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2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口作者闲话:感谢冲鸭y(鸭吼)对我的支持,


第028章
  一开始一些人听说朝廷招人干活,只是想着去试试干两天的想法,没想到这一干,不仅是 自己不走了,还拉了亲戚好友们都一起去干。尽管这个工辛苦,朝廷给的钱不多,但是却是实 实在在拿到手的前,做的好的还有额外的奖励,因而这些汉子们都卯足了劲儿干,多做一天就 能多拿一天的钱,想休息还能收拾东西回家去休息几日再回来。
  只是随着道路铺设的远,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一些愿意继续跟着干下去的人则是继续跟 着干下去,也有一些人离了老婆孩子太远,心里不放心的,就收拾了东西回家去。
  路上的驿站建立起来,过往的商队和旅人都会前去住店吃东西,这些投资了钱进来开办驿 站的商人们也能有钱赚。官府办的邮局还负责给百姓们送信件和货物,一些百姓们有个信件需 要寄给外地的亲人儿女的,都有地方去寄送了。
  “轰隆——”
  春雷一声响,到了二月的惊蛰。
  民间的百姓们有春雷惊百虫的说法,蛰虫一醒,天气转暖,早春到了。这个时候,南方的 一些气候温暖的地方已经进入了春耕时期,只是北方的地方要稍晚一些。
  伴随着雷声响起的,还有大雨的到来。
  哗啦啦的雨在下,街上的车马行人少了许多,路上只有少数的小贩还出来摆摊子,大多数 的人在雨天都收拾了摊子在家中,并未出摊。
  在这个时候,皇上提出了裁军的提议,朝中的武将们第一时间就跳出来了反对,“皇上, 万万不可啊。”他们还从未听说过朝廷要裁减将士的,这些将士们守卫边关,保家卫国,没有 边关的这些将士们的守护,一旦外敌入侵,那可就麻烦了。
  “你们且听朕说完再反对也不迟。”
  他的话都还未说完,下面就一大堆人站出来反对,对此皇帝的心里也很是无奈。
  待到下面的臣子们都安静了下来,皇帝才继续说道,“朕的意思是裁去一部分年龄大的士 兵,还有身上受了伤,无法再继续守在边关的将士们。到时候,朝廷会为根据这部分们的意愿 ,为他们安置去处。”
  此外,皇帝还提到了这些退下来的士兵们可以调过去开垦荒地,已经修建道路,最后还有 就是朝廷底下需要的一些官吏人员,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安排这些退下来的士兵们转过去做 事。
  皇帝的这一番话,才安抚了这些情绪激动的武将们。
  “朝廷现在出银子在研制咱们大成的刀剑兵器,这些兵器日后都是会投到战场上去用。” 皇帝让人拿了兵工坊打造出的兵器上来,向朝中的文武百官们展示。
  这么做的目的,一个是要告诉这些大臣们,国库如今有了银子,这些银子都用到了实处上 ;第二点是告诉这些大臣们,他这个皇帝的手上握有绝对强大的武器,起到震慑的作用。
  同时皇帝提出了一个强兵的政策,日后将要提高这部分将士们的对敌与作战的方式和技能 。以及每年从国库中抽取百分之十的银两用于武器的研制和打造,以及改善和提高边关将士们 的待遇和生活设施等等这些方面去。
  后面这一点得到了朝中武将们一致的支持,这些武将们的脸上一个个都露出了笑。听完了 皇上后面的话之后,他们觉得皇上前面提出的裁减军队的人员并无什么不可的了。
  “现在,你们还要反对朕提出裁军的提议吗?”皇帝说完了后,问道。
  “皇上英明,臣等听从皇上的命令办事。”
  有这么好的事,他们怎么还会反对!
