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8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哪里就不同寻常了?天要下雨,你还能让天不下了不成?
  不过户部尚书被抓这么大的事,的确是一件大事。什么?户部尚书贪污,家中 搜出大置的金银珠宝?
  抓的好!
  “这些贪官早就应该全部都抓起来,最好是一个都不能放过,统统都抓起来! “天网恢恢,这些人一个都跑不了……”
  “听说没有,是李六元奉命去抓的人。”
  “李六元?就是上次去襄州赈灾的钦差大臣。”
  百姓们没有不知道李六元的,李六元上次去了一趟襄州赈灾,抓了襄州一派的 官员们回京,这一次去了户部当差,把户部尚书搞下来了。果然他们李六元好厉害 啊,专门抓这些贪官。
  对于贪官,百姓们的口中都是咒骂之词,恨不得这些贪官都不得好死,全部都 抓起来。
  没出半日,整个京城,上到官家、下到平民百姓,都知道了户部尚书被抓的事
  这一日,报社里的成员们是忙的脚不沾地,一个个跟打了鸡血一样,手上抓着 毛笔在奋笔直书。
  不过关乎国家大事的文章报社里面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核之后才放出来的,并 不是什么消息都随便对外公布,只是放出了能被百姓们知道的消息。余下一些不能 公布的,是不会随便登在报纸之上。
  但是京城这里是一个什么地方?朝堂上发生的事,不出半日,这京城里该知道 的人都知道了^
  在报社里面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沈子敬对京城里发生的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都 了如指掌,朝堂中发生这么大的事,他们报社这里是第一时间就接到了消息。
  直到现在,沈子敬才真正的意识到他和李问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他承认道, “我沈子敬这辈子大概都无法超越他。”他和好友相差的并不是仅仅三年一届的科 考,他们迟三年入朝堂的距离,哪怕他同好友一起入朝为官,都不见得他能比得上 好友。
  苏元说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然有比我们更为优秀的人。只是有人比 我们优秀,我们不能因此就妄自菲薄,自甘堕落,而是应该以比我们优秀的人为师 ,去向这些人学习,从而充实自己,使得自己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你说的对。”沈子敬一想,觉得苏元说的有道理。
  两个人站在院子里说了一会话,知道里面大家都在忙,他们不好在外面偷懒,
  因而在外面站了一会,两人就一同进去屋子里去了。
  这一日的报纸之上,还写了一篇文章是关于皇帝对抓拿官员贪污一案的态度, 表明了坚决打击官员贪污受贿等事情,政治官场和官员们的作风问题,坚决维护大 成的平和发展等等,上面还盖上了皇上的印章 表明这篇文章是经过朝廷官方出来 的。
  以前百姓们都觉得皇帝离他们很远,他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一辈子都无法见到 皇上一面,皇上是天子,是他们君王的君王,高高在上。他们都不了解皇上,一发 生什么事,大家都骂皇上不好。现在不时从报纸上看到皇上让人发的言论文章百 姓们一点点的了解帝王,知道皇上勤政爱民,殚精竭虑。
  在这一篇文章一出,不少读书人都称赞皇上此事做的好,百姓们提起皇上同是 一片赞美之词,原来皇上只是被底下的官员蒙骗了,皇上什么都不知道,现在皇帝 知道了,派人把贪官都抓了起来。皇上是一个好皇帝,真心爱民,因而而皇帝在百 姓们心中的形象一下子就高大了起来。
  所以这一片文章一出,朝廷出了这么大的事,百姓们都不骂皇帝,都是在骂贪 官的,一致都认为贪官该抓。
  不止是百姓们会看报纸,朝中当官的官员们同样每曰都会关心报纸,这些当官 的一个个都不傻,知道皇上这是要政治朝堂,严抓官员贪污,因而这些官员们都收 起了小尾巴,平时小贪小污的,大贪大污的,都不得不收敛了起来,生怕下一个被 撤职查办的就是他们自己。
  这件案子交给太子去主审,大理寺和刑部共同协助调查审理。太子是为大成的 储君,皇帝把这件案子交给太子去审理,是对太子的信任,同样也是对太子的考验 。若是这件案子太子能处理的好,不管是在皇上那里,还是在百姓们心中的威望都 会跟着高起来。
  “可恶!”
