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3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浩鹏抱着他哥哇哇叫,嘴里喊道,“哥,你总算回来了,我好想你……” “知道知道,哥也很想你们,这么大了还跟哥哥撒娇,羞羞脸。”李问都快招 架不住小崽子的这个热情了,他伸手捏了一把小孩的脸,好像肉少了一点?他问道 ,“哥不在家,你有没有好好吃饭睡觉,在书院有没有好好听先生的话,跟着先生 读书?”
  “不羞不羞,你是我哥。哥哥你不在家,我有好好吃饭睡觉的,也有跟着先生 读书。”李浩鹏没说的是他因为太想哥哥了,还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哭过两回的 事,不过这么丢脸的事,他肯定是不能告诉哥哥的。
  李问听着小孩叽里呱啦的说多想他,又问他在外面好不好,都做些什么等等, 上一个问题他都没有回答出来,下一个问题又接踵而至,他能感觉到小孩因为见到 他这个哥哥回来的兴奋和高兴的心情。李问拍了拍小孩的肩膀,说道,“走吧,咱 们先去吃饭,一会介绍一个小哥哥和一个小朋友你们认识。”
  他想他家小子和白羽小弟年纪相当,两个小孩没准还能当个朋友,以后一起作 个伴。
  小孩到了京城来后,除了读书认识的几个同学之外,平时也没别的朋友,不像 是在家里那样,还可以经常出门到外面去玩,在京城这里除了去书院读书,就是回 到家里头,平时都没什么同龄的人和小孩玩。这个年纪的小孩,的确是需要找几个 同龄的朋友一起玩才好。
  京城的冬天很冷,他们家屋子的壁炉烧起了柴火,整个屋子都暖和了起来。
  屋里的桌子上摆了满满一桌的菜,李瑾婉知道她哥回来,特意亲自下厨做了她 哥喜欢吃的菜,“哥,小宝,来吃饭了。”
  “来了来了,小羽,阳阳你们也坐下来吃饭吧。”
  李问在中间的位置坐了下来,招呼大家一起坐。
  家里其余的人平常都是不和他们一块吃饭的,不过白羽并不算是他家中的下人 ,因而并没有存在不能与主人同桌吃饭的说法,被他邀请一同上桌吃饭。
  白羽犹豫了一下,还是点了点头。
  李问身边跟着的是他家小弟,他给人介绍道,“这是我家中小弟,李浩鹏,小 名小宝。小宝,这是白羽哥哥,还有这是阳阳弟弟,你比阳阳弟弟大一岁,你是小 哥哥,以后要照顾弟弟可以吗?”
  初到京城来,白家兄弟两个对这陌生的环境还有些拘谨放不开,白羽没想道李 六元家中小弟和他幼弟差不多大。
  见到比他大一岁的小哥哥,白景阳的眼里带着点好奇的看着对方。
  “可以的哥哥。阳阳弟弟,我是小宝哥哥,以后要有坏人敢欺负你,我帮你打 跑他。阳阳弟弟,以后我会保护你的。”李浩鹏见到比他还小的白景阳,见到小弟 弟瘦瘦小小的,顿时爱护之心爆棚,心里想着以后绝对不让人欺负他小弟,以后他 一定要照顾好小弟。
  他是家中最小的么子,从小都是被人照顾的那一个,现在好不容易有一个比他 还小的弟弟,别提他心里多得意了,以后他也是有弟弟可以照顾的人了。
  白景阳愣愣的点头,仰着头,一双黑亮的眼睛看着眼前的小哥哥。
  一直到多年以后,白景阳都还记得当初那个小哥哥信誓旦旦的说要保护他。
  木木木
  大家坐下来吃饭,桌上的菜都还热着,李瑾婉站起来给大家盛汤,第一碗就给 了她哥,“哥,喝完热汤暖暖身子。”
  “谢谢,你坐下来吃饭,我们自己来就行了。”李问说道。
  “没事,我来就好。”李瑾婉是从小苦日子过来的,从前在家中她什么活儿都 干,并不会觉得跟着她哥到京城来就把自己当成小姐,什么活都不能干了。给她哥 盛碗汤,她乐意。
  白羽见到李大人和家中弟妹相处自然融洽,半点架子都没有,就像是一个普通
  的兄长,这让他不禁想起了他自己的两个兄长,只可惜他们被那些恶人害死了。他 的心中有滔天恨意,哪怕是把那些贪官都碎尸万段,都解不了他的心头只恨,更无 法让他的爹娘兄长回来了。
