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1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哈哈,是有这个打算。”
  这些读书人相互之间打探消息,大多的学子都准备下场一试,万一要是今年要考不上,明 年还有一次机会参加,就当是提前下场去试试水。
  如今新帝登基,朝廷正是用人之际,他们要抓住了这次机会没准能一举得中,入了朝廷当 官,要是运气好被皇上看中,仕途就完全不一样了。
  如今新帝重用李六元李大人。从先皇还在的那时起,李六元李大人就是先皇身边的宠臣, 到新帝登基后,李六元李大人依然是得到皇上的重用。读书人里面没有人是不知道李六元的, 这些读书人一谈起李大人大多是溢美之词,少有几个说李大人不好的立刻就会被大家群起而攻 之。
  李六元上来后,向皇上举荐了一批寒门子弟,这些人大多都得到了皇上的任用,这对于出 身寒门的子弟来说是一个好的讯号。在官场上,历来寒门的子弟都难出头,但是如今新帝任用 寒门子弟,这于出身寒门的子弟来说就是一个出头的好机会。这一次听闻朝廷开恩科,不少的 寒门子弟们都摩拳擦掌,准备下场一试。
  京城这里的消息传播的会快一些,几乎是半天之内,京城的学子们都知道了朝廷开恩科的 消息。下面的地方上收到消息会稍晚一些,但是可能也用不了多久,各地的学子们都能接到朝 廷增开恩科的消息了。
  对于外面的事情,李问多少都知道一些,不过这会儿他还忙着做别的事情,还没有空去关 注朝廷开恩科的事情。
  年后回来,李问和皇上谈定了报社的事情,报社正式归为朝廷所有,皇上宣布正式成立国 家新闻部,人民日报社是在新闻部下的一个部门。新闻部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不归六部负责, 直接由皇上委派的官员负责和管理。
  报社里面的成员不变,依然是由张清负责,曹振清曹翰林从翰林院调到了新闻部,一跃成 为新闻部的发言人。
  这一次曹翰林从正六品的侍讲升为了从五品的部长,这下子升官了,乐得曹翰林笑呵呵的 。喚,不对,以后不能再称为曹翰林,而是应该称之为曹部长了。
  而报纸的刊印和出售承包给原先刊印报纸的书店负责,书店能从中拿三成的利润。
  李问知道这是皇上那里给他的补偿,这三成的利润已经是很大了。有好处不拿是笨蛋,反 正他不是笨蛋,所以李问就默默的接下了。
  人民日报社的办公地点从原先的小院搬到了他们工商部的隔壁的院子,和他们工商部成为 了邻居。
  张清他们都没想到他们能够正式编为朝廷的官员,一个个都有品阶在身,尽管官职不高, 但是怎么说他们现在身上都是官身了,还是留在京城的京官。只要日后表现的好,还有机会往 上升一升,因而大家都很高兴。
  搬到新报社的第一天,张清代表了报社的成员们,特意去了隔壁拜见了他们大人,说了些 感谢的话。他知道这一次必定是大人在皇上的面前向皇上推荐他们,他们这些人才能有机会正 式进入官场,还是留在京城这里当官。
  “你们不用谢我,你们应该谢你们自己,这个机会是你们为你们自己争取来的。”听到张 清的话,李问说道,“报社能办的这么好,很大一部分都是你们的功劳。若是你们做的不好, 能力不足的话,我想向皇上推荐你们也推荐不了,张清你说是吧。”
  “这一次是皇上下的旨意,你们要感谢的话,应该感谢皇上才是。”的确没有皇上的旨意 ,也没有新闻部的成立,还有报社能成为一个正规的部门。
  其实原先皇上的意思是把报社挂到礼部下面,那这样报社还不成为礼部那帮官员们的工具 了?这个李问是坚决的反对,所以后面才提出了国家新闻部,把报社挂到新闻部下面去。
  好吧,这中间他是出了一点力,但是主要还是皇上那里同意了。
  李问倒是没有提自己的功劳,而是把这些功劳都归给朝廷和皇上,毕竟这些人是为朝廷和 皇上办事的,并非是为了他,“日后你们好好为朝廷做事,不忘初心,这才是对皇上和朝廷的 报效和回馈。”
