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1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夜里的马车走在青砖路上,发出哒哒的声音。
  这个夜晚,章大人带着舞娘进了旁边的厢房……
  这一天,从万花楼回去之后,他在床上躺了三天才下得了床,李问知道这一回某个男人真 的是生气了。但是尽管如此,那人也并没有真的弄伤他,只是让他没有力气下床而已。
  孙大管家让厨房里熬了补身子的药汤,亲自给他们主子送过去,每日都盯着人喝完才肯走 ,“主子啊,您还是趁热喝了吧。”
  “大管家,我身子已经好了,你不用再让人熬这个汤给我喝了。”李问对这一碗黑糊糊所 谓是补身子的东西是敬谢不敏。但是尽管如此,在大管家盯着的目光下,他还是乖乖的接了过 去。温度刚好可以入口,他三两口就喝了下去,这个味道还真的是有点难以言喻。
  要说苦吧,其实也不苦,就是这个味道,还真的不是那么的让人喜欢。
  “大人,您别怪老奴多嘴,您如今还年轻不察觉什么,等您到了老奴的这个年纪……”孙 大管家的话语重心长,“所以,主子您还是要多注意些的好。”这院里发生的事他不是不知道 ,只是不该他一个奴才管的,孙海德并没有去管。
  但是这该提醒主子的,他这个做奴才的,还是忍不住多说了一句。
  年轻人贪欢,纵欲过度终归是不好的,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的好。他在先皇身边伺候了 几十年,先皇年轻之时过度贪图享乐,再加上操劳国事,才老的这么快,后面这几年,宫中的
  太医用再好的药,都无法挽留先皇的命,到底先皇还是走了。
  如今跟了一个新的主子,小主子待他们这些奴才们好,他们这些当奴才的便也是一心希望 主子好。
  “嗯,我知道了。”李问摸了摸鼻子,知道大管家话里的意思,有些不好意思。
  “主子能明白就好,奴才就先出去了。这药,奴才吩咐厨房那里再多煲三日,主子您再喝 几天便好。”孙大管家接过碗,留了一句话,躬身退了出去。
  所以这药还是药继续喝着啊?李问欲哭无泪。
  过年的这几日他都待在床上,连院子的门都没有出去过,也没有那个力气出去外面鬼混了 。那天他是赵向毅带回来的,也不知道章素回后来如何了,当时他就认出了跳舞的舞娘就是嫂 夫人,一想到章素回去逛青楼被老婆抓包了,还不知道后面会如何。
  本来他是准备看一场好戏的,他连瓜子都准备好了,然而半路却让赵向毅带走了。
  不过这谁看谁的好戏,还不一定了,李问摸了摸鼻子。
  过年无非就是一大帮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他在京城这里算得上朋友的人并不多,一些不 是那么重要的邀请他向来都不怎么会出席。倒不是他端着架子,而是从前到现在他都不大爱出 席那些聚会什么的,但是如果是朋友和熟人间的相聚,要是有空的话,他还是会去露个脸。
  这也是为什么他入了朝为官,人际的圈子并非扩大多少的原因。
  倒是从过年到现在他还没有见过沈子敬和苏元他们两个,两人过年留在京城这里,并未回 去老家过年。从京城回去清平镇来回就要两个月的路程,这还不算上在路上有可能会遇上的意 外,所以回去的路途太遥远了,他们都留在了京城这里过年。
  突然的想起了在京城的两个好友,李问喊了身边的小厮过来问这几日有没有沈子敬送来的 帖子,这一问还真的是有,“你派人去送个信,让他们明日过府一聚。”
  “是,主子。”小厮领了话就出去了。
  等到了第二日沈子敬和苏元上了他府上来,李问请了两人坐,让人上了茶来。沈子敬见李 问的面色不太好,就问他怎么了,李问只好找了个借口,只说是近日有点小风寒。
  沈子敬说道,“哦,原来如此,我还说怎么不见你的人。”原来是生病了,原来如此。
  比起沈子敬的粗线条,心细的苏元注意到了李问侧颈的衣领处露出的一点红痕,要是不细 心的话,是不会注意到他上面的这点红痕。而这个痕迹,他身上也有不少。他倒是有点好奇, 李问身上的痕迹是谁人留下的?此刻苏元的心里正在想这件事情。
  “我今日找你们来,是想和你们说说皇上有可能会提出开恩科的事情。”李问今日找两个 好友过来,是想和他们谈谈皇上有意开恩科的事情,问道,“如果皇上今年开恩科,所以我问 问你们的意思,你们是不是打开今年下场,还是要等到明年?”
