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4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街上的行人车比往曰里还要多,这个时候是年尾了,京城的百姓和官家都赶着 办年货准备过年了。商人们赶着做完今年最后一笔生意,好回去过年了。街上的商 品琳琅满目,小贩们在吆喝着卖东西,老百姓在摊子前和小贩讨价还价。
  他们早上从家里出来,早饭还没吃,特意的留着肚子到外面来找食。路过路边 一家卖烧饼的摊子,李问问了两个小子要不要吃烧饼,李浩鹏点头,“要吃,要吃
  小孩都觉得外头的东西比家里的好。
  “去买几个烧饼过来,不用买我的份。我们到前面的茶馆去等你。”李问让李 童去买烧饼,实在是他平日里经常拿烧饼充饥,吃怕了,他想他最近一段时间都不 想吃烧饼。
  李童去买烧饼了。
  前面刚好有一家茶馆,这个时候京城各大酒楼茶馆的生意都是最好的时候,茶 馆里面不少的人。李问带着两个小的往里面进去,好在他们运气不错,刚好大堂里 面有一张空桌子,他们在这里坐了下来,让小二上几碗面和一碟包子和一份酱肉上 来。
  “好叻,几位大爷请稍坐片刻。”小二哥忙的去让人做吃食去了。
  听到外边喊卖报,茶馆里有人喊卖报的小童进来,李问掏了三个铜板,买了一 张报纸看。
  “谢谢老爷。”卖报的小童给过一张报纸,接过几个铜板。
  这个时候茶馆里喝茶的人多,没一会儿小童就卖出了十几张报纸,小童把铜棒 放入了口袋中,开口见了人都喊大老爷。
  正好这个时候李童买了烧饼从外面进来了,李问正在随手翻看报纸,见两个人 杵在边上站着跟两根柱子似的,他抬了抬眼皮,说道,“你们两个也坐,不用站着
  李童和阿辰相互看了一眼,坐了下来。
  “几位老爷请慢用。”小二把面条和吃食端了上来,李问是照着人头要的,刚 好一人一碗面,他正在看报纸,眼皮都不抬一下,说道,“吃吧,吃完了好到外面 去逛逛。”
  李浩鹏推了白景阳一把,让白景阳快吃,两个小的抓着筷子趴着碗,在扒拉面 条。
  李问一边看报纸一边在吃东西,平日家里的报纸都是张掌柜让人送来的,他每 曰回来也会顺手翻翻报纸,主要是为了看上面的八卦消息,这上面的八卦消息有点 像是现代报纸上的娱乐版本,只不过在这里娱乐版里面的主角是京城的达官责人, 偶尔也写一点京城里的小人物,后者就比较少了。
  今日的报纸主面登的还是朝廷的各大消息,刊登了各大衙署关门的消息,要过 了年后十六才开门办公的事;报纸上略提了下北方的雪灾等事。
  茶馆里的老百姓们一边看着手上的报纸,一边在议论着上面的事情。
  李问听了旁边的人在讨论的话,嘴角勾起了点浅笑。
  他当初办报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报纸传播信息和朝廷的政策动向,让老百姓们 可以从报纸上看到各大时事新闻。当然,舆论控制的好,也是一种武器。
  他们在茶馆里坐了一会,东西都吃得差不多了。
  见两个小的也吃完了面,李问敲了敲桌子,问道,“吃饱了吗?吃饱了就走了 啊。”
  “嗝——”李浩鹏打了一个饱嗝,点头,说道,“哥,我们吃饱了,咱们走吧
  招了小二过来,付了帐后,他们就从茶馆出来了。
  “哐哐眶——”
  听到敲锣声,前面围了一圈的人不知道在看什么,一看就很是热闹。
  李浩鹏就拽着他哥要到前面去看,李问被这臭小子拽着,这兔崽子的力气又大 ,拽着他甩都甩不开,“哎哎哎,别拽我,我会走,你给我放开。”
  “哥你走快点嘛。”走这么慢,跟个老头儿似的,李浩鹏当然不敢当着他哥的 面说这话。
  “走这么快干嘛,这里这么多人,小心撞到了别人。”李问还是被家里小子拽 着到了这边来,这小子拉着他力气大的跟一只小牛犊子似的,他有一种出门溜宠物 却反被宠物溜的错觉。


第一百零五章 二更
  前面这里是个卖杂耍的摊子,他们找了一个空位,站在边上看。
  模样俏丽的小姑娘在抛彩球,两只手控制着几个彩球在转,一个彩球都没有掉 落下来。
