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可是,可是,哥哥生病了,起不来,拿不到吃的,我没有银子请郎中给哥哥 看病……做工,做工就有吃的,还有钱拿……”小孩说到这里,豆大的眼珠子就往 下掉,看起来好不委屈。
  原来是哥哥生病了,倒是个懂事的小子。
  李问心里有些诧异,原来如此,他回头看了一眼赵向毅,而后看向小孩问道, “你哥哥在哪里?可以带我去看看他吗?”
  他们昨日就让人去城中召集郎中,让城里的郎中出城来给这些流民们看病。只 是城中的郎中原本就不是很多,并非是所有的郎中都愿意出城来,他们如今能请到 的也只有三两个郎中出城来免费为这些流民们看诊。
  至于药钱的话,到时候官府这里能承担一部分,剩余的一部分可能还是要个人
  出一点。官府也不可能一直无偿的养着这么多人,户部尚书天天都在哭穷呢,朝廷 哪来那么多的银两了?他们押运来的这些银两只能解一时之急,后面还是要想办法 让这些百姓们能自力更生,自立自足才好。
  “哥哥在……”小孩指着那边说道。
  “带我们过去看看,没准我们能帮的上你。”李问说道。
  小孩粗鲁的擦了一把眼泪和鼻涕,仰着小脸看着大哥哥,觉得对方是好人,于 是就同意了带着人去找哥哥。
  李问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男人,赵向毅示意他跟着小孩走,他会跟着他,李问 这才跟着小孩走,一行人跟在后边。他们走的快,后边的两个老家伙急急的跟不上 去,就只能落在后边了。
  他们跟着小孩过来,见到墙角下躺着一个少年。
  “哥哥,我带人来了,你有救了。“小孩扑到哥哥的身上去喊哥哥,摇了两把 。白羽听到耳边的喊声,被人摇醒了,掀动了一下眼皮,睁开眼,双眼模糊,也看 不清楚前面有什么人。
  李问正要蹲下来查看对方的状况,赵向毅就拉了他一把,说道,“我来。”
  “高热不退,这只脚,好像是让人打折了。情况并不是太好,要立刻的送到大 夫那里去诊治才行。”赵向毅蹲下去查看少年的情况,少年不止是发着高热,身上 多处还有被人打伤的痕迹,一只脚无力的拖着,看来是已经被人打断了。
  李问皱了皱眉头,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你们两个过来,把人送到城中的百草堂去。”
  是。
  两个汉子上前,把地上的少年架了起来,少年的眼睛动了动,头就垂落了下去 ,人就熬不住的昏过去了。在昏迷之前,白羽只看到一片模糊的白影,耳边听到有 人在说话,但是他努力的想去看清楚救他的人是谁,却始终看不清那人的模样。
  在城外走了一圈,感觉并不是太好,情况比他想象中的还要糟糕。
  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李问相信过了多久,这些情况都会有所缓和,起码要比现 在要好才是。
  他们在城外待了一会,施粥那里有官兵把守,出不了什么事。
  招工那里在顺理进行,问题倒也不大,李问把事情吩咐下去,让下面的人去办 。倒是他到了这边一个早上,都不见那一位吕知府,对此李问的心里就有点不满意 了。
  “走,我们回城去。”李问回头对身后的男人说道。


第七十五章 四更
  “卖报,卖报,襄州最新消息一”
  京都一如既往的繁华热闹,路上车水马龙,行人往来,熙熙攘禳。一早酒楼茶 馆就坐满了人,卖报的小童拿着报在街上一边跑,一边喊着“卖报,卖报,新鲜出 炉的报纸一”
  “哎,别走,给我来一份报纸。”茶馆的老爷喊住了卖报的小童,递了三个铜 板过去,接过一张报纸。
  “谢谢大爷,大爷您拿好叻。”
  “也给我来一份。”
  “三文钱,谢谢。”
  如今京城中的百姓们看报都成了每曰的一种习惯。
