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屋里李问坐在床上,还在发呆,赵向毅拧着毛巾过来给他擦脸。听到外面有人 说话的声音,李问问道,“是什么人在外头?”
  “我去看看。”赵向毅过去开门,带了一个人进来屋里。
  “草民白羽,参见钦差大人。”白羽跪在地上说道。
  “哦,是白羽你啊。你起来说话吧,在我这里不用跪着说话。”一早就见到有 人在他面前行这么大的礼,还让李问愣了一下,忙的让人起来。
  人是他自己亲自带回来的,他自然是记得这么一个人。
  那天他把人带回来后,他就把人安排到账房去做事,这两天他一直都在忙,所 以也没有碰见过白家兄弟两个。前两次他见到白羽的时候,对方都是一身脏兮兮的 样子,脸也黑糊糊的看不清楚原样,没想到洗干净了脸后,是长这么一个样子,一 张脸倒是长的挺好看的。
  白羽摇了摇头,并没有立即起来。
  “你找我是有什么事?你起来说也是一样的,先起来吧,不用跪着。”李问见 白羽跪在地上不起来,心里就知道白羽来找他应该是有什么事了,他第一个反应有 可能是账目那里出了问题,但是这也不用跪着给他做报告吧,他其实挺不习惯别人 给他下跪的。
  “大人,草民要状告襄州知府吕兴邦,强占家中产业与田地,谋害白家三十八 条人命,恳请大人为草民做主。”白羽趴在地上,恳求钦差大人为他做主。在来这 里之前,他已经做好了把自己这条命赌上的准备了。
  李问和赵向毅对视了一眼,真的是瞌睡就有人送上枕头,他还在烦恼抓不到吕 兴邦的把柄,这就有人到他面前告吕兴邦的状来了。
  要是白羽说的这件事是真的,别说吕兴邦头上的乌纱帽不保,脖子上的那颗脑 袋都还不知道能不能在上头。这让他的心跳了跳,纯粹是激动的,不过凡事还是要 讲究个真凭实据,他不能随随便便就定别人的罪,“你说的此事可是真的,你可有 证据?空口无凭诬陷朝廷命官,可是要打板子的。”
  “回大人,草民说的句句属实。襄州城中最大的酒楼如意楼,原是我们白家的 产业,大人你只要派人去查白家的产业与田地都落入了何人的手中,就可知草民说 的话是真是假。”白羽原本是家中第三子,上头有父亲和两个哥哥顶着,他的性子 懒散,再加上年纪还小,他不愿意去帮忙打理家中的铺子生意,但是他也知道家中 的产业有多少,如今这些东西都落入了别人的手中,这让他如何甘心。
  原本他这辈子就算是什么都不干,都能一生富贵。只是没想到后来家中出了事 ,长兄被官府的人抓去,冤死在狱中,他娘亲为此整日以泪洗面。短短几个月的时 间,家中的生意一落千丈,原先与他们白家合作的人都纷纷的不敢与他们合作了, 家中父亲像是早就预料到了如此,早早的就把他与家中幼弟送了出去,他们才逃过 一劫。
  他们路上遇到了追杀,保护他们的家奴都被杀死了,他带着幼弟一路逃难,混 入流民中才得以逃过一劫。
  在白家出事后,他联想到家中出事前后发生的事,与他父亲兄长们说的一些话 ,还有陷害他们白家的人,最后追查到了此事与襄州知府有关,难怪他们白家出事 之后,没有人敢帮他们白家。他们白家的家产无数,有数十间铺子与数千亩田地, 这些东西都落入了贼手的手中,就算是拼劲他自己的这条性命,他都要为爹娘兄长 与白家的数十条人命讨回一个公道!
  听完了白羽的话后,李问说道,“你说的这些,本官都会派人一一去查明。若 是你说的这些都是真的,本官一定还你一个公道。”
  他就说,怎么都查不到吕兴邦半点贪污受贿的证据,原来这厮还不止是贪污受 贿这么简单了,而是干脆杀人放火,强占别人家产,还把人都杀了,只有死人才是 不会说话的,这一招还真的歹毒了!
