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6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与其一直瞒着、拖着,不如现在就坦白相告,长痛不如短痛。
  “我不是故意想要瞒着爹,和娘你,只是一直想着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跟你们说清楚这件 事。”两世为人,他也已经不是个孩子,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是活了两辈子,李问才更清楚 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是因为明白,所以当遇到了那个人的时候,他才不愿意错过。
  李母找了一个位置坐了下来,听着儿子说。
  “爹,娘,我从小就很羡慕你们的感情,所以我一直都想,日后一定要找个人,像爹,和 阿娘你们那样,一辈子,相爱,相守到白头。”李问一直都十分羡慕他爹对阿娘的感情,从前 他们家穷的时候,他爹护着他阿娘,后来他们家的日子过得好了,他爹依然是对他阿娘一心一
  意。


第064章 【完】
  李山谷瞪了一眼儿子,说道,“别想给我和你阿娘灌迷魂汤,说说你自己的那事。”
  见夫君对儿子这么凶,李母瞪了一眼夫君。
  “跟我到书房说去,把这事说清楚了。”有娘子在这里,他瞪儿子一眼都不行了!李山谷 起了身,背着手往书房走去。李问给了他阿娘一个笑,跟着他阿爹去书房,“阿娘你放心,我 和爹去说几句话,不会有什么事的。”
  书房的门并没有关上,不过李母并没有跟着进去。
  父子两个在书房里谈了许久的话,到父子两个从书房走出来,李山谷的脸色虽然不好,但 是也并没有大发脾气。
  李问出来,见到站在门外的赵向毅,两个人的目光相视,赵向毅走到了少年的身边,和少 年并肩站在一起。赵向毅的这个意思很明白,不管是好是坏,他都要陪着少年一起面对。
  这一次不用儿子说,李山谷都知道儿子和这个男人的关系了。
  “爹。”刚才在书房里面,李问就向他爹坦承了他和赵向毅的关系。李山谷看到儿子只觉 得头疼,“你现在别跟我说话,让我去静一静。”说完就一手扶着额头走了。
  李母还站在院里等着,见到夫君和儿子一同出来了,自然也注意到了站在儿子身边的男子 。上次儿子从京城回来,就是这位将军护送她儿子回来的,她还真的想不到儿子会和这位将军 是那样的关系。
  对上儿子看她的眼睛,李母指着离去的父君说道,“我去看看你爹。”
  见到他娘跟着阿爹一起走了,李问转头看向身边的男人,给了他一个微笑,说道,“放心 吧,没事的,给他们一点时间吧。”
  “在我面前,不想笑就不要勉强自己。”赵向毅伸手碰了碰少年的嘴角,看得出少年笑容 里的勉强。李问收起了脸上的笑,把头靠在男人的肩膀上,微微的叹了一口气。
  之后的两天,他们父子两人之间的气氛都有点怪怪的,父子两个一句话都不说。
  李问想要找他爹说话,不过他爹看起来并不是很愿意跟他说话。
  李母看到这父子两个这样,注意到儿子脸上的落寞,还安慰儿子,“你爹只是一时想不明 白,你放心吧,有阿娘在呢。”
  “谢谢阿娘。”李问对着他阿娘笑。
  “傻孩子,谢什么谢呢。无论如何,你永远都是阿娘的孩子。”李母伸手去点了点儿子的 鼻子,最初知道这事之时,她的心里也十分不能接受。
  想到儿子自小离家,在外吃了这么多苦,从未让她这个当娘的担心过,她的心里对这个儿 子其实是有些愧疚。自己的儿子是个什么性子,她这个当娘的自然是知道的。与其让夫君跟儿 子闹得父不成父,子不成子,她这个当娘自然是要帮这父子两个调和这个矛盾的。
  李母追在夫君的后面去了。
  见到娘跟着爹走了,李浩鹏巴着他哥问,“哥,你是不是惹爹生气了啊?”怎么爹这几日 的脸这么黑啊?他爹不是最疼哥哥的吗,怎么会对哥哥黑脸?
