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8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一次,他一定要抓住机会,办一件大事!
  等回头他就把家中的父母和妻儿接到京城来,让他们看一看他,不是那么一无 是处!
  “起来,没让你动不动就跪我。”李问被张清这么啪的一跪还愣住了,哭笑不 得的让人赶紧起来。
  “行吧,你今日先回去吧。记得过两日人带人过来,大会的地点和时间你应该 都清楚,这些就不必我说了吧?到时候你过来找杜主事,他会给你们做详细的安排 。”杜主事现在是李大人身边的高级秘书!
  杜秘书:……
  “是,大人,这些我都知道。”张清笑道。
  李问挥挥手,让人赶紧走,张清行了一个礼,就出去了。
  
  大会召开的地点选定在【客至】召开,主要这个时候京城各家酒楼都基本上已 经客满,他们不可能让别人把入住的客人赶走了,把地方空出来让他们开会。商务 大会原定的会议时间是三天,后面空出两天,就到了招商大会,前前后后起码是要 七八天的时间。
  【客至】是私家菜馆,首先那边是他们自己的地方,人员比较好安排和管理; 二来这里的环境不错,地方大;三来是这里的保密性好,最后一点也可以为他们自 家的菜馆打打广告,让更多外地来的商人知道京城还有这么一个地方。
  如今他们的菜馆在京城的权贵们之间已经被许多人所知。不过谁做生意会嫌客 人多的?能有更多的人知道,和更多的人慕名而来,那自然是更好不过的了。好在 虽然白羽不在京城,下面的掌柜和管事们都已经能独当一面。
  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几个售票点都还在售票,最后一轮票卖完,几个售票点 就宣布了停止销售。
  八月二十号,由工商部主持的第一届商务大会正式召开。
  大会是辰时中召开,既是早上的八点开始。从卯时开始,手中持有大会门票的 商人们就可以在门口处登记入场,规定的是每个持票的商人的身边只能带不超过两 个人一同入内。
  经过登记,核实了手上的票据没问题的商人便可入内。
  持票进门的商人一入内,就有负责的小廝接待,“您好,我们这里提供免费的 朝食,请问您是否要前往大堂去用朝食?”
  在大会召开的这段时间里面,由他们主办方提供早、中两顿简餐,入场后的商 人可以先到规定的去用餐。为了避免食物的过度浪费,食物是采取自助的方式,领 取食物的人吃多少拿多少,不得浪费。
  这一点还是李问提出来的,毕竟大会一开就是一天,大家来得早,可能会有人 不吃东西就过来,即便是吃了东西过来的,稍晚一些肚子也会饿了。他们主办方可 以提供简单的餐食,但是前提是大家不能浪费。
  在这个时代人们还没有推行节约粮食的思想和观念,但是他希望从他们的大会 结束之后,能够让更多的富贵商人能够有这个观念和想法。
  “哦,你们还提供朝食啊,那去看看吧。”
  一些还未用朝食的商人会选择前往去用餐,也有已经吃过东西才来的商人,就 没有选择去用餐,而是到了茶室去喝茶等候大会的开始。
  见到大长桌子上摆着各种各样的糕点点心,大堂内还有粥水和现煮的面条,到 来的商人想吃什么的或是让仆人前往领取,或是自己可上前去领取。领路的小厮并 没有跟随入内,而是转身回去继续领人进门的任务。
  整个会场内做事的人员安排都井然有条,每个人负责自己分内的工作,到了别 人该负责的部分,就把宾客交给下一个应该负责的人。会场内每一个口都安排了人 员接待,不至于让到来的宾客们迷失方向,不知去往何处。这些事情都早已经安排 的井井有条,整个会场内部都在正常的运行着。
  在大堂里面有另外接待的小厮,一路领着前来的商人去领取吃食,安排位置。
  这个时候大堂这里已经有些商人坐在这里用朝食了。
  这些商人们相互之间有认识的,打了一个招呼之后,坐到同一桌去。
  “这个糕点不知道是什么做的,软软黏黏的,里面咬起来还有脆脆的东西,味 道不会太甜,吃起来也不腻。”待尝了一块糕点,就有开酒楼的老板好奇自己吃的 糕点是什么材料做的。
  他们这些老板们南来北往去行商,什么好东西没吃过。
  但是不得不说这里的糕点点心,还是让他们尝出了不少的惊喜,甜口、咸口, 蒸的、炸的,软的、硬的,都怡到好处,好些品种他们还没见过,更别说尝过了。
  口味之多,兼顾了南北两地的商人不同的口味。
  他们这些外地的商人到京城来,大多数的人都只知道一品楼,京城几家有名的 酒楼,还不知道原来京城还藏了这么个地方。
  现煮的面条口感劲道,汤底的味道鲜得他们恨不得连舌头一起吞下去,“这个 汤是用什么煮的?味道又鲜又香。”真是太好喝了!还有这个面条的口感,一口咬 下去是有弹性和嚼劲的,比他们以往吃过的面条都要好吃。
  “这个饼子上面抹的是什么酱?皮穌脆,晈一口唇齿留香。”北地的商人喜欢 吃面饼子,大多的人軎欢吃咸口和辣味,一口饼子一口胡辣汤,那味道简直了!
