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1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谢谢主子。”小苏子拿到主子给的红包很是高兴,他到六元府后小脸看起来还长了一点 肉,小脸上时常都带着笑,身上那股阴柔的气质淡去了许多。
  李童平时很照顾这个比他还小的小苏子,两个人的关系还fa不错。
  “这几日府上要没什么事,你们可以出去外头玩玩。”这会儿大过年的,李问也不拘束府 上的这些下人们,给大家放个年假,让大伙出去玩儿玩儿。
  “谢主子。”听到主子的话,大家都很高兴。
  林*
  年前白羽在外头买了间小院,带着他弟弟白景阳搬到外头去住了。一早白羽就带着弟弟白 景阳上六元府来给大人拜年,李问让人起来,问白羽他们在外面住的还习不习惯。
  当时白羽说要搬走的时候,李问还想让人住在他这里就好了,只是后来白羽坚持要搬出去 外面住,他也不拦着。白羽和他家妹子的婚事定在今年的六月,两个人这还有半年就成亲了, 所以白羽提出搬出去外面住,他倒是明白白羽的意思。
  “谢大人的关心,我们在外头挺好的。”白羽说道。
  口作者闲话:感谢冲鸭y(鸭吼)对我的支持,


第013章
  两个小孩几日不见就如同隔了好几个三秋似的,一见面就凑到一块儿叽里咕噜的说个不停 。李问嫌弃这两个小的太吵了,就赶他们两个出去外头玩。
  “哥,我和阳阳去后边的院子玩了啊。”
  两个小子还巴不得能出去外面玩,一个拽着另一个就往外面跑了,后边的院子里有许多好 玩的东西,是他们平时最喜欢去的地方。
  “行,去玩你们的吧。”
  看到两个小子出去了,李问也不去管他们,继续和白羽谈正事,“前头我和皇上谈到了报 社的事情,报社原本就是先皇在之时批准办的,当时我是以先皇的名义办的,并不是以我个人 的名义办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报社是等于官方的。”
  报社的事情就比较麻烦,因为虽是先皇批准了他办的报社和出报纸,但是这里面的人力和 刊印报纸的成本等等,这些前期的投入的银两全部都是他们这边出的,所以后面报纸的盈利所 得都是他们这边拿了。先皇还在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管过报纸的事情,一直都是他们这边管着。
  如今先皇去世,新帝登基掌管朝政,他手上握着的这些东西,李问都要一一的和皇上那里 交代清楚,自然就说到了报社和报纸的事情上来。
  不止是他知道报纸的作用,皇上那里肯定也意识到了这一份小小的报纸的影响是有多大。
  “虽然皇上那里没有明确的说,但是报社是要归于官府的名下,到时候刊印报纸这一块归 谁负责,我这边还要和户部尚书那里商议清楚。”皇上没有问他要,但是他不能不给,因为本 来这些东西就是官方的,如今《民报》的影响这么大,他们继续拿在手里也不合适,理论上是 要归还回去给官府的。
  原本报社和报纸都是他们这边一手办起来的,今日的《民报》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他自 己也花了不少的心血在这里面。但是现在也没办法,人民日报是以官府的名义办的,性质上是 属于官府的。
  若是报社归为官方的话,报社里面的成员们都能正式入编,成为在编的官府人员,其实这 对张清和冯成贵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而且到时候除了在京城这里办报纸之外,还会往整个大 成各地都办报社的分布,这等于是把整个大成的信息都掌握在手上,这一个自然是要归为官府 掌管了。
  不方便讲的一些东西,李问并没有与白羽说,他只挑了几点能说的与白羽说清楚,因为到 时候他们有可能是要停止刊印报纸,把报纸这一块交给官府那边的人。
