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5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今年只有在京城开了这几家店,我要争取的是等明年开始,把店开到京 城之外,其他的地方去,到时候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最先储备的优良的掌柜, 到时候你们做的好的,还有机会调到别处去当掌柜,所以大家要多多努力,好好做 事。”至于平日里偷奸躲懒的员工,店里的掌柜一经发现,无一例外都是把人请走
  一听到东家说还把店开到京城之外的地方去,他们这里面的人都有机会去当掌 柜,一时间大家的心里都激动不已。
  “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了,我这里就不多说了。”李问这个老板的发言就到此为 止了,他看向几位掌柜,说道,“张掌柜和刘掌柜你们几位掌柜,你们有什么话要 对下面的伙计们说的,站起来说个话吧。
  还有下边的伙计们有什么想说的,一会也可以站起来说说,店里好与不好的地 方,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都可以站起来畅所欲言,说出你们的想法和看法。”
  而后把舞台交给了掌柜和下面的员工,李问就带着白羽坐到几位书生那一桌去 了。
  几位书生见到李大人过来,都纷纷的问好。
  李问一脸笑眯眯的和几位书生们说话,问起他们过年的情况,倒是让人觉得他 一点架子都没有。几位书生对他们李六元是打从心里佩服,还有无一不是感谢李六 元收留了他们,给了他们住的地方,还给了他们活干。
  听到别人说感谢他的话,李问笑着说道,“你们不用感谢我,你们要感谢你们 自己,是因为你们够好,我才留你们下来到报社里面做事,是你们给了自己机会。
  “我听说你们这里面有几个人是在备考,准备参加科考的……”
  后面他们说到科考的事,李问也给了几点他的意见,几位书生都认真的听着李 六元讲。
  几位掌柜一个个轮流站出来说话,他们当了这么多年的掌柜,还是第一次在这 么多人的面前说话,这让他们感到有点不好意思的同时,心里又感到有自豪感,东 家如此器重他们,让他们当了店里的掌柜,还有店里的生意蒸蒸日上,日后会越来 越好等等。
  等几位掌柜们说完之后,妆梦阁的几个姑娘们相互之间在推搡,有一个胆大的 姑娘站起来说话,“我们姑娘家在外,很难找到一份好的活干,大多数店里的掌柜 一看到我们是姑娘家,就不要我们干活。若不然就是见我们有几分姿色,打我们的
  主思..
  “……我们来到妆梦阁,四小姐挑中了我们,让我们留在店里做事。我们在店 里做事,做的好的每月还能有额外的提成和奖金,每月的月钱拿回家中,我还可以 养活家中的爹娘和弟弟妹妹们……我们的心里特别感谢四小姐当初让我们留下来做 事……”
  下面还有两位姑娘也跟着站了起来说话,话里无非是感谢四小姐,感谢妆梦阁 ,还有感谢东家等等的一些话。其实他们当初也不少的人到妆梦阁来的,中间也有 人离去,她们几个人得以留了下来。
  姑娘家在外的确是很难找到活干,一般店里都是招小廝做事,很少要姑娘家的 。不然就是那种要姑娘卖身卖色的地方,打的都是姑娘的歪主意,像妆梦阁这种招 姑娘做事的店,还是正正规规、干干净净的地方,在这京城里是少之又少。
  李问坐在下面,也听到了几位姑娘们说的话,他知道这个时代对女子的不公平 ,女人完全没有地位可言。然而怡恰好无论是在哪一个时代里面,女子的付出都并 不比男性少。其实这个社会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还是需要女子去做,比如纺织、刺 绣等等这些手工活计,大置的手工业都是需要女子去做的工作。女人生育孩子,以 及养育孩子,这是男子所无法取代的。
  明明女人同样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何女子的地位会如此底下?其 实说白了,不过是士大夫们怕女子压过了他们男子,列出各种戒条来限制女子;世 人看待女子的眼光,以及女子所处在的劣势,等种种原因所造成。而要改变女子的 地位,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这需要一个在后面经历一段很长时间的发展。
