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一日李六元写给他的信是厚厚的一沓,昭宗帝打开一看,里面除了信之外, 还有一沓厚厚的银票。看到银票,不止是皇帝愣了一下,就连一旁的孙公公都愣了 一下,哪来的这么多银票,这一看最少都有好几万两吧。
  李问给皇帝的信并不同于一般的折子,而是更为家常口语的话,他先是说了襄 州的具体情况,说到气愤处,他会带着同仇敌汽和呵责,说到伤心处,他也会为受 难者落泪。后面他把这个银票的来处都一一的说明给皇上知,末了还不忘记拍一顿 皇帝的马匹,向皇帝表忠心,向皇帝申请,请皇上允许他仔细调查清楚襄州的灾情 以及襄州的官员。
  “一日月可鉴,臣的心忠于皇上……”
  看到末尾处,昭宗帝难得的感到动容,原来他的臣子一心都是忠于他这个皇上 ,一心都是为了天下的百姓,“这个李六元,朕的这个状元郎没有白钦点。孙海德 ,把这些银票和书信都一起收起来。”
  “是。”孙公公心里虽然是好奇信里都写了一些什么,但是他的胆子还没大道 敢偷看臣子给皇上写的书信。他把这一封书信与原先李六元让人送进宫的书信一起 ,都放在一个盒子里面放好。
  坐在龙椅上的昭宗帝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脸上有欣慰,也有动容。
  最近京城中的九章书店又出了《画三国》的第二部 ,自从《画三国》的第一部 出了之后,就迅速的有了一批《画三国》的忠心读者,第二部的书一出来,立刻的 销售—空0
  和《画三国》并列在一起卖的,还有一本《青莲居士文集》,书的封面还是一 张俊逸风雅的居士图,这就是青莲居士?只是这一位青莲居士是何许人也?等到有 人翻开来一看,后面就有介绍这一位青莲居士,原来这一位青莲居士姓曹,名振清 ,是翰林院的翰林学士。
  大家都有一种,哦,原来如此的感觉。
  一开始有的人是被文集的封面图吸引的,也有人买《画三国》就顺便买一本《 青莲居士文集》,而等到这些读书人看了《青莲居士文集》之后,就被书中青莲居 士所写的诗文所吸引住了。不愧是青莲居士,不愧是翰林院里的大学士,京城中的 书生们最近都在讨论这个青莲居士的诗文,这一位青莲居士可是在读书人之中大大 的火了一把。
  书店中的生意这么好,最开心的莫过于张掌柜了,每日的算盘打的噼里啪啦的 作响,看到每日的进账,他做梦都是笑醒的。
  他们东家在离京之前吩咐了他,等文集一印刷出来,就让他亲自把诗文的原稿 以及酬劳送过去给曹翰林。因而在文集印刷出来后,张掌柜亲自拿了原稿和印刷出 来的文集,以及用信封把酬劳装进去里面一同送过去给曹翰林。
  “叩叩——”
  张掌柜带着人,在一座小院的门前停了下来,敲了敲门。
  院子里面一个老仆出来开的门,问他们有何事,找何人。张掌柜说明了他的来 意之后,对方就把他迎到了屋里去,他也得幸见到了这一位才华洋溢的曹翰林学士 大人。
  “草民见过曹大人。”
  “起身起身,不必客气。”
  “我们东家离京之前吩咐了小的,让小的等文集刊印出来,就把刊印出的书籍 以及原稿拿来给大人。大人,还有这一份,是我们东家吩咐小的,务必要交到大人 手中的。”张掌柜把手中的东西递了过去,曹振清让人接过来,亲自的翻看了起来
  见到一个信封里面装着的银票,曹振清问道,“这是何意?”
  张掌柜就把他们东家吩咐的话说给曹大人听,大概的意思就是,“我们出的这 本书是曹大人所做,理应付给曹大人酬劳。”听到这个话之后,曹振清不由的笑了 ,想到李问那个小子不在京城了,还惦记着让人给他送钱的事,而且这一送还不少
  知道了他要拒绝,等回头那小子回来京城,肯定还会亲手给他送一次来,想了 想,曹振清说道,“如此我就收下了。”
  张掌柜把东西送到,就起身告辞,离去了。
  等到人走了之后,曹振清把银票给了他的妻,家中的一切都是妻做主,曹翰林 并不管钱财之物。妇人拿到银票还愣了一下,问道,“这哪来的?”
