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3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谢谢,谢谢。” I李问向周围与他道喜的人拱手说道。
  “李六元还如此年少,不知李六元家中是否给你定了婚事?我家中孙女瞧着与 李大人年纪相当……”
  这个时候就有官员想起了李六元年纪这么轻,看皇上的意思是打算对李六元重 用,李六元这日后必定是平步青云,要是能和李六元说上这一门亲事,这必然是一 件好事。
  这位官员的话一出,一旁其余的官员们都反应过来,家中有尚未婚嫁的闺女孙 女侄女的,都想着说给李六元。
  “……”李问。
  李问没想到画风一变,变成了给他说媒,他委婉的拒绝道,“多谢诸位大人的 好意,问曾在老师的面前立过誓言,业未成,不敢想个人私事。”
  但是这些人似乎没有听出他话里拒绝的意思,总有理由劝说他,什么要“先成 家再立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等,李问这会是一个头两个大,正在努力的 试图钻出去。
  “咳咳——”太子带着赵向毅和两个官员站在外边,看着被众人围在中间的李 六元,他握着拳头放在嘴边,低低的咳了一声,嘴角是隐隐的笑意。
  跟在太子身边的赵向毅自然也听到了这些官员在说的话,他的脸沉了下来,黑 的跟锅底似的。
  “太子殿下。”
  “下官见过太子殿下。”
  总算有官员注意到站在后边的太子殿下了,一个个反应过来,忙的躬身行礼。
  前面围着他的人让开了,李问见到了太子,自然也见到了站在太子后边的赵向 毅,他注意到男人一脸不悦的看着他,正确来说是看着这些围着他的人,一想到刚 才这些人在跟他说的事,他顿时一阵心虚,尽管他并没有那个意思。
  “下官见过殿下。”李问对太子行了一个礼。
  “孤正有事与李六元说。”杨绍慕看了众人一眼,目光落到李六元的身上,说 道。
  “是。”李问不知道太子找他什么事,但是不管太子找他什么事,他都在心里 感谢太子此时解救了他。太子殿下率先一步走了,他连忙的跟了上去。
  见太子带着人走了,后面的官员们并没有继续追上去。
  今曰人被太子带走了,明日他们还逮不到人吗?反正日后见到李六元的机会多 着。
  家中有闺女孙女未出阁的官员则是在心里盘算着要怎么才能成了和李六元的这 门亲事,家中没有适婚女子的则是想着等回去问问家中的夫人,看看族中有没有合 适的,让赶尽把人送到京城来。
  终于摆脱了后边的那些人,李问在心里吁了一口气,看来太受欢迎也不是什么 好事,他擦了一把莫须有的虚汗。
  太子殿下走在前面,他和赵向毅一起走在太子殿下的后面,李问抬起头看向身 边的男人,正好赵向毅垂眸看向少年,两个人的视线相撞。
  只对视了一眼,两个人就移开了目光。
  “孤看李六元挺受大家欢迎的嘛。”杨绍慕的脚下顿了一下,示意李六元往前 一步,他看向少年的目光里带着一抹说不出的柔和,笑道。
  “……”李问,“殿下快别开下官的玩笑了。”
  “呵呵……”杨绍慕忍不住的笑出声来,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继续,笑着说道,
  “孤还未对李六元道喜,恭喜你升官了。”
  李问调到户部去的事,杨绍慕也是直到今日才知道这事。
  在此之前杨绍慕并未想到他父皇会把李问调去户部,不过一想李问是他父皇特 意培养出来的人,把人放到户部去,似乎也没什么意外的。户部是掌管他们财政的 部门,是他父皇最为重视的一个部门,杨绍慕知道户部尚书朱广权是他父皇的人, 不知道老大和老三有没有试图去拉拢朱广权,杨绍慕并没有可以去拉拢过朱广权。
  “谢太子殿下。”李问拱手说道。
  杨绍慕示意李问边走边说,李问跟在太子的身边,控制着刚好落后半步的距离
