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7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这孩子,你阿娘整日都在干活,哪里有那空闲穿漂亮的衣服和戴什么首饰
  话是这么说,等回头看到了什么好东西,这个爱妻如命的汉子还是忍不住掏出 银子买回去给妻子。
  中午他们在一品楼吃了午饭,还逛了一小会才回去。
  见到他阿爹偷偷的掏钱买东西,不用想都是给他阿娘买的,李问就假装没看见
  一行人慢慢的往回走,回到了府上。
  木木木
  族里送来的人,李问是亲自看过了,十男十女,年纪最小的是在十—岁,最大 的是在十五岁,几个小姑娘的年纪要小一些。要是在后世,这个年纪的孩子都还在 上小学和初中,不过因为所处的时代不一样,这个时代里十二三岁的孩子都可以娶 妻嫁人了,所以这个年纪的孩子也不算是小了。
  因着这两年村里办了学堂,十二岁以下的孩子读书都是免费的,村子里家家户 户的孩子都被送去了读书,因而这一扣:送来的孩子基本上都识字,还懂算术。
  当初李问提议村里办学堂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李家村往后培育出人才,并且让 村中适龄的孩童读书,能够识字和懂得算账,日后这些孩子就算不走科举的路,往 后的路都会好走一些。
  “你们这里面,有没有读书好的,有心是想考科举的?”这个问题要先问清楚 了,免得有孩子心里有不同的想法,李问问道,“你们心里有什么想法的,现在当 着大家的面,都可以说一说。”
  这里面有一对兄弟两,叫小文小武,小武是哥哥,十五岁,小文是弟弟,今年 十二岁,弟弟小文前年已经是考取了童生的资格。这个年纪考了童生,这放在他们 村子里也是少数。
  李问点了这个孩子出来,小孩低着头,看起来性子有点腼腆。
  “你就是小文是吧,你怎么不想继续读书,跟着到了京城来? ”李问问道。
  毕竟在世人的眼中,还是觉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况且这个孩子小小 年纪就能考到童生的资格,按理说族里应该是会培养这个孩子继续读书考科举的。
  这些孩子都是听着李三宝的名字长大的,知道他们李家村村里出了一个状元郎 ,村里的孩子对李问都有着一股盲目的崇拜。如今当面见着了人,这些孩子更是不 掩眼中的崇拜之意。
  “大人,我不想继续读书,我想到京城来跟着大人做事。”小文的目光看着问 他话的大人,坚定的说道。
  “我也是,我也要跟着大人做事。”
  “我们都想跟着大人做事。”
  其他的孩子也纷纷的开口说,他们要跟着大人做事。
  这一群孩子知道自己被选了出来,能到京城来,他们都为此感到很高兴。尽管 在未来的几年他们要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是这也阻止他们想到京城来,追求李大人 狂热的心。
  "……”李问。
  听到这些孩子们的话,李问没想到是这么一个原因了,这都还因为是他的缘故 了?
  这些年李问是不在村子里,所以不知道他自己成了李家村的传奇人物,村子里 的大人和孩子们的口中都时常说到他,是以这些孩子们的心里都是非常的崇拜他,
  想要成为像李三宝那样的人。
  但是并非谁都能像李李三宝那样厉害,九岁的秀才,放眼整个大成都找不出第 二个了。
  李问顿时有些哭笑不得,但是还是要把话跟这些孩子们说清楚,“京城这里并 不如你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我必须要告诉你们,在未来的三年里,你们要学习的 事情非常的多,还会非常的辛苦,如果吃不了这份苦的,你们现在反悔还来得及。
  要是有人想要回去的,现在可以提出来。等过几日村长他们回去,你们可以跟 着回去。”
  他的话落下,但是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
  “我给你们两曰的时间好好考虑考虑,想回去的就提出来。”李问扫了一眼站 在面前的这群孩子,满意的点了点头,说道,“我知道你们这里面还有人生病了的 ,这两天好好休息。”
  之后他就让这些孩子们下去休息了,先好好的适应适应京城这里。
  “有安排大夫过来给生病的几个看过吗?”