  前面有了几位姑娘站起来说话之后,后面也有一些汉子站了起来说话。
  下面的员工们在说话,李问这个老板也在认真的听着,听听员工们心里的想法 ,他注意到这里面有几个员工不错的,他在心里记了下来,想着等回头跟白羽说一 说,提醒下边的掌柜们重点培养这几位,以后要到京城之外的地方去开店,也有储 备的人才可以用。
  好不容易等到大家讲完了话之后,下面就是开吃了。
  锅里的热汤滚了,整个店里都弥漫着一股香味,肉丸、肉片倒下去,很快的浮 起来,就能打捞上来沾着酱料吃了。这个季节菜比肉贵,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简直 是让人感动的想流泪。
  “肉管够啊,你们大家都好好吃一顿。你们慢慢吃,我这儿还有事,就先走了 。”李问并没有在这里留太久,给下边的员工们发了过年的红包之后,他就带着人 离去了,免得他这个老板留在这里,下面的员工们会放不开手脚吃喝。
  几位掌柜纷纷起来送东家出去。
  李问对几位掌柜摆摆手,坐上了马车,离去了。


第一百一四章 年三十
  廿九一过,就是大年三十了。
  岁末的最后一日为岁除,意为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年之意。这个年尾最重要的 一个日子,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在外的游子商人归家,与家中的亲人团聚。
  今年是他们在京城过的第一个年。
  往年他在南阳读书,过年还可回家与亲人团聚,如今到京城当官之后,回乡的 路途遥远,回去与亲人团聚成了一种奢望。好在身边还有弟弟妹妹相伴,不是孤身 一人在外,李问的心中身甚有点慰藉,只是这也可怜弟弟妹妹跟着他在京城,不能 回去与家里人过年团聚。
  东边的太阳一早就升起来了,阳光洒满了整个小院,为这个冬日增添了一抹暖 意。
  他们在院子里摆了桌子,铺上了红纸写对联。
  打他读书会写字起,过年家中的对联都是李问写的,今年到了京城,写对联的 任务同样是落到了他的肩上,一早起来他就被拉来写对联。
  “天増岁月人増寿,春满乾坤福满楼。”
  横批为:四季长安。
  最后一个字落下,收笔。
  “哥,你字写的真漂亮。”
  “哇,哥,你写的真好看。”
  他这一边写,旁边几个小的就在边上夸他,李问的脸上有点哭笑不得。
  当年为了科举考试,他苦练了十余年的小揩,一手小揩字写的端正漂亮。只是 不知道是不是看惯了,还是如今他的追求更高了,在看自己写的字,他觉得自己这 一手字写的端正是端正,却总觉得缺少了一点什么。
  李问说道,“你们两个也来写几个字看看。”
  一见到他哥的字写的这么好看,再对比自个写的字,李小宝有点感到自行惭愧 ,“不不,哥,我不写,我写的不好看。”
  “多写几个就好看了。我写的比你们好,是因为我比你们年长,写多了十几年 的字。字就是要勤写勤练,才会写的好。你们这要不勤写,以后怎么会写的好看? 等明年这写对联的任务还得交给你们两个了啊。”李问在红字上写了一个“福”字 ,让两个小的过来写字。
  是这样吗?李浩鹏一脸怀疑。
  李问一脸确定,就是这样的,没错。
  今曰是为一年里最后一日,明日就是新的一年了,这一日,家家户户都大扫干 净庭院、貼对联、贴窗花、挂红灯笼等等。
  往年他们在家中过年,家中还要祭拜祖宗,迎接祖宗回家过年,各种繁文缛节 不少。今年他们在京城过年,一些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他们就免去了,简单一些就行 了。
  “哥哥,晨弟弟今日怎么没有来?”
  “许是家里有事走不开吧,过两日就来了。”
  将军府和六元府离的不远,从那一日小孩到他们府上来玩了之后,最近这几日 ,每天晨哥儿都会到他们这里来玩,每日赵向毅把人送过来了就去忙他的,等忙完 了就过来接人。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