  户部不同翰林院里面的清水简单,在六部里面,要数户部里面的关系最为错综 复杂。杨绍慕不免对这个小师弟提点一句,“你如今调到户部去,后边必定有多双 眼睛在注视着你,你往后行事需更为小心谨慎些。”
  “是,下官明白。”李问摸摸鼻子,他也不知道皇上对他这么厚爱。不过想想 也是,别人三五年才升一回官,他入朝这才半年就升了两回官,这一次还是连升两 级,肯定会有人看他眼红的,以后肯定不少人都盯着他。
  官场复杂,稍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是万丈深渊,他身后还有整一个李家和李氏宗 族,所以他万不能被一个小小的升职就冲昏了脑子。他这官职升的越快,站的越高 ,就越要防止自己从上面掉下来,一不小心,那可是摔的粉身碎骨。
  太子的这几句话,就让他荡漾的心迅速的冷静下来了。
  路上太子还对他提点了几句户部的事,李问不是个笨的,脑子一转就明白太子 这一番话是何意了。出了宫门,他们不同路,太子殿下带着他的人走了,李问站在 原地,目送太子离去。
  赵向毅与太子一同走了,走没多远,赵向毅回头,看了一眼还站在原地的少年 。李问自然也看到了回头的男人,他对男人挥了挥手,转身往翰林院的方向过去。
  两行人往相反的方向走了。
  此刻的御书房内,除了皇帝和大皇子杨绍勇,就连皇上身边伺候的孙公公都出 去外面了。
  “你给朕说说,这些事是不是和你有关?”昭宗帝把一沓书信砸到大皇子的脸 上,脸上是震怒。杨绍勇拿起来一看,一眼就看到上面他的印章 就知道这件事他 父皇是知道了,他的面上是震惊和害怕,“父皇,儿臣,儿臣真的不知他们敢如此 胆大包天,做下这些事情,儿臣真的不知……”
  “好你个不知,你难道还无辜了!”昭宗帝怒极,拿起案桌上的镇尺往大皇子 的脸上砸去。
  被镇尺砸得头破血流的大皇子顾不上流着的额头,血染了他一张脸,他跪在地 上跑过去,抱着他父皇的腿哭,“父皇,是儿臣错了,求父皇原谅儿臣……”
  “滚!”
  昭宗帝从前对这个大儿子寄予过多大的厚望,此时皇帝的心里就有多痛心。
  在宫中的陈贵妃一接到消息,带着人匆匆的往御书房过来,被护卫拦在了门外 。大皇子是陈责妃所出,这个女人在为皇帝诞下长子之后,母凭子贵,被抬为了贵 妃,在董妃入宫之前,后宫中除了皇后最大,就数陈贵妃了。
  后宫是女人争斗的地方,这个女人能稳坐责妃的位置,靠的可不仅仅是帝王的 那点宠爱。
  见到陈责妃带着人到,孙公公面上露出一贯的假笑,对陈责妃说道,“奴才见 过娘娘,还请娘娘见谅,不得皇上传召,闲杂人等不得进去御书房内。”
  听到孙公公的话,陈贵妃在心里骂了一句老杂货。
  陈责妃的心里焦急的很,但是孙公公是皇上身边的奴才,打狗还得看主人,陈 责妃不想得罪孙海德,忍耐着性子问道,“不知皇上那里忙不忙,有没有空?”
  这个时候皇上在御书房,自然是没空的。
  孙公公是个聪明人,他知道陈贵妃并不是为了见皇上而来的,怕是为了被皇上 单独留在御书房中的大皇子殿下来的,“娘娘,这会儿皇上那里怕是不太方便见您 ,您看您不如先回去,稍后奴才与皇上说说?”
  后面的话不说,两个人都明白这意思。
  “来人!”
  听到御书房中的喊声,站在外边的护卫跑了进去。
  孙公公这会儿也顾不上陈贵妃这里,忙的往御书房里跑了进去。而没一会儿, 一手捂着头,头破血流的大皇子被人扶着从御书房中出来。
  这一天,御书房中发生的事,除了皇帝和大皇子两人之外,外边的人并不知道 ,大皇子捂着头,一脸是血的被人扶了出来。
  “这是怎么了啊? ”陈贵妃瞪大了眼睛,见到儿子捂着头从御书房出来。虽不 知御书房中发生了何事,她知道定然是儿子惹的皇上不快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