  “乖乖吃你的饭,不要乱问。”李问把这个臭小子推开,也没了什么心情吃饭了。
  放下手中的筷子,李问就起了身,往外面走了出来。
  “你上次来,我还没有机会带你到处走走。走吧,我带你到四周去走走。”李问看着跟在 他身边的男人,他带着男人绕过村中人多的地方,从小路绕出去了村子。
  难得回来一趟,等下一次回来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趁着这个时候,他带着男人在这个 他自小长大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整个李家村的变化非常大,村子里清一色的青砖瓦房,路从村里修到了镇上。
  不过周围的这些田地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四周还是田地,田里修了水道,水是从山上引下 来的,可以灌溉田地用。四周还打了水井,井口盖着厚重的盖子,上了锁,是防止有不懂事的 孩童掀开盖子,不小心掉了下去。
  李问把人带到了他小时候放牛的地方去,这里有一块大石头。
  小时候觉得这块石头很大,要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爬上去,现在轻易就能爬上去了。两 个人坐在石头上面,看着这一大片青色的田地,李问笑着说道,“谁能想得到李六元小时候还 放过牛呢,你说是吧?”
  “嗯,想不到。”赵向毅的嘴角也勾起了点笑,转头看着身边的少年。
  两个人的目光对上,李问忍不住的笑了,转开了脸,看着头顶的天空。
  两个人躺在大石头上面,看着西边的太阳慢慢的落了山,到天快黑的时候,两个人才一同 从外面回来。
  李问一回去就见到他爹坐在院子里,他喊了一声“阿爹。”
  “你爹还以为你不见了……”见到儿子回来,李母小声的在儿子的耳边嘀咕了两句。李问 才知道在他出门的这段时间,他爹在家里找了一圈,没见到他的人,还以为他是不是离家出走 ,回去京城了,这会儿心里正担心着他。
  “爹,对不起,我只是出门去走一走,没与你们说一声,让你们担心了。”李问向他爹道
  歉。
  父子两个没有隔夜的仇,心里再生儿子的气,早就已经慢慢的没了。现在儿子给了他一个 台阶,李山谷顺势的就下来了,尽管说话的语气还是不大好,可也愿意和儿子说话了,“以后 出门,得跟家里人说一声。”
  “好的爹。”李问的脸上露出了笑。
  父子两个再一次坐下来相谈,这一次把话说开了,李山谷对儿子找了一个男人的事尽管还 有点难以接受,不过并没有一开始那样抵触和难以接受了。
  夜里父子两个坐在院子里喝酒,赵向毅就坐在一旁相陪。
  李山谷渐渐的接受自己多了一个儿婿的事实,后面他发现这个男人对他儿子其实是挺好的 ,儿子一个人在外面,身边能有一个人照顾,这也是好事,这么一想,李山谷自己的心里反而 就放下来了。
  在家中留了半个月,李问就要返回京城了,京城那边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回去处理。
  再与家人辞别之后,他们就踏上了返回京城的路。
  三年后—
  中央大学和第一军校相继建起来了,皇帝都亲自出席了两所学校的开学典礼。
  两所学校隔了半个京城,遥遥对立,一文一武,两所学校面对全国招生,凡是条件符合的 都能入学,不问出身,不管是高官子弟还是平民子弟,都一律一视同仁,只要你足够优秀,都 能进入这两所学校读书。
  学校每年都有年中考试和年末考试,成绩优异者,不必通过科考,就能直接进入朝廷的相 关部门做事。
  而同时的,科考考试并没有废除,只是考试的内容里面,减弱了四书五经的分量,增加了 算术、律法等等一些东西进去。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面,整个京城的变化非常大,主街道的道路扩宽了两倍,整个城区都重 新规划过,分出了内城和外城,外城往外扩宽了两倍不止。
  早在两年前,大成和邻近的几个国家都签署了《互相通商》的协议,允许外族人到大成来 经商,同样大成的商人可以到别过去经商贸易。邻国的商人都到大成来做生意,走在京城的街 道,可以看到有许多来往的异族人。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