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4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夜里睡着了的小儿被雷声吓醒了,哇哇在哭,大人们都被这道雷声吓醒了。
  怀里的人被这雷声吓的打了一个激灵,赵向毅睁开了眼睛,手轻轻的拍着少年 的后背,压低了声音说道,“没事,只是打雷、要下雨了。”屋里的床正对着窗户 ,抬头就能看到外面的天了,赵向毅抬头看了一眼窗户,外面的天被雷打的亮了起 来。
  怀里的少年蠕动了一下,把脑袋埋入他的胸膛里,人并没有醒来。
  “哗啦啦一”
  一场大雨如期而至,外面下起了大雨了,豆大的雨点落到地上,雨水浇灭了炎 热的土地,“嗞”地蹭起一缕白烟。很快的整一片地面都湿了,多余的雨水汇集成
  了一条条小河,高处的水往低处流淌而下。
  这一场大雨瞬间浇灭了京城的酷热,变得凉快了起来。
  赵向毅低头,看着少年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了,他嘴角勾起了点浅浅的笑,见 少年睡的踏实了,他才放心的闭上了眼睛,一手轻轻的搭在少年的腰上,搂着少年 入睡。
  到了第二天天亮,外面的雨就停了,还出了太阳,今天的天气是特别的好。
  “卖报,卖报-”
  京城又是新的一天的开始,街上的卖报的小童在喊着卖报了。
  今曰的报纸上出了两则大消息,一则消息是商业部发布的召集整个大成国各地 有代表性的商人在八月二十曰到达京城这里开商务大会,为期三天,商定关于大成 的商业发展以及计划的蓝图书。
  不过这个入场费就不低,所有参与大会的人都要缴纳一百两的入场费,这个商 人设定了一个最低的门槛,所以并非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参加,最起码是要给得起这 一百两的银子的商人才有这个资格参加了。
  参与大会的名额限定是只有五百名,即日起,所有的人都可以凭借户籍证明到 商业部的任何一个登记处去登记购买入场券,每人限定只能购买一张,售完即止。
  二则消息同样是商业部发布的一条招商的信息,要在京城这里开办一家综合贸 易市场,时间是订在商务大会之后的第五日,既是八月二十五日,邀请所有感兴趣 的商人前来参与招标。
  参与招标的商人要提前缴纳预定定金,定金一百两,不退还,但是一旦招标成 功会,这一百两的定金可以当作三百两来抵扣现银。
  参与招标的名额是同样的限定是只有五百名,即日起,所有的商人就可以凭借 本人的户籍证明到商业部的任何一个登记处去登记并且缴纳预定金,拿到这个参与 招标的名额。每人限定只能购买一张,售完即止。
  “什么?商务大会?”
  这一天的报纸一出,在京城的商人们就看到了报纸上的消息,各地的商人聚集 在一起谈论这两则消息,这还是第一次官府出面发布消息,召集他们商人们来京城 开什么大会。
  “这上面有商业部的印章和李大人的签名……所以这个消息是商业部放出来的 没错。”两则消息的下面都有商业部的印章和李大人的签名,这定然是做不了假。
  这京都日报上不止是出现过商业部的印章 还出现过皇帝的印章 这一份报纸 在京城这里还是十分的有权威性的,所以要说作假,谁有哪个能耐作假了?
  
  “这入场就要先给一百两的银子了? ”这会不会太高了一点啊?
  “一百两算的了什么,重点是……这个商务大会是做什么用的。”
  对于商人们来说,这一百两的银子不算什么,平时他们打点一些官府的官员们 所用的就不止一百两,他们更关心这个大会是有什么用意,是做什么的。
  “这上面不是说了,邀请各地有代表性的商人们来参加会议,讨论商业发展还 有制定计划蓝图?”
  “这是官府要重视商业发展了? ”朝廷历来都是打压他们这些商人,从他们商 人的身上榨取钱财,这个他们不得不防。不过又有商人说道,“这应该不会有错, 李大人办了商业部,不就是为了咱们这些商人们吗?”
  朝廷信不过,李大人可不会信不过吧?