  见好事落到太子的头上去,三皇子杨绍康气得差点没吐血,杨绍康在心里想到 ,“这样不行,差事都落到太子的头上去,父皇现在是越来越信任太子,什么都是 让太子去做,他们这些皇子根本就没有表现的机会,这样他们就真的一点机会都没 有了……”
  而自从因而襄州的事被罚了之后,如今户部的这一起事又是官员贪污,大皇子 杨绍勇心里有鬼,生怕皇上那里又想起了他,这会儿杨绍勇是避之唯所不及,哪里 还敢往皇上的面前凑,更没想过去和太子争什么风头了。
  四皇子杨绍简向来都行事低调,似乎是从来都不争不抢,安安分分的当他的皇 子。
  只是这一位四皇子是不是真的半点都不想那把椅子,还真的是呵呵了……
  怕是在所有的皇子里面,只有六皇子杨绍君是真的半点都不关心政事,从来没 想过自己能坐上那把椅子。如果有人问他想不想当皇帝,他也许还会惊讶的问一句 :以后不是太子哥哥当皇帝吗?
  
  下了朝后,李问没有回去户部,而跟着太子殿下走了。
  这一次皇上让他协助太子审案,对此他并没有感到任何的意外。但是如果能置 身事外就更好了,李问知道他已经引起太多人的瞩目了,这对于他这么一个进入官 场没太长时间的人来说,走的太快并不是什么好事,只是谁让皇上看得起他,非得 拉他到人前来,所以他想躲都躲不了。
  想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避无可避,就只能迎而直上了。
  李问知道皇上那里让他协助太子审案的意思,无非是让他监督太子。这件案子 证据确凿,人赃并获,这些被牵连其中的官员都是难以摆脱罪名的,审理不过也只 是走一个过场,最后是如何判决的问题。
  这件案子牵连甚广,如果真要追求起来,怕是整个朝堂大半的官员都难以逃过 ,所以皇上那里的意思肯定就是让太子酌情处理,最后就是看太子如何处理这件案 子了。
  至于这中间一些有关调查的事情,太子殿下这里不缺干活的人手,有刑部和大 理寺的官员协助,他一个被皇帝派来协助太子殿下的小六元,其实就是跟在太子殿 下的身边做做打杂的事就行了,甚至是连打杂的事都不用他,因为这些事情有的是 人抢着去做。
  不过这个时候李问也没有闲着,有的是事情让他去做。
  朝廷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想要瞒住外面的百姓们是不可能的,所以与其让百姓
  们胡乱猜测,不如大方的放一些消息出去,所以报社那里的消息自然就是他让人送 过去的。不过这些并不是全部的消息,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要是真的把朝堂上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报道出去,怕还真的会引起整个朝野的动 荡,扰乱民心。
  所以当初办的报纸,现在是起到了一个关键的作用。
  与此同时,他还要考虑到皇上那里的心情,亲手写了一篇新闻稿,送过去给皇 上过目了后,盖了章后,再送往报社去,发布到了报纸上面。舆论,是可以引导的
  这个时候,皇帝的案桌上摆了一份新鲜出炉的报纸,昭宗帝打开报纸看了起来 。一旁伺候的孙公公小心的观察着帝王的脸色,说道,“皇上,您是不知道,外面 的百姓们都在称赞您是个好皇帝。”
  这话不是某一个恭维他的臣子,还是皇帝身边伺候的太监说的,而是外面的百 姓们说的,这意义就大不一样了。
  “哦,是吗?”这让皇帝的脸色和缓了一些,百姓们真的是这么说的?
  “是啊,奴才还敢骗皇上不成。”孙公公把派人去听到的一些话,挑着好听的 说给皇上听。
  “你这个老奴才,整日就知道哄朕开心。”昭宗帝虽然是板着脸,但是好心情 是骗不了人的。昭宗帝自己还以为户部官员贪污一案一出,下面的读书人和百姓会 骂他这个皇帝,倒是没想到百姓们还称赞他是一个好皇帝。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