  但是同时他的心里也庆幸,若非遇钦差大人,他们兄弟俩怕是早已经没命了。
  人该知恩图报,李六元帮了他们兄弟俩,帮了他们白家,他白羽就是用这一生 都无法报答李六元对他、对他们白家的恩情。
  “小羽,阳阳,吃饭吃饭,别光顾着看,动起筷子来。在我们这里不用客气, 大家都是自己人。”李问见到白羽兄弟两个都不动筷子,分别给两人夹了一筷子菜
  见到他哥给阳阳夹菜,李浩鹏也像模像样的给小弟弟夹菜,“弟弟,吃。”
  “好,好。”白羽愣了一下,忙的说道。
  白景阳看了一眼他哥,见他哥点头,才抓起了筷子扒拉着碗里的饭和菜。
  他们家没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李问一边吃饭,一边就和白羽说起了京城这 边的一些事,他现在手上就只有几家铺子,有两家还是和赵向毅合伙开的,他给白 羽说了说几个铺子的情况,“等明日带你到铺子那边去走走,先让你熟悉熟悉这边 的环境。”
  “我这边是原计划年底开一家私家菜馆,如今已是腊月了,怕是时间上赶不及 ,得明年年初才能开了。”李问原本是计划等投出去的资金回笼后,他准备在京城 开一家私家菜馆,类似于现代的私家菜馆,专门做京城这里的富商和达官贵人的生
  京城这里的有钱人多,只要到时候他们的菜馆做的有特色,不怕没生意上门。
  只是去了一趟襄州回来,这会儿都腊月了,再没多久就是过年了,这个时候再 去开菜馆,可能时间上来不及了,不如就等到过了年后再计划这件事情。他是看好 白羽的潜质,是颗经商的好苗子,这个人培养一下,假以时日可以担得重任,帮上 他的大忙,日后这些事情可以交给白羽去负责,他自己就不需要在这些生意上的事 情费心思了。
  今日从宫里出来,经过这一次的事后,李问看出了皇帝对他的态度,只要他自 己不出什么岔子,皇上那里必定是越来越重视他,他这边可能是会越来越忙,没有 太多的时间去忙别的事情。再者他毕竟在官场上为官,商场的事交给别的人打理是 最好的,他一直在找一个信得过,能够培养起来独当一面的人,而白羽是他目前所 遇到的人里面,觉得是最不错的一个。
  “私家菜馆?”白家是开酒楼起家的,白羽自小就接触这些东西,听李大人说 想开菜馆,但是这个私家菜馆又是什么菜馆,和一般的菜馆有什么不同吗?
  李问给白羽解释了一边什么叫私家菜馆,“其实简单来说,就是菜有特色,从 而又注重客人的隐私,能够为客人提供一个私人的用餐环境的一个菜馆,到时候咱 们可以根据咱们的想法来做的有特色一点,到时候你若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出来。
  白羽还是第一次听到还有这样的菜馆,这不就是他们酒楼楼上的厢房吗?但是 似乎又和他所想的有些布一样。初听到这样的菜馆,他还是挺感兴趣的。
  两个人私家菜馆的事上聊了一会。
  两个孩子坐在一起,一顿饭下来,这会儿已经凑在一起说悄悄话了,看起来相 处的还不错。
  “哦,是了,我看阳阳年纪和小宝差不多,应该也开蒙读书了吧?等回头我与 书院那边的先生说一句,也送阳阳一起去书院读书吧。和小宝一起,也没别的人会 欺负阳阳。”李问对白羽说道。
  他是了解他家中这个小子的性子,性子有点急、脾气有点暴躁,但是没有人惹 他,不会胡乱发脾气。白景阳这小子是个聪明机灵的,有这么一个人跟在他家小子 的身边,日后没准还能帮到他家小子。
  白景阳听到有人提到他的名字,一双乌黑的眼睛看向说话的人。
  “会不会太麻烦了? ”白羽问道。
  “不会麻烦,等回头我让人去把你们两个的户籍办一下,日后阳阳在这边读书 也方便,或是你想参加科举也成。”这对李问来说不过是一句话的事情,并不会多 麻烦。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