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水……,,
  “哥哥你说什么? ”小孩把耳朵凑过去哥哥的嘴边,听到哥哥说要喝水,“哥 哥你要喝水是吗?有水,有水,哦哦,阳儿这就去给你倒来。”
  白景阳听到哥哥说要喝水,手忙脚乱的去倒水。
  茶壶里的水已经凉了,小孩也不懂得去取点热水过来,拿起杯子就倒,还弄的
  桌子上都是水。小孩端了一杯水过去,笨手笨脚的想扶起哥哥,发现自己扶不动哥 哥,就只好这样喂给哥哥喝,“哥哥喝,水。”
  一杯水一半都顺着他的嘴角滑落下去,还有一半是他喝进了嘴里。
  冰凉的水滑过喉咙,白羽喝了半杯水之后,才感到舒服了一些,他也不知道自 己昏迷了多久,这一觉睡了多久才醒来。
  见到哥哥这一次是真的醒过来了,小孩抱着哥哥的脖子呜呜的哭,心里害怕哥 哥不要他了。白羽摸着幼弟的头,眼眶有些发红,哄道,“阳儿乖,阳儿不哭了, 哥哥在这里。”
  “哥哥,别不要阳儿,阳儿害怕……”
  “不会,哥哥不会不要阳儿……’’
  等到医馆的药童端着药进来给他喝,白羽问了才知道这里是城中的一家医馆,
  问了药童是谁送他来的,药童只道不知。
  谢过送药的小童,白羽看着碗里浓黑的药汁,仰头把药喝了进去。
  他想起了自己从前喝一碗药要人哄着都不愿意喝,如今为了活命,只要不是毒 药,他都能一口喝下去。
  嘴里是苦涩的味道,苦到人的心里,让人想落泪。白羽想到了死去的爹娘、大 哥和二哥,还有府上的管家和仆人们,都没了,一夜之间,整个白府什么都没有了 ,白府如今怕是只有他们兄弟二人还活着。一路上他带着幼弟躲开了身后的追兵, 混入了流民的队伍里面,身上带着的钱财之物都被人抢去了,好在他护着他的幼弟 ,并没让幼弟出什么事,不然他这辈子都心里不安。
  白羽记得自己在彻底失去意识之前,耳边是阳儿喊他哥哥的声音,还有一道陌 生的声音,他隐约的看到一点影子,看不清楚对方是谁。应该就是他昏迷之前听到 的那个声音,是那人让人把他送到医馆来的。
  “吃吧,先生在外头忙,等会才能进来看你。”过了一会,刚送药来的药童端 了一些吃食过来。
  醒来后白羽发现自己的脚动弹不得,一动就是感到一股钻心的痛,这让他的心 里有些不安。
  为了不让幼弟担心,白羽并没有表现出来。
  送来的是一碗粥水和两个粗粮馊头,见到阳儿在盯着他手上的食物,白羽拿了 一个馒头给小弟,笑着说道,“阳儿吃吧,哥哥这里还有一个,哥哥吃一个就够了
  小孩儿肚子饿了,犹豫了一下,到底是抵不住心里的渴望,伸手去接了过去。
  见到幼弟抱着馒头咬了一口,白羽的脸上露出了一点笑意,心里感到心酸,从 前他们哪里为一口食物而担忧过,又哪里吃过这等粗俗之物。而如今能有一口食物 吃就不错了,哪来还能任他们挑三拣四。
  他端起碗喝了一口粥水,又把碗递到幼弟的嘴边让幼弟喝一口,兄弟两个分食 完了一碗粥。
  肚子里面吃进了食物之后,白羽才没有觉得饿的那么难受了。
  直到医馆的大夫在外面忙完了过来看他,告诉他他送来医馆的时辰晚了,他这 只受伤的脚日后就是好了,都有可能会不良于行,白羽的脑子有片刻的空白,不知 道作何反应。见到病人的模样,见惯了生死的大夫叹了一声,只是说道,“你且在 这里休息两日吧,送你来的人已经付过诊金和药钱了。”
  “不知先生可知是何人送我来医馆的。若是先生知晓,还请先生告知我一声,
  日后我好把这一份救命的恩情还回去。“白羽回过神来,既然是以如此,他伤心也 是没用的了,不如弄清楚是何人把他送到医馆来的,日后他好找机会报答恩人。
  “那日送你来的、应当是钦差大人随行的护卫。”大夫对那一日送这个小公子 来的两个官爷还有点印象,他见过跟着钦差大人的那些护卫们穿的就是那一身衣服 ,应该是钦差大人的人,这也是他为什么让这个小公子留在他医馆中的原因。
