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18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算了,能者多劳吧!
  氺本本
  三日之后,太子把调查出来的结果送到了皇上的案桌之上,皇帝看完了之后, 砸了手边的茶杯,发了好一通的脾气。李问跟在太子的身后,低着头盯着地面,真 的是,人不做不死,有的人就是自己把自己作死的。
  龙袍还真的是大皇子两年前私下找人做的,藏在他的府上,直到这一次被人告 密,皇上派人去找到了。
  第二日的早朝上,皇上撑着病体上朝,当着朝中文武百官的面,下令撤去大皇 子杨绍勇皇子的身份,终生圈禁在王府之中,“至于陈贵妃,教子无方,撤去责妃 的称号,降为才人……打入冷宫^ ”
  被撤去皇子身份的杨绍勇如今已等于是一个平民了,并且是终身圈禁王府之中 ,这与坐牢无异。至于陈贵妃,从四妃之一,将为没有品级的才人,还被打入冷宫 ,这一生怕是都要在冷宫里面度过了。
  “皇上,皇上……您不能这么狠心啊……”陈责妃整个人都软倒在了地上。 大皇子跪在地上没有说话,是他害了自己,是他害了母妃……
  朝中的官员们都不敢替大皇子和陈贵妃求情,大皇子私藏龙袍的事情属实,皇 上没有下令斩了大皇子都已经是看在父子亲情的面上了。
  原先支持大皇子一派的官员们一个个面色惶恐,大皇子完了,他们的仕途,怕 是也完了。
  皇帝挥了挥手,就有侍卫上前去把陈责妃和大皇子下去了。
  “下朝吧! ”皇上并不欲听下面的臣子们说什么话,起了身带着宫女太监们离
  去了。
  下面的百官们纷纷跪下,恭送皇帝的离去。


第二百一九章 铺路
  这一年秋,大皇子被废出皇子身份,贬为庶民,圈禁于王府之中,终生不得出 王府。大皇子的母妃陈贵妃打入冷宫。此事没过几日,陈贵妃之父陈淼被查出贪污 受贿,罪证确凿,陈家被查抄,陈淼以及其家眷悉数入狱。
  此事牵连到无数官员,大多是原先支持大皇子一派的官员,或是被罢官,或是 被降职,调出京城,这部分官员这辈子大概都不可能再回到京城这个地方了。
  至此,大皇子和支持大皇子一派的官员等于是全部都倒台,没有任何翻身的机 会了。
  自古皇位之争就是如此的残酷,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不免让人感到唏嘘。
  最近朝廷里发生了不少的事情,李问并没有插手这些事情,亦是没有那个能力 去管。商务大会和招商大会过后,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们这边去安排和处理。西区 的贸易市场开始运作起来,里面的商铺一家家的开了起来,商家和货物在这里聚集 ,不少的大型交易在这里成交。
  商部在这里有专门设立的一个管理处,维护这个市场的管理和秩序,这些商家 之间出了什么问题,可以找商部的人出面调解和处理。
  后面一条美食街的生意火热,这些年做买卖赚到钱的商贩们开始在这里租了个 门面,铺面不大,租金在他们能够承担的范围,做点小生意,不用推着小车子风雨 来雨里去的跑,赚钱都轻松了起来。
  在这里有铺面的商家是不用给摊位费,没有铺面的小贩们每日要缴摊位费。
  “还是现在好啊,自从李大人出了这些规定之后,就再没有那些人来找我们麻 烦了。”这些商贩们闲暇时候聊起天来,话里无不是感谢那位带给他们这些的李大 人。
  “嗯,是啊,咱们现在每日只要给几个摊位费,就能安安稳稳的在这里白摆摊 子做生意。”要生意好,一天的生意做下来他们的兜里就能赚到好几个钱了。看到 以前同他们一起摆摊子的同伴租了铺面,这些小贩们无不感到羡慕,“等我再存多 几个钱,也租一间铺面做生意。”
  “哈哈,好,好,我也是这么打算的,要生意好,就多请几个人来帮手。”
  见到以前那些同他们一起摆摊子的同伴有了铺面,他们还是推着个小车子,心 里难免就感到有差距了。人还是要有个目标,往这个目标去努力,总能有一天就实 现了。
