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感谢吕大人的安排。只是我们此行的人多,就不好麻烦吕大人了,我已经让 人到城中去包下了一家客栈,我们住到客栈去就行了。”他们一进城,李问就让人 去找客栈了,想必这会儿已经是找到客栈了,因而他并不打算住到吕兴邦这里来。
  要住到吕兴邦这里来,等于是把自己放在对方的眼皮底下,并不利于他们行事
  而他用的这个借口,对方也无法反驳。
  “用膳的事咱们先不急,稍后再一起用膳也不迟。”李问说道,“我们这一次 奉皇上的旨意到襄州来处理赈灾一事,这后边的这些是我们此次押运来用于赈灾的 银粮。我们初到襄州,还不知道这里是一个什么情况,不如吕大人以及众多位大人 们先与我说说这边的一些情况,我心里也好有个底。大家商议一下,好安排后边赈 灾的相关事宜。”
  其实这一路过来的所见所闻,他的心里对襄州这边的情况也了解到一些。
  以及刚才他们在城外,见到那么多的流民被阻挡在城门之外,襄州的官员们对 此并不作为,任由百姓们在城外饿死病死,这就是一个大罪了。但是现在在没有掌 握到明确的证据之前,李问也不好一到地方就开始追责,最好还是以安排好灾民们 为先,追责的事稍后再做处理。
  以往从上面分拨下去用于赈灾的银粮还不到地方早就被瓜分个七七八八了,到 地方能有五成就不错了,而到了地方后,地方的官员们再分一分,到百姓的手中就 所剩无几了。而这一次,他们手中押运的这些东西,除了途中留给其余地方上的一 些,剩下的全部都在这里了。
  李问就不信了,还能有人动得了他们千辛万苦押运来的这些银两了!
  襄州的这些官员们见到外边这么多的箱子,他们知道箱子里面装的都是赈灾的 银两,还有运来的这些粮食,也是不少。
  吕兴邦自然也看到了外边运送来的物资,见李问拒绝他的邀请,他也并不气恼 ,反而是理解的说道,“是是是,是本官考虑的不够周到。”
  “不如咱们先到里边去,坐下来喝杯茶,好大家商议商议这一次赈灾的事宜该 如何处理^ ”
  “好,本官正有此意。”李问笑着说道。
  “钦差大人请。”
  “吕大人请
  一行人进了屋里坐下来,就有丫鬟送上了茶水点心。
  李问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茶是好茶,南岳云雾,地方进贡给皇帝的贡茶, 外边卖的价格也不便宜,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喝的起的茶叶。不过想吕兴邦是襄州知 府,一口云雾应该也是喝的起的,他问道,“你们谁能来说说下面地方上的一些情 况如何?”
  “下官见过钦差大人。”有一个官员站了出来,说起了下边一些村子的情况, 今年大旱,襄州这一代旱的特别严重,老天爷不下雨,地面都裂开了,庄稼一大片 一大片的死去,农民没了收成,这日子没法过下去。
  下面一些村子如今已经是十去九空,都已经没了人,还发生了好几起流民暴乱 的事件等等。
  “吕大人,不知襄州城中现今的一个情况如何,城中如今的余粮有多少? ”李 问心里有一个始终都想不明白的问题,据他所知,地方上有一个官府的粮仓,里面 存放的是备用的粮食,也就是以备天灾用来救济百姓的粮食,那么粮仓里面是有多 少的粮食,还是一点粮食都没有了。若是仓库里面没有粮食,那么粮食都到哪里去 了。
  这些事情他都要一一的弄清楚了,但是现在他也不好一开口就问地方粮仓的事
  其实从今年三月,这个旱灾已经开始有苗头了,只是一直到六月才开始爆发出 来,等到朝廷接到了地方下面的折子,都已经是两个月后了。李问问道,“还有事 到如今,有多少百姓是死于饥荒中,流民的数量有多少,你们有没有做过了解?”
  “这……”这个问题连吕兴邦都回答不上来,他哪里知道城中有多少余粮,知 道外边有多少流民,还死了多少人了。不止是吕知府回答不上来,下面的官员们也 都回答不上来这些问题。
  好吧!
