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6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听到老夫人的话,李问笑了笑。
  今日不少的人前来给老太君祝寿,后面还有不少等着给老太君祝寿的客人,他不好在这里 挡着,所以给老太君祝完寿之后,李问就跟着赵向毅到客人的席位那边去了。只是他没想到赵 向毅会把他带到赵大将军的这一桌来。
  “是阿爹让我带你来的。”仿佛是知道少年的心里在想什么,赵向毅压低了声音说道。
  “学生见过老师。”他来的时候没有见到他老师来,李问还以为傅院长不喜欢这种人多的 场合、是会不来了。没想到这会儿他过来,就见到他老师和赵大将军坐在一起,两个人不知道 在聊什么,聊的正高兴。
  能坐在主桌这里的,都是像赵大将军和他老师这样身份的人,坐的都是朝中的重臣和阁老 们。按道理以李问的官职,是坐不到这一桌来的,只是没想到赵向毅把他往这一桌带。在这一 桌里,他的年纪小、官职低,所以见到这些大佬们,李问都要一一的行礼问候了。
  朝中的这些人都是知道李问与傅丞相的关系,更何况李问如今正得到圣上的信任和重用, 小小年纪就坐到了这个位置上来,他们当年在李问的这个年纪都还在苦读书,都还未入朝当官 了。
  这么一比,他么这些一把年纪才爬到这个位置上的人还真的没什么好炫耀的了。
  所以这里已经没有人敢看轻李问了,再过十年,他们这些早已经半截身子入了土的人还不 知道还能不能活着。而十年后,李问也不过是二十有余,还不到而立之年,他们这里面的孙子 甚至都比李问的年纪大的,别说孙辈里面没有一个能比得上李问,就是儿子里面都没有一个能 比得上李问。
  如果说之前还有人看不起李问一个寒门出来的学子,那么如今,已经没有人敢再提李问的 出身了。
  出身算得了什么?如果你能在九岁就中秀才,十六岁就考上状元郎,还是大成至今唯一的 一个六元,有一位当丞相的老师,得到圣上的重用,仅凭以上的这一些,这就预示了这个人的 日后必定是不凡的,入阁拜相都是迟早的事。
  “傅丞相能有这么一位好学生,还真让尔等羡慕啊。”在座里面就有人说道。
  的确这是让人羡慕的事。他们都知道当年傅易寒辞官从京城离去后,就回了南阳府开办书 院教书,手下教出了不少的学生,其中当以这一位李六元为最了。
  他们怎么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能遇到一个这么好的学生呢?
  但是这也事羡慕不来的,他们没有别人的那个运气,大概也没有那个本事教不出如此厉害 的学生。早年傅易寒还当过太子的太傅,也就是当今圣上的老师,看看,人家这都教出来的什 么学生?
  “不过是运气罢了。”傅易寒笑着应付了众人几句,见到李问在他身边的位置上坐了下来 ,用只有他们两个人听得见的声音问道,“你刚才跑哪里去了,怎么我来就没见到你?”
  这就兴师问罪来了?李问摸摸鼻子,只说刚才在另一处,不敢说他跑去躲清静了,留着他 老师一个人在这里遭人荼毒,不然等回去了傅院长会罚他抄书的。
  “是吗? ”傅丞相有点不太相信。
  李问笑的一脸真诚,你看我像是在说谎的吗?
  师生二人眉来眼去,靠在一起说话,在外人的眼里看来,他们师生二人的感情是极为要好
  知道今日是赵老太君的寿辰,天子虽然没有亲自到来祝贺,但是有让宫人送了寿礼过来, 还亲自下了一道圣旨,封老太君为一品诰命夫人。这道圣旨的下来,让老太君的寿辰进入到了 这一日的最高潮阶段,众人一片沸腾。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众人跪拜,高呼百岁。
  老太君颤颤巍巍的接过了圣旨,叩谢皇恩。


第059章
  在后面的几日,京城里的百姓们茶余饭后都仍在谈论赵老太君的那一场寿宴。
  李问是在老太君的寿辰过后,再见到的异族少年阿祁。两人无意间在街上遇见了,彼此都 认出了对方来,异族少年向他提出邀请他去喝酒。
  正好这一日他没什么重要的事,于是他就答应了少年的邀请。
  “你是我师傅的朋友,应该由我们招待你这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才是。”作为地方的东道 主,怎么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请客呢?李问主动的提出请少年到酒楼去,点上了一桌特色的好 菜,和让人上了好酒来。
  少年是他师傅的朋友,他这个徒弟帮着师傅招待朋友也是应该的了?