  茶馆里不少的人手中都拿着一张报纸在看,大家看完了,聚在一起讨论报中的 是。最近报上天天都登襄州的消息,京中的百姓们讨论的最多就是襄州赈灾一事, 报纸上关于襄州的灾情每一篇都写的详细,仿佛写这篇文章的人正身处其中一样。
  而的确写这篇报道的人就身在襄州,李问每日从外面回去客栈,第一件事就是 在灯下写信、写报道,后面实在试忙了,就找了谢云飞帮忙写报道,但是给皇上的 信他还是要自己亲自写。没想到谢云飞写了一次之后,感觉写这个东西还不错,后 面每一日都把在襄州的所见所闻写下来,和李问给皇上的信一起送回去京城那边。
  报上还有一些关于京城的八卦和小消息,这也是人们最喜欢讨论的事。
  可谓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些成为报纸上的主角的人,最近出门都拿 着柚子遮住脸,生怕别人认出了他们来。
  其实不仅仅是宫外的百姓们每日都喜欢看报,就连宫中的皇帝和皇后,以及后 宫中的妃嫔们每日都会让宫人出宫去买一份今日的报纸回来,他们身在宫中也能知 道宫外的事。这对于宫里的人来说,这一份报纸很有新鲜感。
  朝中的大臣们每日都会家奴去买一份报纸回来,好看看上面都写了些什么。
  在这些大臣们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京城出了一份几乎是人手一份的《人民曰报 》,等有人反应过来,还不知道这个报纸是谁办的。
  “去查,我要知道这个东西是谁办的。”董贤知道京城出了这么一张报纸,已 经是好几天后的事了。
  “是,奴才这就让人去查。”下边的人应道。
  报纸的事皇上自然是知道的,这办报的事还是他给批准的。
  昭宗帝只是没想到李六元如今人都不在京城了,还能把这个报纸办的有声有色 ,倒是让他心里对这个李六元又多了一点不同的看法。
  一早从早朝回来,昭宗帝就问今日的报纸。
  “皇上,报纸在这儿呢,老奴早就让人给皇上准备好了。”孙公公拿过今曰的 报纸给皇上。昭宗帝摊开报纸看了起来,看到不好的消息,皇帝皱着眉头,看到好 笑的消息,皇帝也会哈哈大笑。
  前儿报纸上还报道了一则京中的官员宠妾灭妻,任由庶子欺压嫡子,想用庶子 取代嫡子的消息。自古大成就是正妻生的儿子才能立嫡,妾就是妾,一日为妾,终 身为妾,庶子就是庶子,永远都无法取代嫡子。若是妾能取代妻,庶子能取代嫡子 ,整个大成的纲常伦理不都乱套了?
  身为朝中大臣不以身作则,还带头扰乱纲常伦理。
  皇帝让人去调查此事,发现还真的是如此,一气之下就摘了那个官员的乌纱帽 。这个案子交由大理寺去办,那个宠妾下毒谋杀了正妻,还意图杀害嫡子,庶子为 害兄长的罪名确确实实,因而大理寺判了那个宠妾死刑,把那个庶子打了四十打板 ,流放三千里。
  京城中的百姓们知道大理寺的判案,可谓是大快人心。
  自从出了这个事之后,京城中的一些官员们都夹着尾巴做人,生怕哪一日不小 心就轮到他们自己。在这京城中,谁家后院里还没有发现一点龌龊的事了,不过这 个任由宠妾弄死了正妻,还想弄死嫡子,把庶子取代嫡子的事实在是太令人发指了 ,是该严惩。
  在外人的眼里,这不过是皇帝随手处理的一件小事,但是在几位皇子的眼里, 这就是他们父皇对他们的打杀了。因而最近几位皇子殿下的行事都乖张了不少,对 此太子殿下微微一笑,觉得李六元办的这个报纸也并非没有好处,这好处比他想的 还大了。
  从襄州送到京城的书信快马加鞭的送到了宫中。
  孙公公拿到李六元让人送过来的信,脚步轻快的送过去给皇上,“皇上,李六 元让人给您送的信到了。”
  “哈哈,是吗?今儿的这么快就到了,把信给朕拿来。”昭宗帝放下手中的折 子,看李六元的信比看报纸有趣多了。
  自从李六元去了襄州之后,每日都写一封信让人给他送回京城来只是由于从襄 州到京城骑马最快都要四五天,所以等这封信送到皇帝的手中,已经是四五天之后 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