  这些武将们虽然一个个都没读过几个书,字都不认识几个,一群都是大老粗,但是他们知 道什么是对士兵们好。皇上虽然提出了裁减军队,但是同时有说了会为根据这些人的情况和意 愿,为这部分人安排去处,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好事。
  从前这些老兵和残兵从战场上退下来,很多都是直接的遣返回去户籍所在地,这些受过伤 和年迈的老兵很多人回去后的日子都很难过,一些人去当兵后,家中的妻子早就跟人跑了,年 纪大了的回去大多都是娶不上老婆,一辈子打光棍过。
  但是如果朝廷为这些人安排去处,这些退下来的士兵们每月有收入,那日子就会好过多了 ,没准还有女人愿意跟着过日子。
  谁说这些武将们一个个都是大老粗了?这心里算的可不比文官们仔细。
  还有皇上说了日后会加大对兵器和军需的投入,以前户部没钱,国库空库,朝廷能不拖欠 他们这些将士们的月钱都已经很不错了,哪里还会想让朝廷加大兵器和军需的投入了。
  刚才皇上让人拿出来的大钢刀他们都看到了,一看那就是好东西。不过皇上只是让人拿过 来给他们看一眼,并没有给他们的意思。不少的武将心里都痒痒的,想要去搞一把过来,等回 头得去问问,这个刀要怎么才能弄到一把来耍耍。
  同一天,皇上下了一道圣旨,召西北边关的大将军赵卓以及这一次有功的一众将士们回京 受赏。
  “皇上万岁万万岁——”
  这一声“皇上万岁万万岁”这群武将们是喊的激动昂扬。
  皇上事先并未向他透露过会召赵大将军回京,那他师傅是不是也会跟着一起回来京城了? 李问笑弯了眼睛。
  回到府上,李问摸着趴在门口给他守家的老狗,说道,“师傅很快就要回来京城了,咱们
  很快就能见到师傅了,大将军你高不高兴呀?听说你这几日又不爱吃东西啊,你不吃东西怎么 行呢,人是铁饭是钢,你不吃东西怎么行呢?”
  大黑狗用脑袋顶了顶他的手心,就像是在抗议他说它那样。
  “你不喜欢我说你,我还是要说你的。等师傅回来,我就告诉师傅,说你不肯吃饭,我看 你怎么办。”李问是知道这条狗想它的主人了。
  大黑狗老到牙齿都掉落了,吃的肉都是煮软了给它吃,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这条狗的 胃口也没有从前那么好了。
  李问还记得他小时候老喜欢往大黑狗的背上爬,大黑还一路背着他,送他回家去。一转眼 ,从前那条威风凛凛的大黑狗怎么就老了呢?他有点想不明白,也不大愿意去接受这条狗老了 的事实。
  平日里虽然忙,但是回来李问还是会陪陪大黑狗,和大黑狗说说话。
  弄了狗回去里面烤火,李问就往书房过去了,他收到了赵向毅那边的来信,知道河帮的事 情处理的很顺利,很快那个男人就能回来京城了,他写了一封信,把朝中的一些事情告诉他, 还有皇上下了升值人让赵大将军,也就是他亲爹回来京城的事一并告诉他。
  比赵向毅先一步回来京城的,是王濠让人送来的几大车的女人和孩子。看到这些女人和孩 子,李问的嘴角抽了抽,问道,“这是怎么回事?”
  “回大人,是咱们小将军让小的把这些人给您送过来,说是让您安排和处理这些人。”送 人过来的将领把他们小将军的话转述给李大人,大意就是,这些人都是围剿土匪窝的时候找到 的,他们小将军让他们把人送过来,人他们已经给你送过来,是不会送回去的,土匪窝已经没 有了,这些女人和孩子送回去也不知道送到哪里去。
  所以李大人,这些人就交由你处置了。
  李问,“……”
  这些女人本是良家妇女,被土匪掳上山去后,一些女人还被山上的土匪强奸上了孩子,这 里面她们带来的一些孩子,不少就是她们自己生下来的。如今被官兵从土匪窝救下来,这些女 人们都是不愿意再回家,也没有脸面回去的,因而都跟着官兵上了京城。
  如今见到这一位年轻的大人,知道她们以后的命运是掌握在这一位大人的手中,这些女人 纷纷的都跪了下来。
  “求大人帮帮奴们。”
  “奴们已经没了去处,求大人收留奴们。”
  “好了,都别哭了。”哭得他一个头两个大,李问看着跪在他面前的这些女人和孩子,这 些女人有年纪大的,也有年轻的,有长得漂亮的,也有长相一般的。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