  “等年后我与户部那边谈妥了,到时候再告诉你和张掌柜那边,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 到时候要是报纸这一块直接从书店那里抽走,大不了咱们到时候再另外请人办一间报社和另外 出一份报纸就是了。”李问说道。
  要是把报纸从书店那里抽走,书店的盈利要直接少去五成以上,别看这么一份报纸几个铜 板,但是抵不住销量多啊。上一年光是报纸的收入,就比书店里其他书籍的销量还要高了。
  他们有办报纸的经验,想要另外出一份报纸并不是难事。
  “嗯,大人说的,我明白。”白羽说道。
  只是明白是一回事,心里多少都有点不甘心和不情愿,毕竟这是他们花了心思去办起来的 ,如今京城谁人不知道《民报》,要另外办一份报纸比现在的这一份还好,怕是有些难。不过 大人都如此说了,原本这东西就是朝廷的,他们肯定是不能一直拿在手里。
  上一年他们在京城这里开了好几家的分店,要想把生意做大,肯定是要把店铺开到京城之 外,整个大成各个城镇去,两个人在这方面都有些共同的想法。
  如今李问是抓商业发展和规划这一块的,他对官府的计划是比较清楚和了解,他把一些能 说的提前和白羽提一下,“这一些,你心里有点数就好。”
  白羽点了点头,明白他们大人说的这些话里给他提点的东西。
  如今他名下的铺子都是交给白羽去打理,小事上都是交给白羽全权做主,他这里只要负责 掌控一个大体的方向。李问笑着说道,“我现在是放开手了让你去干,既然我当初选了你,就 是信任你,你不要让我失望就是了。”
  他这边除了妆梦阁是他独资的,十里飘香和书店那边都有赵向毅成投资的一份。尽管以两 个人如今的关系,不需要分的那么清楚,但是该给赵向毅的那一份,李问都让人另外的拿了出
  来。
  年前他把账本和分红给他家男人,只是他家男人没拿,让他这边拿着,他就乐呵呵的收起 来放好了。
  “是,大人,我一定不会辜负大人对我的期盼。”白羽看着他们大人,心里是有紧张,但 是更多的是想要做好给他们大人看,不辜负他们大人对他的用心和期盼。
  两个人谈了一会正事,谈完了正事之后就闲聊了几句题外话。
  那边李瑾婉知道未婚夫来了,派了婢女过去打听了一下,知道那边谈完了正事了,在闺房 中梳妆打扮了一回,穿着一身漂亮的衣裳,提着裙摆往兄长的院里过来了。
  “行了,你们两个要去干嘛就干嘛去吧。”见这两人坐在对面眉来眼去的,他这个大活人 坐在这里都成了电灯泡了,李问挥挥手让这两人赶紧滚,不要在这里碍他的眼。
  “三哥,我和白羽想上山去拜神,你要一块去吗?”
  他们年前就约好了今日上山去拜神的,李瑾婉问她哥要不要一起去。
  “我就不和你们去了,你们去吧。”李问让他们把两个小的一起带上,两个小的跟着他在
  家里也是无聊的很,他派了护卫跟着一起过去,免得把两个大的整日只顾着谈情说爱,一不小 心就把两个小的给弄丢了。
  知道能出门去玩,两个小子都很是高兴。
  李浩鹏还磨他哥,想要兄长陪他们一起出去,听到阿哥说实在是累了不想去,才是放弃了 ,还语重心长的叮嘱道,“阿哥你在家里好好休息啊。”
  李问不由的笑了,说道,“行行,你们去玩,注意些安全。”
  门口停着的马车正等着他们出门。
  “三哥,我们出门了啊。”
  “去吧,去吧。”
  李瑾婉欢欢喜喜的跟着未婚夫出门去了。
  李问在后头看着,果然是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啊,还没嫁出去,就已经是别人家的了
  两个小的有护卫看着,他并不担心。
  家里大大小小的一大帮人都出门去了,李问没有跟着他们一起去,他怀疑自己这会儿能不 能爬得上山还是一回事,还不如在家里挺尸。等休息够了,晚些出去见他家男人,谢云飞他们 可能会过来,到时候说不定一群人还会喝酒。
  孙大管家见到他们大人面色不是太好,看起来精神不太好,一想到昨儿那位小将军在他们 院里过的夜,不用想都知道他们大人这是怎么回事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