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5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但是这样一来,虎符又从赵家的手中转出来,又回到了赵家的手中去。
  傅易寒知道天子想要掌管兵权,要是能趁此机会把兵权从赵家的手中拿过来,他知道天子 是有心动了。
  “丞相说的是,来人,传赵卓赵大将军进宫。”皇帝命令道。
  “是,皇上。”大太监领了命,派人去请赵大将军进宫。
  宫里的旨意传到了镇国将军府,赵四是知道兄长递交虎符上去和上了折子请求留在京城的 事情,听到皇上那里传兄长进宫,必定就是为了此事,“二哥,我与你一同进去吧。”
  “那行,一起走吧。”赵卓换了一身官服,带着人进宫去见皇上了。
  这一日,皇帝传了赵卓赵大将军进宫谈了许久的话,天子并未一口就应下赵卓想要留在京 城的请求,而是让赵卓回去想想,并不急着做出决定。赵卓明白天子的意思,只是应了一声“ 是。“
  很快的,朝中的官员们就知道了赵卓赵大将军交出虎符,并且提出了留在京城一事。那可 是西北三十万大军的兵权啊,众人都没有想到赵卓赵大将军就把虎符交回去给了皇上。
  前不久众人还在猜测,赵家得到天子的重用,赵卓手握兵权,儿子赵向毅还升为京卫指挥 使,果然皇上对赵家是不一样的。没想到一转身赵大将军就把虎符递上去给皇上?这要是换成 他们任何一个人,谁会舍得放弃这么大的大权啊。
  一时间这京城里面说什么话的人都有,有人称赞赵卓赵大将军不恋权势,是忠孝之人,但 是也有人在背地里说这位赵大将军是个大傻子。总之嘴巴长在别人身上,说什么话的人都有。
  在这此前李问并没有听到过任何的风声,初听到这个消息还愣了一下,不过转而他又有点 可以理解赵大将军这么做的原因。不过若是这样的话,他师傅就必须要回去边关了?
  等晚上赵向毅过来,李问问道,“你爹真的决定留在京城了吗?”
  “看他的意思,应该是想留在京城这里的。”赵向毅事先也并不知道他父亲的决定,他父 亲是在写了折子递交上去之后,才找了他去谈的这事。他说道,“从前我就听父亲说过,他舍 不得让娘一个人留在京城这里等他。祖母这些年的身子也不大好,想必父亲也有因为祖母的缘 故吧。“
  “哦。”李问想起了他前不久还说过,如果这人去边关,他一定不会留在京城这里等着, 不管是到哪里去,肯定是要两个人都在一起,“皇上那里的意思呢? ”他问道。
  “我刚从皇上那里出来。”赵向毅在椅子上坐了下来,捏了一颗葡萄剥了皮,送到少年的 嘴里,少年的唇不小心的碰到了他的手指。
  两个人的眼睛相视,李问笑了笑,问道,“皇上怎么说?”
  如今朝廷大力支持开展商贸,再加上漕运重新开通了,和各地的土匪都剿灭了,陆运也安 全了许多,外地的瓜果很快的就能运到京城来。许多新鲜的货物运到了京城来,他们也能尝个
  鲜。
  “皇上那里也还没有定论。”赵向毅继续给少年剥葡萄皮,只是他剥皮的速度还没少年吃 的速度快。李问捏了一颗葡萄送进男人的嘴里,点了点头,说道,“所以这件事还是看阿伯的 意思了?要是阿伯坚持想要留在京城这里,皇上那里应该是会批准阿伯留在这边?”