  往年科考是每三年开一次。
  但是今年可能会是例外,新帝刚登基,朝中正是用人之际。原先三皇子一派的党羽不是罢 免就是降职,还有以前支持大皇子和四皇子,以及董相那边的官员们,这些官员就算是留在朝 中,日后都不会得到皇上的信任和重用,所以恩科必然是要开的。
  皇上要培养起他的人,定然会增开恩科,从新进朝廷的这些进士里面挑选出人才来培养, 这些人日后将会成为皇上的心腹大臣。
  从这一点上来看,参加今年的恩科必然是比参加下一年的还要好。
  口作者闲话:感谢冲鸭y(鸭吼)对我的支持,


第017章
  京城的学子们也有人在议论皇上有可能会开恩科的事情,现在从李问的嘴里听到这件事,
  沈子敬是几乎可以确定皇上会在今年开恩科的了, “此事我也在考虑,此前我还与阿元讨论过
  ”
  〇
  此前他们是商讨过这件事,只是没有定下来。
  “嗯,那你们的意思呢?”
  李问看了一眼两人,说道,“其实我是比较建议你们今年能下场去试试,以你们两人如今 的水平,要考进二甲以内的名次,应该是不成什么问题的。”万一要是今年考不过,明年还可 以下场去考,想来不少人都会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参加今年的恩科。
  不过如果一次就能考过,自然是能一次过就最好了。
  他自己是从科考过来,参加了一次后是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能不用去经历第二次那样 的折磨,最好还是不要去经历第二次了,可怜那些考了半辈子都没考过的考生,还在这条路上 坚持。
  不过他们几个人应该都不至于这么惨,他和陆知书都是一次就考过了,两人考的名次还不 错,一个状元一个探花郎。就差沈子敬和苏元两个人跟上来了,李问是知道沈子敬和苏元的情 况,他认为这两个人只要不是考场上出什么意外,认真做完了卷子肯定都能过。
  沈子敬看了一眼苏元,两个人对视了一眼,苏元向来是看沈子敬的意思。沈子敬的心里其 实已经有了定论,“好,如此我们就听你的建议吧,若是皇上今年开恩科,我和阿元就下场去 试试。希望能借你吉言,我们两个都能顺利的考过。”
  “哈哈,借我吉言还不够,我这里让人准备了往年来的考卷,你们先拿回去看看。”李问 早就有准备,让人去拿了一沓他准备好的卷子出来,递过去给沈子敬。
  想当年高考的那会,什么十年高考卷子,各种模拟考卷题型做到吐,如今也让好友体会体 会后世的考前训练,还是他亲自定制的,别人还没有这份荣幸,就便宜他的两个好友了。李问 笑得温柔的说道,“你们把这个拿回去,把这些题分开做做,最好是规定在多长的时间内完成
  ,看看自己答的如何,哪些答的比较顺手的,哪些答的不是那么好的,都自己总结归纳出来。
  ”
  沈子敬一脸感动的看着好友,真不知道要如何感谢李问才好。
  一看沈子敬的这个样子,李问就知道他想说什么了,“感谢的话就不必多说了啊。趁着过 年还有几天假期,回去多做几张卷子,有什么不懂的你可以随时拿来问我。等元宵过后,皇上 那里应该会颁布开恩科的旨意了,到时候考前一个月我抽出时间,亲自给你们搞一个月的考前
  特训。”
  希望到时候你还能这么感动的看着我,李问默默的在心里添加了一句。
  “好,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心意,等回去我们一定仔细的看这些卷子,认真的做一遍过 。”沈子敬接过一沓厚厚的卷子,还是对好友说了几句感谢的话。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