  “回主子,早上已经请大夫来过了。”迎春说道。


第一百二九章 父子夜谈
  他身上担着要职,户部那里的事情多,皇上那里还时不时的会派人来找他,因 而他还不时要进宫里去见皇上。李问只有在前面请了两天假陪了他阿爹两天,两天 过去后,后面他就只能回去户部上班去了,只有等晚上他从户部回来,父子两个才 能坐下来一起喝杯酒、说说话。
  时间飞逝,转眼五六日过去,他阿爹他们就要准备回去了。
  对此李问的心里有些愧疚,“阿爹你们到京城来的这几天,我也没什么时间陪 阿爹你们,真是太不对了。”一想都到他阿爹这一走,下一次不知道要何时才能见 上面了,他的心里就十分的难受。
  “阿爹又不是三岁小儿,还要你专程陪着的。”李山谷伸手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鼻头有些发酸,说道,“阿爹就是想到京城来看看你和小宝,见到你们在这里好 ,阿爹就放心了,等回去你阿娘和阿奶问起,我也好告诉她们你们在这里很好。”
  “见到你如今长大成人,阿爹的心里很是安慰。咱们老李家往上十八代都是泥 腿子,到了你这一代出了一个状元郎,祖上都跟着光荣。你在京城这里当官,阿爹 和你阿娘他们在乡下,日子也过得好,你日后方便,就回去看看我们。”
  父子两个坐在书房里谈话。
  李问知道这京城里不少的人在关注着他一举一动的,他阿爹到京城来的事肯定 难免会被一些人知道了。他阿爹明日就要回去了,李问特意找了赵向毅借了一队人 过来护送他阿爹回去,免得路上出了什么意外,这出了京城的地界,一些事不好说 ,他不得不防止。
  李问提前把这个事告诉他阿爹,“阿爹,你们明日就要回去了。我找了一个朋 友借了几个人,明日护送你们回去,你们回去的路上要多注意些,等回到了南阳那 边就好了。”
  南阳那边有他的老师在,就算是他老师如今已经辞官回去教书,南阳知府都还 要卖他老师的面子。
  “阿爹,我现在在皇上的面前得宠,难免会招人眼红的。”官场上的一些事, 李问不好与他阿爹说太多,说多了,怕他阿爹会担心。
  不过一些事情李问还是要和他阿爹提一提,让他阿爹有个心理防备。
  李问说道,“在官场上有朋友,难免也会有敌人,所以我怕那些人对你不利。
  ”有敌人是在所难免的,他做的一些事肯定会阻碍了某些人的利益,天底下的敌人 都是因利益纷争而起的,如果没有利益纷争,就没有所谓的敌人了。
  李山谷不是个愚钝的,听到儿子说的话,他的心里似乎就明白了一点什么了, 心里不免有些担心,问道,“那你们在京城这里……”
  会不会有个什么事?
  “阿爹你放心吧,我在京城这里不会有什么事的,就是你们回去的路上要小心 行事。”李问目光看着他阿爹,说道,“阿爹,你和阿娘是我最亲的人,我不希望 你还有阿娘他们有什么事。只要你们平安,我在京城这里,就没什么能要挟得了我 的。”
  李问压低了声音说道,“京城这里,这两年可能不会很太平,你和阿娘他们尽 量就留在李家村那边,和族里的人在一起,没有接到我的消息,不要轻易相信外人 的话。”
  “我是说,万一京城这里出什么事,你们听到风声,就带着村民们躲进去山里 头,外人找不到你们,等到躲过了风头之后再出来。”也不知道他当这个官是好事 还是坏事,能给族人带来荣耀的同时,其实也亲人与族人置于危险之中,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家族的命运与他个人的命运绑在了一起。
  这也是他到了京城后,为什么不想把他阿娘和奶奶他们接到京城来住,尽管京 城这里繁华,却是没有李家村的逍遥和自在。如今他们李家村不是往日的李家村, 在清平镇那里倒是要比京城这里好的多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