  “是,下官明白,下官日后一定不会忘了初心,会为朝廷和皇上好好办事。”张清虽然比 他们大人年长,但是在他们大人的面前,他一直保持着谦虚和礼让的态度。
  若非是有他们大人,也没有他张清的今日,张清在心里暗暗的下定决心,日后一定要好好 的为朝廷办事,当然也不能忘记大人对他的提携之恩。
  这一日李问还到隔壁去走了走,和大家打了一个招呼,见他们这边不少的东西都还未处理 好,还派了几个官吏过去帮他们的忙。
  报社正式归为朝廷之后,报纸的刊登内容也面临着改版的问题。
  与此同时,除了原本的京都日报之外,还增加了一份文学报,面向的是广大的书生们,主 要是刊登一些优秀的诗词歌赋、文章话本等等这些文人的作品,这份文学报给了一些默默无名 的读书人一个向众人展示他们的才华的机会。
  文学报的出现,一度都备受文人的欢迎和喜爱。在后面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受到这股风 气的影响,大成的文学一度兴盛,百花齐放。
  报社那边不再归他管了,李问自己也乐得轻松。
  不过尽管如此,张清他们原先是在他的手下做事,他和大家都很熟了,在报社搬到他们工 商部隔壁后,李问还主持了一个两个部门之间的联谊,让两个部门的官员们相互之间认识认识 ,大家坐下来一起吃了顿饭。
  不过皇上把新闻部安到了他们工商部隔壁来,这个用意嘛,李问的心里多少都有些清楚的 。虽说报社如今不归他管了,但是那边有什么问题,他还可以帮忙负责指导一下。原本皇上的 意思是想让他分管新闻部,只是李问以自己这边已经很忙了,无暇分身再起管理别的部门的事 情。再者皇上还让他当了小太子的太傅,他还要负责小太子的启蒙教育的问题,一些事情实在 是想干都干不来,所以李问想皇上推荐了曹振清曹老翰林去负责。
  不过这件事只有他和皇上知晓,李问自己当然不会傻到跑出去外面喊:本来皇上让我负责 的,是我没空,皇上才让你们来做。这些话要传出去必定是会让别人的心里膈应他,日后见了 他没准都会转开头连招呼都没得打。
  章素回从礼部调到了新闻部去,官职没升,但是手上的职权比原先大了。
  自从上一次两个人去了花楼喝花酒,他自己被赵向毅带走了,过年这段时间他一直都没怎 么出过门,自然也没和章素回见过面,李问心里还有点好奇章大人后来和他们家夫人如何了。 两个人再一次碰面,李问笑着问章素回那天的事。
  章素回想起第二天的早上醒来发现怀里搂着的是他家夫人,差点没给吓跪了。这一次听到 李问这么问,章素回就听出了这小子早就知道那是他家夫人,一手箍住了李问的脖子,把人拉 到边上没人的地方去,问道,“你小子,你说,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
  “知道什么?知道那个跳舞的舞娘是嫂夫人吗? ”李问笑得蔫儿坏。
  “你既然知道,为什么不告诉我! ”章素回晈牙,问。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李问白了章素回一眼,是你自己眼瞎,还怪他没提醒他了? “自 己的夫人都没有认出来,你还好意思了?回去嫂夫人没揍你?”
  耳朵都差点给夫人拧下来了!
  回去后还被夫人罚睡了整整半个月的书房,夫人都没有允许他进去房间睡。天天不是白粥 就是咸菜,连点荤腥都没见着……不过这么丢脸的事,章素回自然是不会告诉李问了。
  李问一看章素回的这个样子,就知道他回家没好果子吃,笑着拍了拍章大人的肩膀,他说 道,“章大人,下一次想去逛花楼,记得还来找我啊。”让你每次都拉着我去逛青楼!下次还 敢再拉他去,他就派人去章府给嫂夫人送信,让嫂夫人过来抓人。
  章素回想到吃的半个月的白粥和咸菜,“……”短时间内他都不想再上青楼去喝花酒了, 实在是被夫人抓住的代价有点惨。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