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8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只是在面对外人之前,他们可能要先过双方父母的那一关,这的确是头疼的事
  一天的时间就这么的过去了,一群人聚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又一天了。


第一百三三章 册子
  第二天,李问就回去户部上班了,赵向毅去了京郊大营处,两个人一个在城中 ,一个人在城外,并不在同一处办公,两个人各自忙着各自的事。不过自从李问到 了户部之后,翰林院和大营那边的薪资月钱倒是没再被拖欠过了,每月都按时发放 下去。
  谢军师摇着手里的羽扇,眯着眼笑道,“果然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啊。”在户部 里有人果然就是不一样啊,没见这几个月户部都没有拖欠过他们大营将士们的月钱 了。
  特别是在知道李六元和他们老大的关系之后,知道那一位可是他们的“准嫂子 ”,难怪会护着他们兄弟们了。他们老大和李六元在一起,似乎也不是什么坏事? 一般的女子可没有这般能耐,也就李六元有这个本事了。
  自从回了京城之后,赵向毅在京郊大营这里任职,每日负责操练手下的这些士 兵们。刚回到京城的时候,赵向毅是很不习惯在京城这里,而今回来京城几年,他 也渐渐的习惯了京城的生活,当然,习惯了并不代表喜欢这里0
  只是如今这里有他要守护的人,他内心的焦躁意外的平静了下来,没有再像从 前那般,整日都想离开京城回到边关去了。
  站在高处,赵向毅看着手底下这些在操练的士兵们。
  “大人。”
  “嗯,你去找几个人过来,把这些箱子全部都放回原处去,小心点别弄坏了。
  ”李问吩咐道。
  “是,大人。”
  没过多久,他办公的屋子里的箱子全部都被抬出去了,案桌上半人高的账本也 没了,桌面上干静整洁。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总算是把这一屋子的账本看完了 ,李问对此尚且感到还算是满意。
  这边李六元让人把账本抬回去,那边朱广权就知道了,“他只是让人把账本抬 回去,没做别的了?”
  “回大人,是的。”
  “嗯,你下去吧。”
  过了一会,朱广权从椅子上起来,在屋子里来回的走动,让外面候着的人去喊 了手下的两个官员过来议事。门外的人得了命令,快步的离去了。而没过多久,就 有两个官员往户部尚书这里过来,进了屋子里。
  李问做他的事,有不怕被人知道。
  从进来这户部的第一天起,李问就知道他在这户部的一举一动都被人盯着。
  在户部这里人多口杂,进进出出都是人,想要做什么事是很难瞒着所有的人, 所以要做什么,他干脆就光明正大的指使人去做,总比遮遮掩掩,反而会更招惹人 眼,引人注目。
  倒是他行事光明正大,一些人反而是猜不准他这么做的目的为何,这才是他行 事的目的,混清视听,倒是方便行事。
  他是皇上调派来户部的,明摆着就是皇上的人,这动了他和挑蚌皇权没什么两 样,所以只要不是个傻子,都不会明着动他。没见朱广权都只是盯着他,他在这户 部要做什么,朱广权都不敢拦着不让他去做。朱广权要拦着他,不就明摆着告诉皇 上这里面有猫腻了?所以只要朱广权和这里面的一些官员不傻,他们就不能拦着不 让他去查账。
  当然,李问也没有忘记在这户部,朱广权在这里经营十几年,这里面都是朱广 权的势力河和人脉,对方才是户部这里面真正的老大,李问自是不会傻到明着和朱 广权对着干,这一个道理他还是懂的。
  他是皇上的人,同样的朱广权也是皇上的人,两个人在这户部井水不犯河水, 倒也是相安无事。
  朱广权能让李六元查看的账本,查的都是明面上的账,他自认为都是没什么问 题的。不过朱广权似乎忘记了,这李六元不是一般的人。
  “恭喜恭喜。”
  “恭喜郭大人”
  这一日户部一个官员家中有喜事,请人去他家中吃酒,同样邀请了他,李问给 人道了一声喜。
