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8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明白。”大家异口同声的说道。
  在商会开始之前,这些商人们一个个都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吃到撑着肚子走 的。到大家走的时候,桌子上基本都没有什么浪费的食物,基本上都被大家吃光了
  厨房里准备的食物并未有剩下多少,到了后面大多都被领光了,只剩下一点粥 和面条饼子,这些东西准备的多,剩下的就是他们这些在会场内做事的人员吃的了
  待到众人离去之后,他们这些忙碌了一个早上的人才陆续的到大堂来用饭。 不过给他们用饭的时间不多,大家吃完了就得赶紧去忙。


第二百一四章 大会
  会议的召开是在一个可以容纳上百人的大堂里,里面摆放上百张的桌椅,足够 让到来的宾客们都有个位置坐下,位置并没有特殊的安排,先到的先坐。不过自然 是早到的就挑选好的位置,晚些的就只能坐在偏僻的角落去了。
  今日能来到这里的大多是各地有名的商人,往往代表的就是一个家族的到来。 同一个地区的商人们往往会组成商帮和商会,他们是一个代表着的是一个地方的商 人。
  在大会开始之前,李问花了大概三天左右看过了关于各地的商人和商帮的资料 ,对这些从各自来的商人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从辰时开始,到来参加会议的商人们就可以进入场内,基本上到大会开始之前 ,所有的宾客们都已经到齐了。会议是在辰时中开始,李问并没有太早到场,他是 在会议开始的半刻钟前才出现,有人高声喊道,“李大人到。”
  大家才见到出现在这里的李大人,他们都知道李大人年轻,只是没想到会这么 年轻,比他们家的儿子/孙子年纪都大不了多少。
  “草民拜见李大人。”
  “大家都快请起。”
  见到这么黑压压的一帮人给他下跪,李问当时的心情还真的是有点难以言喻, 这里面的人的年纪大多都是可以当他爹的年纪,还有的甚至是可以当他爷爷的年纪 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李问不得不吐槽这个时代民见官就要下跪的恶俗,动不动就 要下跪,这几千年的奴性就是这么跪出来的。茻果
  不过这会儿不是让他吐槽的时候。待到大家都起来之后,李问坐了下来,摆了 摆手,说道,“请各位就坐。”
  人群里发出稀稀疏疏的声响,全场并无什么人说话。
  环视了一圈,见到所有的人都能有一个位置坐,这已经是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去 安排出来的场所了。到底这个地方还是太小了点,好在如今已经是八月了,天气不 热,这么多人聚在一个小地方也不会觉得太憋闷。日后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正式的礼 堂来开这种大型的会议才是,希望下一次他们的商务大会召开的时候,能够有一个 更好的地方开会。
  待到大家都坐下之后,李问才开始发言,表达了他的感谢,“首先很感谢在座 的各位,千里迢迢赶到了京城来a ”
  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次会议会有这么多人到来,他们发售的六百张票全部都售 完,刚才他看了今日登记的名册,基本上人都来齐了,只差几个名额,所以今日还 真的来了不少的人。
  “想必在座的各位,不少人都有听说过本官,本官姓李,单名一个问字。今日 本官得到皇上的批准,代表工商部召开第一届商务大会,邀请各地的商人前来参加 会议。”李问特意强调了一句这次会议是经过皇上的批许,他们这一次的会议是正 式的官方开展的会议。
  这让这些到来的商人们听到,都在心里极为自豪,他们虽然没有机会见到天子 ,但是他们今日能见到传闻中的李六元李大人,这一位可是胆敢斩贪官的好官,是 天子跟前的红人,如今还为他们这些商人们争取一条出路。
  在李问还不知道的情况下,他在商人们那里的声誉是极好,极为受到这些商人 们的信任,这也是为什么今曰这里多人的原因。