  李问了解的点点头,看来这些襄州的地方官员们也没比他这个京官知道的多多 少。看来还是等过两日找个时间,他们亲自到下边的县城村子去走一走,看一看, 才能具体下边的一个具体的情况如何。
  “现在咱们来说一说,外边的流民们要如何安置的问题。”外面的流民们的安 置才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也是他们此行的目的。
  死的人他们也没法救活了,不如想办法让活的人如何继续活下去,总要想出一 个法子来。
  “我的意思是,我们这边要先安置好流民,开仓放粮,先给百姓们一口吃的, 到时候再雇佣流民来干活,给与流民们吃食和少许的酬劳。不知吕大人,以及在座 的各位大人们对此有没有别的看法?或者是你们有更好的意见,都可以说一说。” 李问提出的这个办法其实就是以工代赈,这也防止了一部分好吃懒做的人,每天就 等着朝廷给他们发放粮食,什么都不用干就有的吃了,想的倒是美!
  “理应如此,本官赞同钦差大人的话,不知在座的各位意下如何? ”吕兴邦附
  和道。
  “好好,这个办法好。”
  “自然是好的。”
  有吕知府第一个同意,后边的官员们都纷纷的赞同,谁敢有异议了,更也没有 人有更好的办法。若是有更好的办法,他们也不会关了城门躲在这里面了。
  还有一些如何施粥等等的事宜,他们都一一的商定下来。
  至于他们带来用于赈灾的银粮,李问派了护卫留下来与吕知府安排来的官兵们 一起看守,两队人一天十二个时辰轮流看守,他并不信任#1州这一众的官员,保不 准有人监守自盗了,到时候粮食没了,他到哪儿哭去!
  第七十—章 放粮
  一行人到了城门,李问登上了城墙,手里拿着一个自己简单弄的喇叭,用来扩 音,不然他站在这上面喊破喉咙,下边的人都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大家好,下边 我开始说话,请你们认真听清楚了。“
  每一句话他都重复了一遍,以便让下边的人能听清楚。
  城外的流民们听到了上头的喊话,纷纷的停下了手上的事情,认真的听了起来
  “我是皇上派来负责此次赈灾事务的人,我姓李。朝廷没有放弃大家,皇上没 有忘记襄州的百姓们,皇上的心中始终都记挂着你们大家,委派我们、不远万里而 来,把赈灾的物质运到了襄州来,希望能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李问还不忘记安利 百姓们一遍皇帝的好,他知道他们此行中必有皇上的人,他在外边做的事、说的话 ,必然有人会一五一十的报告给皇帝知。
  在皇帝的面前拍皇帝的马匹算什么,有本事到外边去说皇帝的好话,等回头有 人把这些话转述给皇帝知,想必皇帝应该会更高兴?
  等到说完了皇帝的一番好话之后,李问说到了施粥的事情上面来,“下面,过 一会城门会打开,给大家发吃食。请男的、站到城门的左边,妇女、老人以及孩子 ,站到城门的右边,大家一一排好队。”
  “都站好了,都站好了,排好队,城门才会打开。”
  “不要推搡,不要着急,慢慢来……”
  “从明日开始,每日发放两次吃食,早晚各一次,早上辰时、下午酉时,这两 个时间段发吃食。但是除了老人以及孩子能无偿得到粮食之外,其余的人并不是能 无偿得到粮食,需要你们用劳动来换取。
  我这里宣布一则招工信息,招大置手脚健全、能干活的男人,以及妇人做事, 做工的人,每日除了米粥,还能得到一个馒头。以后每人每日有三文钱的补贴,日 结,做的好的,另外会有奖赏。”
  三文钱不多,一人一个月干满三十天,也是只有九十文钱,但是补贴的钱再少 ,也是一笔收入,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好。
  而只要有补贴拿,想必就有人愿意来干活,总比他们白白的发粮食的好,这对 他们来说,也有了大量的劳动力来做事。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