  这户部的官员多,每个月总有那么几个人家中办喜事,邀请同僚们去家中吃酒
  。或是有时候下了衙后,有官员请大家去喝酒,这些应酬上的事情在所难免,在这 个圈子里面就是这样,这就是一些人际往来上的事情。
  李问也不全然拒绝别人的这些遨请,偶尔也会去走个场就回来。或是谁家办喜 事,他不亲自到场,也会派府上的人送了礼过去,尽了礼数。
  京城这里不乏扎根上百年的世家责族,自然有思想老旧古板,瞧不起平民子弟 的大老爷和责族子弟们。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这句话传承数百年,世家的地 位越来越高,寒门子弟难以有出头之日。同样的这些大世家里的人自认为他们高人 一等,向来都瞧不起寒门子弟。
  朝廷中的为官者大多是出自大世家和大责族,少有寒门爬上来的子弟。但是也 不是不无没有,寒门子弟中不乏优秀的青年才俊,这些人辛辛苦苦参加科考,入朝 为官,只是寒门子弟大多被打压的厉害,他们缺少的是一个机会。
  朝廷中的官员形成两派,一是出身世家的人走到一起,一是出身寒门的子弟走 到一起,这些人在政见上有很大的分歧。
  当然,在这些寒门子弟里面,李六元似乎是一个例外,他是少年英才,连中小 三元和大三元,成了大成国第一个六元。入朝为官得到天子的重用,当官不到半年 就连升了两回官,这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而李六元也成了寒门子弟们学习的 楷模和榜样。
  在一些年里面,这些大贵族压在皇族的头上,就连皇上都动这些大责族不得。
  如今见皇上提拔一个平民子弟上来,这些大责族的长老们都聚在一起,纷纷在 猜测:皇上这么做是有何目的?是不是想要重用寒门子弟,打压他们这些大责族了
  说到李问这个人,这些大贵族里面也有人是有远见的,想要派人去拉拢这么一 个人,“这个李问,倒是个人才,若是能拉拢他为我们所用,倒也不是件坏事。”
  不过似乎这个李六元,并不是那么好拉拢,金银不爱,珠宝不爱。这个李六元 年纪还小,似乎还不懂美色,美人计这一条似乎也行不通。
  李六元到襄州一行,一些事自然是传回了京城,传到了这些大家族的人的耳中 ,没见这个李问收了前襄州官员们十万两的银票,转头就交给了皇上。所以他们就 是想要拉拔李问,也要小心行事,别才掏了口袋里的银票出去,转头就被李问捅到 了皇上的面前。
  “不过听闻,这个李六元至今尚未订亲,府上还有一个尚未婚配的妹子……” ‘‘哦。”
  这倒是个机会。
  只是这些人派去六元府的媒婆,全部都被挡在了门外,没有一个能进得了六元 府,就更别提说亲了。
  当然这些人也不知道,六元府府上的主子们白日里一个个都在外,府上只有丫 环奴仆,就是媒婆进得了里面,也找不到说事作主的人,所以这些人注定是白跑一 趟的了。
  在李问不知道的背后,不少人在琢磨他这个人的。
  在京城里行走,李问也见过不少这些所谓的大世家大家族中出来的人,这些人 身上通常都有一个很大的毛病,那就是自傲,自以为了不起,但是往往一些人是自 身就是个草包,没有半分能力。他不是瞧不起这种人,是压根就不屑于与这种人走 在一起。
  不过要是都像小世子那样好用又单纯,李问也是不介意和交个朋友。
  到户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面,李问与同僚们之间的关系倒也还可以,起码表面 上是这样。皇上重用他,提拔他上来,这里面的官员们都是知道的,因而不乏对他 讨好的人。
  与人交往中,李问从不刻意去讨好别人。同样对于一些人带着目的的巴结,从 来的厚礼,他向来都是委婉拒绝,并不收取。
  至于自己身边的这些下属们,有哪几个是别人安插进来的人,有哪几个是真正 能为他所用的人,李问自己的心里都有数。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手下的这班人都 对他心服口服。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