  正式的开场白之后,就是进入正题之内了,李问继续说道,“在座的各位都是 各地有代表性的商人,相信大家都很好奇,这一次工商部召开这一次的会议是做什 么的,会讲到些什么内容。”
  下面的商人们和旁边的人交头接耳,他们的确是很好奇这一次的朝廷召开的商 务大会主要是做什么的。
  “那么下面我说一说,这一次召开的会议,主要的主旨和主题。既然是商务大 会,那必然就是与商业相关,与在座的各位商人息息相关的内容。这一次的会议的 主旨,主要是讨论关于咱们大成国的商业的发展和未来,制定出一套发展的计划, 所以,这是今日邀请在座的各位到来,是为了参与到这个话题的讨论里面来。”这 是今日他邀请各位商人到此的原因,既然是与这群人息息相关的计划,那必然是要 邀请与之相关的人员到场了。
  他的年纪和阅历有限,所知道的关于商业的发展不过是一些纸上谈兵的东西, 真正的是要让这些商人们参与其中,根据大成如今实际的情况制定出一套初步的商 业规划和体系出来,用以知道他们日后的商业发展。
  关于商业的发展,必然是离不开这些商人,只有让商人参与其中,才能是让大 成的整一个商业真正的发展起来。
  “下面我开始讲一讲,这一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主要是讨论一些什么问题,请 各位认真听一听。”李问的手边放了一份稿子,只是全程他都没有低头去看手上的 稿子,这份稿子是他自己起草的,基本上要说的内容他都记在了脑海里。
  “第一个,是关于商人身份的论战;第二个,是关于商业的定义和作用;第三 个,是关于商业的发展与规划……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开展,以及讨论的问题。”
  在会议召开之前,京城这里已经经过了一场关于商人身份的论战。
  自古以来,士农工商,士为首,为什么商人会排在最末?
  从社会原因来说,是封建统治者要控制人口,使得地有人耕种,朝廷的赋税很 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土地的税收。那么大家都跑去经商了,那还有谁来种地?那必然 就导致统治者要控制人口,商人具有太强的流动性,影响到社会的安定性,这与统 治者的观念相违背的。所以自古以来,统治者就在打击和压制商人的地位,控制商 业的发展,以免造成地方人口的流动和流失。
  当然,关于政治的敏感性问题,李问是要避开不谈的,今日在这里他是要确定 商人的作用,商业的作用,商人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商业的影响以及作用等等,这 些相关的问题。
  在会议开展的第一天,他们主要讨论的就是“商人和商业”这个话题,如何定 义商人,商人的作用和影响,确定商人的社会地位,给与商人信心和自信,能够更 大的刺激他们的主动性,让这些商人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出来。
  商业说白了就是经商贸易,做买卖,买卖有小有大,小的该如何做,大的该如 何做,各地的货品的运输和交易,等等,都是与商业贸易相关的事情,这些也是他 们这三日里面要讨论到的一些问题。
  一个上午的会议,就让这些商人们热血沸腾,可不就是,你说他们冤不冤?他 们南来北往的做生意,一不小心遇到山贼土匪可是连命都有可能没有的,他们做点 小生意可是冒着有生命危险的可能,他们商人容易嘛他们!
  今曰李大人终于为他们澄清这么多年来被人冤枉了的。
  刚才李大人还讲到做生意要讲诚信,他们这里面大部分的商人做生意都是讲诚 信的,至于那小部分不讲诚信的人,他们一定要揪出来,日后不同那些不讲诚信的 人做买卖了!
  朝廷历来打压他们这些商人,地方上的贪官污吏抓着他们压榨,他们这些经商 的商人,虽然手上赚了几个钱,但是一旦惹上朝廷的官员,倒霉的还是他们这些商 人,被贪官污吏迫害而死的商人并不在少数,他们这些人上求无门,连一个伸冤的 地方都找不到。如今朝廷成立了商部,还是李六元李大人一手办起来的,一个能够 为他们商人说话和作主的地方,这怎能让这些商人们不赶着过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