  还有这个辣味,比以往他们吃的辣味都要足!
  平时这些坐在一起的商人们都喜欢谈生意经,谈这一次的大会,只有这一次他 们坐下来一个个都是谈论桌上的食物,大家对这些吃食都是赞不绝口,手下有酒楼 馆子的商人恨不得把这些吃食的做法都偷学回去。
  不过,这个当然是不可能的。
  在大堂内吃饭的商人们并不知道,在过去侧面的一个厢房里面,他们这么久以 来通过各种关系去打听,想要见一面的李六元李大人就坐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
  一早李问就到这里了,和他一起来的还有赵向毅,两个人坐在这里吃早饭。自 然他们在这里就听到了外面的商人们在讨论桌上的吃食,李问一脸骄傲,“我就说 嘛,我们客至的东西,绝对是吃过的都说好。”
  这些糕点点心很多还是他提供的点子给师傅,当然他自己是不会做,不过一些 点心的材料和做法,他还能说个大概,剩下的就是厨房的师傅负责琢磨了。不过不 愧是他高价请来的师傅,做出来的东西就没有让他失望的。
  平时他们两个人有空的时候,李问还是喜欢时不时跑到这里来尝点新鲜的吃食 ,顺便把一些想到的东西和厨房的师傅说一说,等下一次来的时候就有惊軎等着他 了。倒是因为日益埋首于钻研各色美食的做法,厨房的两位大厨的厨艺是日渐上涨
  “嗯。”赵向毅喜欢吃这个饼子,和胡辣汤,这两样东西都很合他的口味。
  李问抬头看了一眼吃的停不下来的男人,伸手去揪了一点酱香饼吃,问道,“ 喜欢吃?”
  “嗯。”好吃到没空说话,赵向毅是一口一块饼子。
  今日赵向毅带了一队人过来,负责维持整个会场的秩序和安全。原本这种小事 是不需要赵小将军亲自出马,但是谁让这件“小事”是他家少年负责的,赵向毅就 二话不说的亲自带人过来了。
  对此李问也没有拒绝,笑着就应下了。
  茶室里煮茶的小壶是特别打造的,每个小壶配一个精巧的小座,茶水可以一边 煮一边饮用。
  没去大堂用朝食,在茶室喝茶的商人们亦是注意到了这一套煮茶的工具,还有 桌上为他们准备的点心也不错,一些商人就是早上吃过朝食了,见到桌子上的点心 还是没忍住捏了一块,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
  这个时候李问和赵向毅正在厢房里面用早膳,见到杜若衡过来,李问知道杜若 衡没吃早膳,就让他坐下来一块用,顺便让人去把其余的人一起找来,“还有谁没 吃早膳的,都轮流着过来先把早膳吃了。”
  “好的,大人,我这就让人去通知大家过来。”
  没多久他们这个厢房里面就坐满了整个商部的人员,这个时候赵向毅已经悄然 出去了,把场地留给李问和他的人说话。趁着用膳的这个时间,李问和大家把流程 和几个要点都沟通一遍,“这一次的大会是我们商部主持,不能出现半点差错,大 家明白了吗?”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