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2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不碍事,孤知你刚从宫中出来。孤也是刚到这里,并没有等太久。”杨绍慕 知道李问是刚从宫中出来,不用猜定然是去见了他父皇,这个时候李问去见皇上, 为的肯定是关于建立商业部的事。
  前面他就猜到了李问的目的不是在土地改革上,因而听到李问提出商业改革的 事,他的心里并没太大的惊讶。不过他倒是对李问提出的商业改造,建立商业部, 还有发展商业的事很感兴趣,杨绍慕想继续听李问说说关于此事,“想必你应是知 道孤今日找你来,是所为何事。”
  李问点了点头,他是知道太子为什么会找他,他说道,“今日殿下您要不找我 ,迟些我也会去找您的。”
  “建立商业部的事之前我还不确定能不能成,所以我就没有提前告知殿下您。 而今日确定了下来,所以我也是想与殿下谈谈此事,还要恳请殿下给我一个机会。
  ”他知道以太子的聪明,想必是早就猜到了他之前提出土地改革只是一个幌子罢了 ,而接下来他要做的事情,才是他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了。
  后面他要做的这些事情还需要太子殿下的帮忙,所以他肯定是要告诉太子的。 再说他上了太子的这条船,从利益上而言,他们是属于一个共同体,所以这个时候 他也没有必要隐瞒太子。
  若是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太子会成为大成国下一任君主,李问其实是希望太子 可以理解发展商业能够为他们带来的好处,等他日太子登上皇位,成为这个国家的 统治者的时候,能够继续支持发展商业。
  “世人多瞧不起商人,认为商人逐利,满身铜臭,不与商人为伍。天下熙熙皆 为利来,天下攘禳皆为利往,其实天下的人,都离不开一个‘利’字,逐利是所有 人的本能,并非是只有商人才如此,若是只是从这一点就瞧不起商人,我却是要为 商人喊一声冤的。”李问面上带着笑,语气轻松,半是开玩笑的给商人正名。
  “我接触过一些商人,我觉得他们重兄弟情谊,重信义重诺言,承诺了的事情 就一定办到,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不是所有的商人的品行都不好。品行不好的人哪 里都有,不一定只是商人。”
  其实仔细一想,商人背负的这个骂名的确是很冤。逐利的并非只有商人,为何 就只骂商人呢?
  其实说到底,还是统治者为了他的国家和对平民的统治,统治者希望长治久安 ,自然是自然百姓们能够在一个地方上安居耕作,而商人的流动性太强,会影响到 地方人口的管理和地域的发展,所以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在用各种各样 的方是控制人口的流动,限定百姓留在户籍所在地,百姓没有官府盖章的路引,是 不能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否则抓到是要受到惩罚的。
  杨绍慕笑着点点头,觉得李六元的话说的很有道理,“你说的对,孤也觉得商 人担着这么多骂名实在是太冤了。”
  “哈哈……”李问忍不住的哈哈笑了,问道,“殿下,想来你定然也会好奇, 为何我要建议发展商业吧。”
  李问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与你打个比方吧,若是大成为江河,商人就如 同水里的鱼,水因有鱼才有了生命,而鱼在水里才能肆意畅游,顺着江河往四面八 方而去。商人使得各地的商品能够流通交易,我们所吃的柴米油盐,所用的布匹瓷 器,哪一样都离不开商人。”
  “殿下你可以想象一下,若是大成没有了商人,那么整个大成会成为一个什么 样的局面。”水里没有鱼,水就成了一滩死水,大成没有商人,大成就没有如今的 生机勃勃的一面。
  所以这从一个侧面肯定了商人的重要性,以及商人的作用。
  还有商人不仅仅是带来了各地的商品,还使得各地的消息和信息可以相互之间 流传,人与人之间的交际,等等。
