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下(26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23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有这一帮人在,路上敢跑来拦截他们的才是活得不耐烦了。
  李问看了赵向毅一眼,踩着脚踏翻身下马,赵向毅伸手扶了少年一把。
  待到少年上了马后,赵向毅才翻身坐上自己的马。
  “我不在京中,府上就交给大管家了。”李问一手抓着缰绳,扭头看向送他的众人,目光 落到孙大管家的身上。大管家躬身道,“主子放心,老奴定会看好府上的。”
  要安排的他昨日都已经安排好了。李问向众人摆摆手,转头看向身边的男人,说道,“咱 们走吧。”
  赵向毅打了一个出发的手势,身后的众人驱马跟上去。
  城门打开,一行人骑着马出了城,往清平镇的方向赶回去。
  “驾__”
  日夜兼程的赶路,在半个月后,他们回到了清平镇,李问连夜赶回去家中。
  李山谷见到风尘仆仆赶回来的儿子,父子两都没有空叙旧,李山谷拉着儿子往老人的屋子 里带,男人的眼眶红红的,声音带着沙哑,说道,“去见见你阿奶最后一面吧,你阿奶一直在 等你回来。”
  一看他爹的这个样子,李问就知道他奶奶的情况可能不太乐观,忙的往屋里进去了。
  “孙,孙……三宝儿……”
  “欸,阿奶,我在,我回来了。”
  在病床上躺着的老人一直在等到孙子回来,直到见了孙子一面,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阖 上了双目,老人的面上是安详的笑颜。看着老人闭上眼睛,李问还愣愣的,有点没反应过来, 尝试的喊了一声,“阿奶?阿奶……”
  “阿娘,娘……”
  李山谷喊了两声阿娘,只是阿娘已经不再应他了,这个汉子眼里的泪都忍不住的掉了下来
  站在屋外的人听到屋里的哭声,已经猜到屋里的老人走了。
  本本本
  七日后--
  到老人出殡的那一日,村中的男女老幼,全村的人都来相送。
  老人的遗体就安葬在李家村后的山上,和死去的夫君安葬在一起。李家父子三人站在老人 的坟前,李山谷的身边带着两个儿子,男人一脸樵悴,下巴上的胡子都没有刮,一双眼睛红肿 ,布满了血丝。
  李问也好不到哪里去,从回来的那天到现在都几乎没有休息过。
  “我扶你吧。”下山的路上,赵向毅向少年伸出了一只手,示意少年把手放上来。李问看 着面前的手,把手放在了男人的手心里,轻轻的点了点头。
  一直到老人的丧事办完了,送走了前来的长辈和客人们,家中才安静了下来,父子两才能 坐下来喝一口茶,说上些话。
  “阿爹,辛苦你了。”这一次回来,李问才发现父亲老了许多,两鬓上都长了些许白发了
  李山谷摇摇头,说道,“没什么辛苦不辛苦的,这些都是阿爹该做的事。这两年你阿奶的 身体都是时好时坏,本以为这一次她还能撑过去,没想……想着你在京中事务多,太忙,这一 次本不想告诉你的,你阿奶嘴上不说,可我们知道她心里一直都想着你,想要在临终前见你这 个孙儿最后一面的。”
  老人到昏迷不醒之时,嘴里一直都喊着孙儿的小名。
  “阿爹,还好你写信告诉我了。”不然见不到老人最后一面,怕会是他一生的遗憾。李问 端起茶壶,给父亲的杯中添了些茶水,说道,“朝中事务再多再忙,都没有你和阿娘,家人对 我来说重要。”
  他很庆幸他爹娘写信告诉了他,而他也赶在最后一刻赶回来了。
  父子两个许久都不曾这样坐下一起喝杯茶,说说话了。
  “是啊,就是怕你知道后会怪阿爹和阿娘。”李山谷说到老人去世前的一些事,说过的一 些话,“你自小,你阿奶就疼你,你不在家,她嘴上不说,心里一直都念叨着你。
  你考上状元,到了京城去当官,你阿奶虽是没有逢人就说这些事,阿爹是知道,你阿奶的 心里一直都以你为荣的。你阿奶辛苦了半生,后面没过几年好日子,这就走了……”