  “这个倒是。”就有人点头附和道。
  “还有这个贸易市场,这个招标,又是做什么的?”
  大成还没有人搞过什么招标大会,因而这些商人们都还不大懂得这个招标大会 是做什么的,往报纸下面看下去,看到是朝廷出面开办一个贸易市场,出售贸易市 场里面所有的铺面,邀请所有的商人前来参加招标大会,才知道这是他们可以在这 个市场里面标到一个铺面。
  这上面还讲到一些政策和优惠的问题,也就是如果标得铺面的话,他们还享有 朝廷供给的政策优惠。
  有人解释了一番之后,在座的众人才明白了过来,“哦,原来如此。”
  “这个倒是有趣了。”
  “你们看,这上面说了,第一条的参与大会,限定只能是大成的商人。不过这 第二条,说的只要感兴趣的商人都可以前来参与招标……”有人指了出来,说道, “这是不是说外族人也可以参加了?”
  京都这里不少的外族人来做生意,这条对外开放的招商是外族人也可以参与招 标!
  “是这样没错!”
  “不行,这些外族人也来参加,那不是和咱们抢位置吗?”
  大家就反应了过来,“这上面说了,从今日起就可以到商业部的各个登记处去 购买入场券了,咱们是不是要先去把票买好啊? ”若不然去的迟了,这些票都卖完 了,他们没有票,连进入的资格都没有,那可就丢脸丢大发了。
  这些商人们一商量,就决定了先去把票买了先。


第一百八九章 没钱万万不能
  显然有这种想法的商人是不止一个。
  这一天一早,工商部的几个登记处的门口外面就排起了长龙的队伍,这些人都 是前来订购商务大会的门票或是预定招商会的名额。商人有商人的圈子,这个圈子 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因为生意上的往来,这些商人们相互之间有过合作,互相认 识的有不少。
  京城的售票处就那么几个地方,难免就遇上了。
  “哎呦,姚老板您也来了啊。”
  “呵呵……张老板,您不是也来了吗?”
  “姚老板,您这也是来预定大会的票的吧?”
  “可不是,咱们这做生意的,还是要跟着朝廷的意思走啊。”
  “是的是的……”
  商人们还有地域性的划分,同一个地方的商人喜欢和同个一地方的商人聚集在 一起,出门在外,相互之间也可以帮衬和照顾一下。
  这些商人们在这里碰上了面,少不得想从其他地方的商人那里打探一点消息, 因而这打招呼就不是没有任何的目的的了。见到其他的商人也在这里排队买票了, 这些人心里都不由的冒出一个想法,还好他们来的快,要来的晚了,说不定票都被 别人买走了。
  两个大会加起来才一千个名额,还有不少人是两个名额都要的,这么折算起来 肯定就不够一千个名额,怕是八百个都不够了。才几百个名额,还不够他们各地的 商人们瓜分,说不准这来晚了的还真的就没有了呢!
  一二百两的银子对于他们这些商人来说算不上什么大钱,以往他们做生意,花 钱去打点关系和买通官府的官员,就不止是花这么点银子了。
  这一次的商务大会和招商大会都是工商部发出,由李大人主持的,他们信不过 朝廷,还信不过李大人吗?
  这报纸上面可说了,这个一次的商务大会是邀请整个大成各地有代表性的商人 前来召开大会,一起商讨商业发展和制定发展计划,这可是头一回官府出面为他们 这些商人谋划出路。还有这个招商大会,说是会给他们政策优惠,到底是什么政策 优惠?所以这些商人们都想前来看看,要是官府能给他们这些商人一点扶持和政策 上的优惠,那他们还愁生意做不了,赚不到钱吗?
  从李大人建立了商业部,这个商业部可是专门处理他们商业事务的,后面针对 商业还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制度。他们现在押运货物进入京城都免去了不少的杂税, 只需要拿单子到商业部去盖个章 按照货物的数置和金额缴纳商业税就可以了,这 可比从前的一些官员漫天要价要实在的多。就李大人力争为他们商人免去杂税这一 点而言,他们这些商人都要支持李大人。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