  “户部掌管财政,所有与钱财賦税相关的事情都是户部管理。不过户部却没有 明确商业这一块的发展问题,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提出另外建立一个商业部的原 因。”李问是觉得六部的职能太笼统了,并没有明确与细分,可以说六部是什么事 情都管,但是哪一方面都没有管好以及做好。
  反而是如今朝廷整一个官僚体系以及系统都出了问题,这也是李问为什么提出 建立一个商业部,并且提出这个商业部不在六部的管辖之内,这样反倒是容易管理
  他如今没有那个能力,更没有那个精力,把整一个生命和精力都投入到内部斗 争里面去,与其去搞内部斗争,斗得个你死我活,哪怕最后是他胜利了,他自己肯 定也是得脱一层皮。既然如此的话,不如把目标放在一个点上,从一个点,到一个 面,也许还能为大成带来新的生机,那就是发展商业。
  “殿下您如今在户部,想必也看过户部的账目了。户部没有钱,国库没有银子 ,整个大成都很穷,我们可以说一个最实际的问题,关外的胡人一直对我们大成虎 视眈眈,万一这要打起来,我们大成的将士们用的武器陈旧,一打仗就要钱,要粮 食,什么都要,那咱们拿什么来打仗呢? ”李问摆摆手,当着太子的面,他也是有 话就直说。
  杨绍慕身在户部,自然是有权力看户部内部所有的账目,所以他的心里自然也 是明白这一点,户部很穷!
  “但是,发展商业能够来钱,并且来钱快。”李问下意识的看向一直坐在这里 安静听着,没有发过一言的赵向毅,笑了笑,他说道,“其实我一开始琢磨着要怎 么去搞点银子,是因为朝廷欠了边关将士们三年……噢,不,现在应该说是四年的 粮饷,没有发下去。”
  ——所以他的初衷是,搞点钱,给边关的将士们发工资,就是这么简单。
  赵向毅的心里明显一愣,想起了少年当初说过,他要把西北边关们的粮饷发下 去的话。自从少年进了户部之后,他们京郊大营的将士们的月钱每月都会按月发放 下来,户部没再拖欠过,而这些都是从少年去了户部之后才有的。
  “说了这么多,想必殿下,你们都很好奇我搞这个商业部是要打算做什么,还 有关于商业改革的事情是要怎么搞,我先简单与你们说说我的想法和计划吧。”李 问把他之前做的那一份计划书给太子殿下看,一边配上他的解说,他后边会打算怎 么做。
  所以这一谈,是足足谈了将近两个时辰。
  当然,关于商业部的计划和发展问题,要是每个点都仔细说,他们再继续谈个 三两天夜都不一定能够谈的完,所以李问是挑着重点提一提。
  “你们应该很好奇我是怎么说服皇上同意我搞这个商业部的吧? ”李问露出一 个微笑,提到了军工厂,他看向赵向毅,说道,“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皇上那里应 该很快会派人来找你。”
  还有他的事了?赵向毅挑了挑眉,不过倒是对这个军工厂很感兴趣。
  “军工厂?”杨绍慕听到李问提到军工厂,听着三个字,就知道军工厂是关于 什么的了,“不如李六元给我解答一下?”
  李问就只好顺便给太子殿下和他家男人解释这个兵工厂是做什么,还有什么用 处的了。
  如果说前面李问提到商业给他的是一个惊軎,那么听到李问提到建立军工厂, 杨绍慕的面上就露出了深思。杨绍慕是为太子,站在他的角度,他自然更在意的是 如何能让大成更强盛,所以对李问提到的军工厂自然是更为重视,“难怪父皇会答 应你建商业部的事了。”
  直到今日,李问又重新刷新了他对他的认识,杨绍慕不得不用新的眼光来看带 这个十七岁的少年,他们大成国有了李六元,的确是他们大成的福气,他可以肯定 ,李六元一定是上天派来帮住他们大成,帮住他们杨氏的。


第一百六八章 坦诚而言
  李问自然是不知道太子殿下的心里怎么想他的了。
  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多了不起的人,他不过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 ,而他所做的这些事情,一部分也带着他自己的私心。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