体好些了吗? ”李问看对方看起来并不是太好,他注意到对方的腿似乎 受伤了,走路都还一瘸一拐。相遇就是一种缘分,况且他觉得这兄弟二人挺有趣的 ,他邀请道,“你们要不赶时间的话,上来喝杯茶吧。”
  白羽从幼弟的话中知道这个就是他的救命恩人,他这一条命还是别人救回来的 。听到对方的邀请,低头看了一眼他们身上的脏污,他一时间不知道要过去还是要 拒绝,这让他的心里有点犹豫。


第八十章 二更
  “没关系的,你们上来吧。”李问从对方的言行举止观察对方应当是一个有教 养的人,不然也不会因为幼弟拿了他给的食物而感到窘迫,因为身上的赃物犹豫要 不要上来。这几天他们在城外也会接触到一些流民,这些人身上更脏更臭的都有。
  尽管他内心有一点小洁癖,但是出门在外,他这一次还是出来替皇上办事,也 没那么多讲究的。
  赵向毅并未阻止少年邀请别人上来,他一眼就认出了这兄弟二人正是他们在城 外遇到的流民。
  谢云飞脸上带着笑,眼睛在观察着这兄弟两人。
  既然别人都这么说了,再者他想亲口对别人道一声谢,白羽就带着幼弟上去了 ,站在离桌子还有两步远的地方,他拱了拱手,说道,“那一日还未能有机会谢过 恩公的救命之恩,若无恩公相救,白羽这条命早就没了,白羽在这里谢过恩公的救 命之恩。”
  “这点小事不过是举手之劳,你不必客气。”这点小事对李问来说不过是举手 之劳,他本就是奉命来处理赈灾一事的,救人是他分内的工作。
  但是不过这对于被救的人来说,就是生与死的问题了。
  “你应该谢谢你弟,若不是他,我们也不会遇到你。”李问说道。
  那时候白羽病的已经是脑子糊涂了,所以他并不知道幼弟为了救他所做的事, 后来问起,幼弟也只是说大老爷救的他们,再问大老爷是谁,小弟也是不知的。直 到现在遇到了人,小弟认出了救他的人,他才知道小弟口中说的大老爷是何人,对 方的年纪看起来似乎并不比他大多少。
  李问看着抓着馒头也没记者吃,一脸茫然的看向他的小孩,这已经是他第二次 遇到这个小孩了,两次小孩都问他一样的话,他不由的打趣道,“我这里是缺人干 活,就不知道你会做什么,能给我干些什么活。”
  “我,我会背书。”小孩想了半天,憋出了这么一句话,“先生都夸我背书好
  的。”
  这傻孩子……
  要不是地方不对,白羽都想笑了,但是这会儿他也笑不出来。
  听到对方说他那里缺人干活,白羽也不知道对方说的是真话还是逗阳儿玩的话 ,他想了想,认真的说道,“我略读过几个书,识字,会打珠算,会做账,端茶倒 水的活儿,什么都能干。你……公子你那里要缺人做事的话,给我们一口饭吃就行 了,我们什么活都能做。”
  听起来是个读过书的,会打珠算,会做账,这个不错,李问这里还真的缺一个 人做账。而且这兄弟二人看起来像是落难的富家少爷,看起来不像是坏人,从兄弟 俩的相处看起来品行也都还行,李问就决定把人留下来做事,他说道,“行吧,我 这里正缺一个人帮忙记账,你就留下来先试试吧。”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