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谢云飞点点头,表示可以理解,“哎……”他叹了一口气,说道,“需要我做 什么你就说吧,咱们都是自己人。”
  “嗯,我知道。”李问笑了笑,对身边有这些朋友和战友感到很开心。
  三日后,万总督要带兵回去徐州了,李问前去送送人家,毕竟别人过来帮了他 们,“此次多谢了万总督前来相助。”
  “钦差大人客气了,我们也没帮什么忙。”万总督嘿嘿笑道。
  别人来帮了他们的忙,李问也没有小气,他们从吕知府那里查抄出了一库的粮
  食,分了一部分给万总督带回去,和粮食一起的,还有一箱子偷偷塞给万总督的“ 礼物'
  “小小心意,就当是给弟兄们买酒喝的。”这个时候大家都不容易,这一点李 问还是会做人的。反正他们查抄出来那么多东西,少这么一点也没关系,到时候这 些东西都是要押送回去京城,也不是他自己的。
  万总督推托了一下,最后还是接下了。


第八十八章 冬雷震震
  嘛啪--
  夜里一道惊雷声响起,西边一道闪电劈开了半边天,整片天都亮了一下0
  “哇……”睡着的小儿被雷声吓醒了,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听到孩儿哭的阿娘 醒来,抱着吓醒的孩儿哄着,小儿在阿娘的怀里抽抽噎噎,小脸委屈的很,在阿娘 怀里的小儿没一会又睡着了0
  这一个夜里,雷声把许多人都惊醒了。
  雷声震震,外面狂风大作,没一会儿,外面响起了哗啦啦的雨声。
  “外头下雨了?”屋里点着烛火,李问坐在还坐在油灯下写公文,听到外面的 雨声,他问道。
  赵向毅过去把窗户关上,听到少年的声音,嗯了一声,说道,“下雨了。”
  末了男人又加了一句,“夜晚寒凉,外头坐着冷。”
  这是对他大半夜还在忙活有意见了?这都催他去睡觉了,李问忍不住的笑了, 说道,“好,我收拾一下就去睡。”
  听到外面的风声和雨声,李问说道,“还好城外的流民都安置了住处,不然外 面的雨这么大,还不知道多少人连一个避雨的地方都没有。”这天旱了这么久,也 该下雨了,希望这一场雨能够淋湿土地,给百姓们积一点水用。
  虽然襄州城内外这里有山上引流下来的水用,其他的地方是没有的,所以一些 地方用水上肯定是很稀缺。
  李问不仅感慨道,“要是这一场雨能下早两个月就好了。”
  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死于这一场天灾里。到底这一场雨来的迟了一点,不然地里 还能种点粮食,就盼着明年能风调雨顺,百姓们能够有一顿饱饭吃吧。
  “天何时下雨,这不是凡人能够决定的事。”听到少年的感慨,赵向毅说道。
  “嗯,我知道,我就是说说。”
  桌子上的东西也不用怎么收拾,李问把毛笔搁置在一边,拿过镇尺压住桌上的 纸张,放着等明日醒来再继续弄,“好了,我们去睡觉吧。”
  屋里的烛火吹灭了,两个人相继上了床。
  外面的雷响响了许多,夜里哗啦啦的雨声掩盖了屋里的喘息声。
  到屋里的声音停歇,屋外的雨声还在继续,男人亲了亲在他怀里睡着了的少年 ,嘴角勾起浅浅的弧度,怀里搂着他的少年,闭上眼睛睡觉了。
  一夜无梦,一觉醒来就是第二天了。
  本本本
  第二天的雨就停了,外面的地面还是湿的,低洼处积了水。
  昨夜下了一场雨后,今天的天气明显的就更冷了。客栈的门大开着,李问和赵 向毅两人一前一后的从楼上下来,刚好经过大门,一阵风刮过来冷的他一个哆嗦。
  “早。”
  “早。”
  他们下来的时候,谢云飞和张鸣宇他们已经快吃完早饭了,李问和他们打了一 个招呼。两个人在空出来的位置坐了下来,就有小厮过来问他们吃什么,没一会就 给他们送上粥和馒头,还有两个送粥的小菜。
  “一会我们吃完,到城外去看看。”李问说道。
  “好。”赵向毅点点,他是皇上派来保护钦差大人的,自然是钦差大人走到哪 里他就跟到哪里。
  见李问一会要出城去,谢云飞和张鸣宇几个人吃完了后,就在一边等他们吃完 ,好和他们一起出去。
  自从那一日从吕府回来之后,姚大人回来就病倒了。
  担心这一位姚郎中真的出了什么事,李问还让人去请了城中最好的大夫来给他 看,好在不是什么大问题,请来的大夫说是受了惊吓,开了几副安神的药,怕是被 那一日的事吓到了,受到了惊吓。
  这几日他一直都在忙,每日从外面回到客栈都已经晚了,所以他也没有去看过 姚正。
  他们用过早饭,正准备走的时候,遇到了从屋里出来的姚正,和他一起的还有 番主事。李问和他们打了一个招呼,看向一脸病色的姚大人,关心的问道,“不知 姚大人的身体好些了吗?”