  这些商贩们的谈话中,无不是带着对未来曰子的向往。
  这条街上做的都是吃食生意,附近做事的人都来这条街上吃东西,人流一多, 生意就有了。
  不过他们在这里做吃食的,三不五时都会有专门的人员来抽查铺面和摊位是不 是干净,不合标准的要进行整改,整改就是要卫生达到官府要求的标准,被要求整 改三次之后,就会被驱出美食街,不得再在这里做生意。
  因此不用官府的人员强调,这些商家和商贩们担心自己会被赶出去这里,自己 收拾铺面摊子都勤快了起来。
  这一套的卫生标准和食品安全规范是工商部正式出的,上面还有官府的盖印。 原先只是在美食街这里施行,不久之后就逐渐扩散到整个京城的范围,要求凡是做 饮食生意,包括整个京城的酒楼和饭馆,都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来做。若是卫生标准 不达标,可能是要面临罚款和封铺的处罚。
  这段时间李问一直都在忙着规范食品安全这件事情,往小说了可能只是吃了拉 个肚子,严重的可能还会吃死人的事,所以能不重视吗?只是朝廷从未重视过食品 安全相关的事情,亦是没有相关的法律和规定,除非是吃死人了,告到官府去,才 是按照杀人罪处理。
  西区那边有专门的人员官吏,暂时没什么问题了。
  还有关于明年春后,几条对外商贸路线的开展的问题,要如何开展,护送的队 伍和人员的安排,这些都需要由商部出面去沟通和处理。沿途的强盗土匪要官府派 兵去清除,漕运的重新开通,等等,这些事情就够李问每日想到不知道掉多少的头 发。
  还有两条能够把南北连同起来的道路的修建,修路由工部负责。
  李问还专门抽出时间去找工部尚书贾如那个老头子聊天,贾如一看这小子来就 准没好事,这个小子就喜欢整天搞事,贾如瞥了一眼笑嘻嘻的小子,问道,“说吧 ,你今日来,又是为了什么事了?”
  “贾大人,别一脸不欢迎我的样子嘛。”如今他和贾如这个老头子熟了,李问
  对着贾大人的嫌弃也不当一回事,这个老头子只是喜欢口是心非,嘴上说着嫌弃他 ,心里则是不然,若不然他一来怎么就有人领着他来见这个老头了?
  两个人坐了下来,闲话也不多说,直接的就谈到了正事上来。
  李问提到了道路的修建和标准问题,既然是花了人力和物力还有银子去修路, 那就要把路修好了,他记得后世所用的混泥土那种东西,主要是用水泥和沙石,按 照一定的比例搅拌到一起,后世的混泥土是广发的运用在土木工程上。
  水泥所用的材料并不复杂,只是这个时候想要广发的使用水泥还是有点难度, 所以他提到的是使用粘土,其实就有点类似于现在的人盖土房子是使用粘土建造的 ,他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升级,搞出一种比混合型的材料出来。
  “至于成果如何,还要贾大人安排几个工匠多尝试几遍,看看哪一种最好,咱 们修的这条路,最起码要用个十年以上都没有问题才行。”像从前的那种豆腐渣工 程,马车跑个一年半载就到处都坑坑洼洼了,那还不如不修。
  李问这摆明了就是负责动嘴皮子的,动手的事情还是扔给别人去做。
  贾大人听完了后,思考了下,觉得这个办法是可行,赞同的点点头,“你说的 这个,倒是可以试一试。只是这样修路,怕是银子要花更多吧? ”他看着李问这小 子说道。
  银子真的没问题?别把国库的银子都掏光了,还修补上这两条路。
  “银子要多少有多少。”李问拍了拍腰上的荷包,一副让贾大人放心的模样。
  贾大人连白眼都不想翻了,就开始赶人,“赶紧走你的0 ”
  “哎哎,我问题还没说完呢。”李问还不肯走,贾大人停下了赶人的动作,听 这小子是还要说点什么,“你说0 ”
  “我是想,咱们修路可以沿途招附近村落的村民们参与修建,工部的师傅负责 知道。”古代铺桥修路都是官府以服徭役的名义强抓的壮丁,这些人抓来大多做事 都没什么积极性,养这么一大群的人还需要一大笔银子的支出,那就不如实实在在 的招人来做。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