  “嗯,我知道,阿奶最疼我了。”李问点点头,心中有点惋惜,道,“就是可惜,我没能 把阿奶带到京城去,去看看京城的繁华。”
  自新帝登基后,京城那边的局势稳定下来后,他就写过许多次信回家,想要家中的爹娘和 奶奶上京城去游玩,喜欢就长住,不喜欢那边就短住,玩一段时间就回来。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人到了这个年纪,身体已经不能再承受长途跋涉的旅 途,因此一直都没能上京城去看一眼,这是李问心中最遗憾的事。
  “我和你阿娘都知道你想让我们上京城去,爹和你阿娘也商量过这事,你在京中当官,阿 爹是个没读过书,大字都不识得几个的人,没能帮上你什么忙,只求不给你添麻烦才是。”李 山谷是个明白人,虽然儿子在京城当了大官,他们李家村这些年的变化也很大,这里虽然比不 上京城的繁华,但是在这里他们活得更自在,也习惯了。
  “再说,家中这边,阿爹和你阿娘也走不开。等日后阿爹和阿娘把这边的事情放下了,就 跟着你到京城去。”他是一村之长,既然当了这个村长,他就要担起村长的责任,不能扔着这 边不管就走了。
  “好,爹,不管你和阿娘什么时候想来,你们提前写个信给我,我好安排人去接你们。” 李问笑着说道,“你们想到京城去住多久都可以。”
  一晃眼,那个还不到他腰上的小儿都已经长这么大了,李山谷在心里感叹岁月不饶人。
  儿子如今也已长大,还在京城当了大官,他这个当爹的,心自是以儿子为荣。不过儿子到 了这个年纪,婚事也是该提了,李山谷就提到了老人临终前惦记着的事,“你阿奶在临终之前 ,都还念叨你成亲的事。
  三宝啊,你的婚事,阿爹和阿娘如今也做不了你的主了。你在外要遇到喜欢的姑娘,咱们 家不是什么富贵人家,阿爹和阿娘也不要你娶一个公主回来,你能找到一个喜欢的人,把人带 回来给爹和你阿娘看看,以后你们一起好好过日子就是了。”
  “……”李问,公主是没有,不过喜欢的人,他还真的带回来了。
  李问看着他亲爹,在心里犹豫要不要跟他亲爹坦承这件事。
  心中早已经有了决定,李问看着他爹,神色认真的说道,“阿爹,我有一件事想与你和阿
  娘说。”
  “你说,什么事?”
  “嗯,是有什么事要跟你阿爹和阿娘说呢?”
  正好在这个时候,李母端着几碗莲子羹从外面进来,听到了儿子说的话。妇人把碗放到桌 子上,好奇儿子有什么事要与他们说的,笑着问道,“难道,三宝真的有喜欢的姑娘了?”
  是有喜欢的人,不过不是个姑娘,而是个男人,就是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接受。
  李问点点头,说道,“爹,娘,我找到了想要相伴一生的人,只是,他不是个姑娘。”这 件事早晚都会让家里人知道,与其一直瞒着不说,不如大家摊开了说清楚。逃避不是办法,该 他面对的事,他总是要面对的。
  “不是个姑娘?”李母有点没听明白,皱着眉头看着儿子。
  李山谷也是一脸不解的看着儿子,什么叫做喜欢的人不是个姑娘,难道还是个男人不成? 李问知道他爹和娘是明白了他的话,只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而已,他直接的把话点明了, “ 对,他和我一样,都是一个男子。”
  “爹,娘,你们先急着生气,听我把话说完了,可以吗? ”见他爹就要发火,李问说道。
  李母压了压夫君的手,李山谷深吸了一口气,坐正了身子,“你说吧。”
  见到赵向毅要过来,李问微微的摇了摇头,意思是示意他先别过去。面对爹娘的目光,要 说他的心里没有压力和愧疚,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他总不能一直都拖着不成亲,再拖个十年、 二十年?最后他还是要面对父母的这一关的。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