  赵向毅点了点头,见少年吃了不少葡萄,他就停了下来,不再给少年剥了,说道,“剩下 的等明日再吃吧。”这会儿晚了,吃太多一会又得在床上滚来滚去睡不着了。
  两个人在这件事上商量了一会,看皇上的意思,这件事并未定下来。
  第二日要上早朝,他们一早就从床上起来了,李六元刚出门,就遇上了同样刚好出门的赵 小将军,两人一同结伴去上朝。反正他们现在住在相邻的两府,早上出门碰到了一块去上早朝 ,也并不会引起别人的什么怀疑。
  现在是三日一次的早朝,倒是要比从前每日都上的早朝要有效率的多了,有事的说事,没 事的就站在下面不要开声。
  很简单的一句,就是天子不想看到下面的官员把金銮大殿当成菜市场,与朝中无关的,一 些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小事就拿到下面去吵,不要整日都在朝堂上扯嘴皮子,浪费大家的时
  间。
  要在朝廷上言行不当的官员,礼部的礼官员就按照殿前失仪处理。
  在这么一个政策出台之后,这些官员们上折子前都要先考虑清楚,这个折子是否可以上, 上的折子的情况是否实属,是不是应该上。以前一些官员总喜欢空口无凭就在大殿上胡乱弹劾 别人,这些官员毫无例外的都被皇上处罚了,重者丟官,轻者被降职或是罚俸禄等等。
  但是若是大臣弹劾上奏的折子的内容,在经过查明真相,事情实属的话,所弹劾的官员都 会按罪处理。
  新帝在登基的短短时间之内,这些处理事情的手法和方式就让朝中务实派的官员们都极为 喜欢。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朝中一批说话做事浮夸的官员都被降职或是调走了,能留下来被 天子提拔重用的都是务实、真正能干事的官员。
  今日的早朝上,就有大臣提到了赵卓赵大将军提出留在京城一事,官员们分成了两派,一 派是觉得赵母年事已高,赵大将军想要留在母亲跟前尽孝,为人儿女,他们都可以理解;但是 一派站在国家大义的角度,认为赵大将军应该为大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赵卓这暴脾气,一听到这些官员站着说话不腰疼,忍不住的就要跳出去。
  不可!赵四适时的出手,拉了一把兄长,这个时候他们不适合跳出来,这件事如何处理, 应该看皇上的意思。
  “……”李问,他站在下面听着这些话的话,真的是无语极了。
  “此事朕的心中已有定夺。”皇上的意思很明白,该如何做,他这个皇帝的心里已经有了 主意,“众爱卿们若无别的事要奏,今日的早朝就到这里了。”
  “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百官跪拜,高喊“万岁”,皇帝带着他的人离去了。


第053章
  “李大人,皇上有请您过去。”下了朝后,皇上身边的小太监过来,说是皇上请他过去, 李问并没有什么意外,要是皇上一直都不找他,他才觉得意外,“麻烦小张公公领路。”
  “李大人这边请。”
  李问跟着小公公前往去见皇上。
  皇上并没有在御书房中召见他,而是在明湖湖中心的凉亭里面。还未走到,李问远远的就 见到了背对着他站在凉亭中的皇上,走进了凉亭,他跪下行礼道,“臣参见皇上。”
  “李爱卿请起身。”皇帝让人起来,挥手让伺候的宫女太监们都退出去。
  很快的人就走光了,杨绍慕坐了下来,让李问坐下,“想必小师弟知道朕今日找你来是所 为何事吧?”
  李问在皇上对面的位置坐了下来,听到皇上的话,他点了点头,笑着问道,“皇上,您不 是说您心中自有定夺了吗? ”刚才谁在早朝上说过这话的了?他还真的以为皇上的心里已经有 决定了。
  “……”杨绍慕,小师弟的胆子大到连他这个皇帝都敢调侃了。
  开了一个小玩笑后,李问就说到了正是上来。
  “皇上您为什么会在这件事上这么犹豫?这个问题追根究底,还是因为大成的人才太少了 、将才太少了。皇上您说是吗? ”李问道出了一个很根本的问题,为什么皇帝在任人上面会有 犹豫,朝廷所需要的人才没有。
  为什么朝廷需要的人才会没有呢?熟读四书五经,会作诗、写文章的人,就能够成为将才 吗?
  “若是朝廷有多几个像赵卓这样的良将,皇上您今日想必就不用像现在这么犹豫了。”李 问微微一笑,说道,“若是大成的人才济济,良将无数,那皇上今日的这些苦恼是不是都不复 存在了呢?”
  朝廷这个时候正是需要人才良将的时候,好官难得,良将难求,这就是朝廷如今面临的一 个情况,所以皇上要增开恩科,广纳贤臣,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些人里面就一定能符合皇上用人 的标准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