  抛完彩球之后,小姑娘和一个大汉一起表演节目,小姑娘被抛到了大汉的肩膀 上站着。底下的大汉一手拿着碟子一抛,扔给站在他肩膀上的小姑娘,小姑娘接过 ,把一个个碟子放到头顶上。
  “好,好。”周围的人在拍手叫好。
  李浩鹏拉着白景阳在边上看热闹,两个小孩看的好的地方也跟着别人拍手叫好
  李问对这种杂耍表演兴致缺缺,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好看的,不过两个小孩喜欢 看,他就陪着看了。
  等看了一会后,一个老汉和一个妇人拿着铜盘过来收赏银,看热闹的人都纷纷 的往后面躲开,只有少数几个人放上面放了几个铜板。拿着铜盘的老汉到了他们的 面前,李浩鹏转头看了他哥一眼,从自己的怀里掏出几个铜板,放到了铜盘上。
  “谢谢小少爷。”老汉接过赏银,道了一声谢,往下一个人去了。
  看了一会李浩鹏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拉了拉他哥的手,这意思很明显了。李 问知道这小子不想看了,按着这小子的肩膀,说道,“走吧。”
  “刚才咱们看表演那里,这些人在外跑江湖卖杂耍,不过也是为了讨几个钱过 生活。”走了出来,李问与两个小孩说到了刚才看到的杂耍表演,是别人讨生活的 一种方式。
  从李浩鹏出生后,他们家的日子就过的好起来了,小孩打出生到现在都没吃过 什么苦,自然是不懂得别人为了生活要出来街上卖艺的辛苦。李问不想教出一个不 知民间疾苦的弟弟,所以路上他们边走,李问就边给小孩说一些看到的人和事,教 小孩学会去看人生百态。
  这一路上看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大多数的老百姓们都在为了生活而在 奔波,只是每一个人辛苦的方式不一样而已。除非是王公责族,一出生就享不完的 荣华富贵,否则大多数的人还是要靠自己的勤劳来换取生活的资本。
  若是白家没有倒,白景阳肯定还是家中受宠的小少爷,只是世事难料,谁都料 想不到以后的事。李问伸手摸了摸小孩的头,小孩回头,仰着小脑袋看着大人,小 脸露出一个傻气的笑。
  小傻样儿!李问伸手捏了捏小孩的脸,也跟着笑了。
  好在白羽兄弟两个是遇上了他,若不然白家这兄弟两个还不知道身子何处。李 问相信人和人之间的相遇,冥冥之中有一根线牵引着他们,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 “缘分”。
  他们这个时候在街上逛,李问不知道有人在府上去找他。
  “我们家主子带着小少爷上街了。主子吩咐过,若是大人来找,就告诉大人到 一品楼去寻他。”迎春认得赵大人,见赵大人来找他家主子,把他家主子的话告知 赵大人。
  赵向毅点了点头,转身上了马车,让外边赶车的人往一品楼过去。
  冬曰的太阳打在人身上,并没有什么温度,街上在说话的人口中冒着白烟。京 城的冬天要比南阳的冬天还要冷,这里昼夜温差大,夜里很冷,白天倒稍微要好一 些。
  他们在街上逛了一圈,李问掏钱给两个小的买了不少零嘴儿。
  走到一品楼这里,刚好他们也走累了,李问带着人往里面进来。
  他来过一品楼几回,掌柜的认出了他,说是楼上的厢房里有人在等他,李问道 了一声谢,跟着领路的小二往楼上上去。
  “奴才见过李大人,主子正在里头等您。”
  不等他们敲门,门就从里面打开了,里面开门的人请他们进去。
  李问进来见到屋里的赵向毅,和他一起的还有他家小弟赵睿晨,他笑道,“晨 晨也在啊,好久不见,晨晨看起来长高了一点啊。来,我给晨晨介绍,这是我家小 弟李浩鹏,小名小宝,还有这是白景阳,阳阳。”
  赵睿晨好奇的看着两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小子。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