  “多谢李大人关心,老夫的身体好多了。”姚正一改从前对李六元挑剔的态度 ,态度变得好了很多。
  “如此就好。”
  李问发现最近这一位姚大人都很少在他面前来蹦跶了,囊到是因为病了就老实 了?连对他说话的语气和态度都变了。他们还要赶着出门,李问和他们打了一个招 呼,说了句还有事,就和赵向毅一起出门去了,身后是跟着的谢云飞和张鸣宇等人 ,一行人出了客栈。
  昨儿夜里下了一场暴雨,这个天看起来还有雨下,他们要到城外来看看这边的 流民们情况如何。
  当初规划出来的这片空地上建起了一排排的房屋,城外的流民们暂时就安置在 这里住下。这边住的人多,人员混杂,不过自从他调了一队人过来负责这边的管理 之后,情况倒是好了许多,再加上他们把那一伙人贩子抓起来了,现在这边也不再 发生不见小孩的事请了。
  自从知道钦差大人把襄州的贪官都抓起来了,钦差大人在百姓们心中的威望就 更高了。
  “草民拜见钦差大人。”
  “草民拜见青天大老爷。”
  城外的这些流民们都见过钦差大人,大伙见到钦差大人都纷纷的下跪,口中高 喊“钦差大人。”
  一个妇人带着小孩过来,让小孩跪下来给他磕头,“快给钦差大人磕头,多谢 钦差大人救了你。”
  小孩懵懵懂懂的跪下睦头,并不懂什么事。
  “大家快请起来。”李问忙的把妇人和小孩扶起来,他认出了这个小孩就是他 们那天救回来的孩子,后来他让张鸣宇给送回去给小孩爹娘了。他摸了摸小孩的头 ,对妇人说道,“好好看好孩子,孩子还小,离不得爹娘。”
  “是是,谢大人,谢谢大人……’’
  妇人的眼里有着泪,当时发现孩子不见,她整个人都差点疯了。好在第二日有 人把她的孩子送回来了,这件事直到现在夫妻两人都还心有余悸,妇人都不敢让孩 子离开她的视线半步。
  牢里现在关满了人,襄州知府和那些官员们李问并没有提审他们,这些官员到 时候要押送回去京城让皇上亲自处理。不过想起牢里关着的那一伙人贩子,李问让 人去把那几个人提过来提审,倒是让他问出了那些死去的孩子的尸骨埋在何处。
  他们的人在城外不远处的一个小坡那里翻出了那些孩子的尸骨,当时的场面并 不是太好看,所以这件事他就没有让那些流民们知晓。后面李问让人去买了几副小 棺材过来,把翻出来尸骨装进去,在那附近找了个地方埋了起来。
  至于那几个人贩子,一个个的手上都沾了人命,杀了那么多小孩,这种人留下 来也是个祸害,李问就直接判了死刑,三日后行刑,已经是让人拉出去砍了。
  这种人是死不足惜,杀一个是一个!
  官府每日还是发放两次粮食,除了妇女老幼,青壮年一律都要出去干活,因为 干活每日都有粮食和补贴拿,所以大家都愿意去干活。后来他还设置了奖励和惩罚 的政策,把做的好的人提出来当了小队长,能拿到更多的补贴。而一旦抓到偷懒不 干活的就要扣除粮食和补贴,因而大家做事都越发努力,基本上没什么人偷懒不干 活。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