  李问其实对他师傅交了这么一个小朋友这件事多少有点好奇,知道从他师傅那里肯定是套 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是在少年这里就不一样了。这个异族少年看起来还挺单纯善良的,也许可 以从他这里套出一点有用的信息?
  一杯酒下肚,两个人就从见过两次面的陌生人渐渐的熟络了起来。
  “我知道你们草原上有许多部落,阿祁你是哪个部落的人?” 一开始李问没有问太直接的 问题,而是问起了阿祁是哪个部落的人,部落里面有多少人,还有他们部落的一些风俗民情, 等等。
  前不久他还和赵大将军谈起过开关门,两边重新互市一事,正好他现在他从这个异族少年 这里了解一些关于他们草原和部落的一些情况。两边开市肯定是要开的,胡人是游牧民族,养 了大量的牛羊和马匹,大成的马矮小,远不如草原上养的马好,他们想要从胡人的手上买到良 马,必然是要开通两边的贸易。而且胡人那里还有大量的羊毛牛皮,都是他们大成这里缺少、 又需要的东西。
  两边要重新互市,就会涉及到各方面的一些问题。
  他这边是管工商这一块,李问自然是要想办法让大成的商业发展起来,胡人那边是一块很 大的市场,他要想办法开通胡人那边的市场开通行两边的贸易。这个提议他已经向皇上那里提 过了,只是要如何操作起来,还要看他这边。
  “我是游玛部落的子民,我们部落有大概三万左右的青年和孩子,还有老人们。”阿祁谈 到了他们的部落,说到他们部落的勇士,老人和小孩,说到了他们部落里面养了许多的牛羊,
  还有他们美味的食物,“你要来我们部落作客,我请你吃最好吃的烤羊肉,喝最好喝的奶茶。
  ”
  “好啊,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到你们的部落去走一走,尝尝你说的东西。”若是有机 会的话,李问的确是想到京城以外的其他地方走一走和看一看。
  他到这个世界上的十几年里面,所到过的地方还十分的有限,若是有机会去游历一番祖国 的大好河山,那自然是一件美事了。突然的还有点羡慕建宁王和王濠他们能出京,到外头去了 ,早知道他就当那个钦差大臣,代天子去巡视地方了。
  而在地方上调查官员贪污,正在被人追杀的建宁王和王小将军:你倒是来啊!
  到现在,王小将军也知道是谁坑他了。
  两个人谈到了草原上的一些事情,如今草原上并不太平,部落与部落之间发动战争,有战 争就有死亡,受到伤害的永远都是部落里面的子民们。
  阿祁作为部落的小王子,他是王族的人,他自然是不愿意见到战争这种事情的发生,“我 们游玛部落是山神的子民,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部落。”草原上并非所有的部落都喜欢去抢 别人的东西,还有很多部落是喜欢和平友好的。
  李问对胡人那边的情况是十分清楚,两个人站在的立场不一样,他站在自己的这一边,胡 人自己人打自己人,就没有空来侵扰他们大成的边境了,因而在这件事上,他不好发表他的意 见和想法。
  见少年杯中的酒喝光了,李问执起酒壶为少年斟满一杯酒,知道自己的酒量不好,他刚才 一杯酒到现在都没有喝完。
  两个人喝了一会儿的酒,李问也没有忘记他开始的目的,状似无意的问道,“不知,你与 我师傅是怎么认识的? ”八卦之心不可少,而且这个还是关于他师傅的八卦,他就更好奇了。
  虽然大成和胡人那边经常打战,不过他也不能一杆子打死所有的人,并非所有的胡人都是 坏的,也还有好的在。他师傅在边关这么多年,会认识外族人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