  “是刚才那位掌柜送来的。”曹振清把这个银票的来源说明白给他的妻知。妇 人知道了这个银票的来处,倒是笑了,既然这是他们应得的,那就收下吧。妇人说 道,“既然如此,我们就收下吧,等回头我去兑换成银子,买些肉给两个小的补补 身子。”
  如今有了银子,他们的日子也不必过的这般拮据了。
  “是我苦了你们。”曹振清叹了一声,说道。
  妇人摇摇头,面上带着笑出去了,站在后面的老翰林看着高高兴兴出去的妻, 想了想,面上是释然的笑……


第七十六章 寻找水源
  远在襄州的李问是感受不到京城的热闹了。
  这个时候他们一行人正在附近的山上寻找水源,这个天旱了这么久,城中打的 水井的水位早就下降,眼巴巴的盼着里面能出一点水,打上来的水里还混着一层泥 ,那点水根本就供不起他们这么多人的吃水。如果找不到新的水源,他们的吃水都 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他们迫切要找到水源,为此他们已经在山上转悠三天了。
  “深山里面有猛兽,我们不能再深入了。”赵向毅拦住了要继续往里面进去的 少年,深山里面有猛兽,他担心少年再往前面进去会遇到危险。
  秋季本就是草木凋零的季节,再加上这个天久不下雨,山上的草木都枯萎了, 一些小型食草类的野兽没了食物,必然会活活饿死。他们从山脚上来的一路上都没 见到什么小型的野兽,往日这些地方肯定会有不少的兔子山鸡,如今都不见了身影
  这个时候深山里的猛兽必然都是腹中饥饿,他独自一人进去尚且还有三分活路 。他们这一群人进去,万一是遇到了狼群,能有几个活着出来还不知道。
  “我们再往前走一走,要是真的找不到,我们就回去了。”李问知道前方会有 危险,只是他还有点不死心,没准他们再往前一点就能找到水源了?这一次错过, 下一次就肯定不会再到这边来了,他不想放过,哪怕是一点点的机会。
  两个人对上,彼此的态度都十分坚决。
  最后还是赵向毅退让了一步,脸上闪过一丝无奈,说道,“那就再往前找一找 ,若是还找不到,我们就回去罢。”到底这个男人还是宠着他的少年,不愿意看到 少年的脸上出现失望。
  “好。”这一次李问答应的爽快,他也不想拿所有人的性命开玩笑。
  他们这一行人除了随行的护卫,还有他们找到的住在这附近村子的猎户,带着 他们上山。前面猎户还能为他们引路,走到这后面,猎户也没进过这么深处,心里 有些胆怯不太愿意往前面走了。
  “等一下! “
  突然的,赵向毅感到一点不对劲,他下意识的就把少年拉到他的身后,目光看 向不远处的那一丛灌木处。
  李问才想问这个男人怎么了,就见一只体型硕大的野猪往他们冲了过来,速度 非常的快,看到这只猪那两只长长的獠牙,他在心里骂了一句“卧槽! ”这要被这 两只獠牙撞上,肚皮都能戳出一个洞来。
  “散开! “赵向毅喊了一声。
  好在这些士兵们都是训练有素的精兵,一声令下,身体做出的反应比脑子还快 ,都纷纷的往四周散开了。张鸣宇看到跑出来一只野猪,兴奋的喊道,“兄弟们, 抓住它我们今晚就有肉吃了!”
  "……”李问。
  “……”所有人。
  这个时候别人都要躲开,唯独赵向毅不能躲,他把少年推到了后边去,自己则 是迎了上前,引开了野猪。李问被男人推了一把,推到了后边去,护卫们把他守在 中间,纷纷都拔出了手中的剑挡在前面。
  进山的猎户们都最怕遇到野猪,野猪皮糙肉厚,一击打不死,就会激怒了它们 ,反而会更危险。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