  自从那一日两个官爷把人送到他医馆来,留了银子人就走了,至今都没有出现 过。
  弄清楚了是何人送他来的之后,白羽谢过来看他的大夫。
  外头还有事情要忙,大夫来看完了人之后就出去了。
  在医馆里面住了两日,白羽不好继续住在人家医馆里面,他拄着一根拐杖,走 路都还一瘸一拐,带着他的幼弟离开了医馆。如今的襄州城没了往日的繁华,路上 的行人寥寥无几,白羽身上身无分文,他带着幼弟站在街上,不知道何去何从……


第七十九章 粮价
  这一场旱灾早就有所征兆的了,只是许多人都不当一回事。
  早在几个月之前,一些敏锐的商人发现今年的雨水少,一般雨水少的年份都很 容易闹旱灾,一旦闹旱灾粮食的价格就会增长,因此一些商人早早的就囤积了大量 的粮食,就等着粮食的价格上涨,高价卖粮,从中赚取高额的利润。直到旱情爆发 ,如今北地各州府都在闹旱灾,外面不知道饿死了多少人,这些商人就借机抬高粮 价,其余的物价也跟着升高。
  朝廷出台政策控制粮价上涨,只是天高皇帝远,中央也不能管得到每一个地方 去,再加上地上官商勾结严重,地方官员拿了好处就包庇商人,粮食的价格还是一 路上涨,商人的生意照做。
  城里一户普通的人家家中,掀开米缸的小妇人看到见底的米缸,见到米缸中仅 剩的一点米,煮完今天这一顿饭,下一顿就没米做饭了,她只好回去屋里与婆婆说 这事。
  “阿娘,家里要没粮食了,咱们是不是要出外头买点粮食回来。”
  “没有粮食了啊,那是要买了。”老妪从针线活中抬起头来,只是想到城中如 今的粮价,微微的叹了一口气,说道,“等明日一早,你拿银子到粮行去买点回来 吧。”
  “是,阿娘。”小妇小声地应了一声,就去煮饭了。
  襄州城中的粮价一日高过一日,城中的百姓们一般都没有买太多粮食存在家中 的习惯,城里的人不种地,平日里吃多少粮食买多少粮食,吃完了就到粮行去买。 如今粮食的价格高涨,眼见着家中的米缸到底了,城中的百姓不得不花高价去粮行 买粮食,不然就只能一家人都跟着饿死。
  以前城里好的大米才几文钱一斤,一家五口一月下来吃一百斤的粮食,也就四 五贯钱,如今粮食翻了十几倍,一百斤粮食要去到好几两银子了,价格还在不断上 涨。百姓们的内心惶惶不安,怕有一日他们连粮食都买不起来吃,一家人就只能活 活饿死,有这种担忧的不止是一两个人,而是许多普通的老百姓内心都有这种担忧
  但是相比于城外的流民们而言,城里的这些百姓们已经是幸运的了。
  如今城内的粮价不止是价格高,一些无良的商人还往里面掺入杂物,一斤米就 能抖出三两的杂物来。这种事就是有人到粮行去闹也无果,闹事的被打一顿事小, 被关到牢里去吃牢饭可就是吃不了兜着走了,有没有命走出牢房都还是未知数。
  你要觉得这个粮食不好、价格贵,大多就不买,也没人逼着你买,你不买有的 是人买,不见外面饿死了那么多人,要不想饿死的就只能乖乖地掏钱去粮行买粮食 ,这也是这些商人们有恃无恐的原因。
  如今城中不止是粮价贵,油盐酱醋都跟着涨价,肉价更是贵,卖猪肉的摊子都 好长时间不开张了,就是有人想买猪肉的都无处去买。不过这个时候也没人有那个 闲钱去买肉吃,还不如买几斤米回家,一家人能吃个好几天了。
  一早粮行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外面是排着队等着买粮的百姓们。
  到襄州这几日他都是在忙着城外的事,还没有空来管城里的事,直到这一曰想 到城里的物价,李问才抽出时间带着人到粮行来一趟。当然,暂时还不需要他这个 钦差大人亲自出面,而是找了几个长相不起眼的护卫乔装打扮一番,到各家去铺子 去买粮食。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