  “草民谢过大人。”白羽的身子微微发抖,原本他以为他们白家所受的这些的 冤屈会永远都不会有沉冤得雪的一日,没想到他会碰上钦差大人,这是他为他兄长
  翻案,为他们百家讨回公道的唯一一个机会。
  “你快起来吧。”李问伸手去把人扶起来,捡起拐杖放到他的手中,有些担心 的看着他受伤的腿,说道,“你一会出去让客栈的小厮帮你去请个郎中过来看看脚 上的伤,能养回来就尽量养回来。
  你们兄弟俩在这间客栈里面待着很安全,没事不要跑到外面去,现在外面对你 们来说并不是太安全,我跟你保证,只要你说的事情属实,我一定会帮你讨回公道
  在这客栈里面都是他们带来的人,在这客栈里面很安全,想来外面的人定然还 在找白家这兄弟两个。现在白家这兄弟俩是他重要的证人,到时候若是需要,还可 出面指证吕兴邦,当然是要好好的保护起来。
  白羽摇了摇头,他并不在意着一些,他能活着已经是幸运了,不过就是一条腿 ,“谢大人。”
  看到人拄着拐杖从他的房间里出去,站在后面的李问微微的叹了一口气。
  “这件事我会派人去查清楚。”赵向毅就在这个屋里,刚才白羽说的话他都听 到了。若是这件事属实,这一位襄州知府的死罪是难免的。如今他们身处襄州地界 ,要在不惊动对方的情况下,把这些事情都调查清楚。
  他们这段时间还搜查了不少关于襄州这些的一些官员们贪污受贿的证据,到时 候一并呈上去给皇上,自有皇上定夺。
  “好,如此就交给你让人去查了。”李问说道。
  两个人从楼上下去,到一楼的大堂去吃早饭。
  他们有专门的伙夫做饭,一日三餐都是自己的人做,并不让外人经手这些事情 ,这是为了避免有人在他们的饭食里面下药。
  “姚郎中,番主事,早啊。”到大堂中碰到姚郎中与番主事,李问笑眯眯的与 他们打了一个招呼。此次的赈灾之行他才是皇上钦点的钦差大人,两位大人不过是 皇上让跟着来辅助他办事的,因而对外的决议都是他做主。
  但是也正在因此,这一位户部郎中姚正姚大人就看他很不顺眼了,觉得他凡事 都没有与他们商议就擅自做主,不他们放在眼里。
  而番长宏是个识时务的,他知道现在李六元正在皇上跟前的红人,一个十六岁 的六元,前途不可限量,与李六元交好总不会吃亏的,正是因为这种想法,番主事 与李六元的相处要为好一些。
  吃过早饭之后,李问和赵向毅他们要外出。
  番主事说道,“我与姚大人也和你们一起出去,正好我们也想出去外面看看。
  “好啊,那就一起吧。”李问并没有拒绝,他下了令让赵向毅手下的士兵去抓 人,这会儿应该抓了不少的人了。
  他让人去抓人的事肯定瞒不住吕兴邦,他要想想等会怎么与吕兴邦说这件事。 他怀疑城中派人去买小儿心脏的人若不是城中的富户就是官员,也就只有这么两种 人了,普通的老百姓绝对想不到吃小孩心脏可以延年益寿、长命百岁这种事情^
  就是不知道等会把人抓回来了,能不能审出更多有用的消息,顺着这条线能把 买小儿心脏吃的变态抓出来。若不然的话,只要有这种人的存在,就还会有人抓了 小儿去挖心脏的事情发生。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就这件事而言,买与卖同样都是犯法的。
  顺着昨晚审问的两个人那里得来的线索去抓人,他们的人今日又抓了好几个同 伙。
  还有凡是有人指证,手上沾染了人命的人都统统的抓起来,这一抓就抓了不少 的人。
  正好他们出来遇上了在外的张鸣宇和单枞,见到抓到的这十几个人。
  李问呵了一声,妈的这抓的人还真不少,客栈的后院就那么一丁点地方,装两 个人倒还装的下,这么一大群肯定就装不下了,“把这些人统统都送到牢里去,回 头到牢里去好好的审一审,抓错了的就放回去,手上沾了人命的一个都不会放过!
  趁着天灾人祸的时候就可以随便杀人了?谁给你们这个胆子了!抓起来,统统 都抓起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